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图书馆以人为本管理

时间:2016-03-14  作者:张静

摘要:通过对以人为本思想的描述,阐述了目前图书馆以人为本管理的现状,提出了图书馆加强以人为本的管理。
论文关键词:图书馆,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管理

1以人为本思想

现代图书馆以人为本管理主要是指管理者在坚持科学管理的基础上 ,遵循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而采取的富有人情味的管理方式,在管理中强调“人”的中心地位,把“人”作为管理活动的核心,注重人的个体需求,在充分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 、培养人的基础上,树立人的尊严,实现人的价值,激发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人的创造能力。

2目前以人为本管理的现状

目前,图书馆管理中虽然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但事实上却往往强调对读者的以人为本管理,而忽视了对馆员自身管理中的以人为本思想。

2.1虽然在读者服务中围绕“读者第一,服务至上” 的服务宗旨,提倡以满足读者需要为本,但对馆员自身建设却忽视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管理者往往对直接服务于读者的一线馆员不太重视,认为服务读者的工作是最简单的工作。因此,在人员配置方面就相对安排一些学历偏低、年龄较大的馆员,甚至把读者服务工作的岗位工资也相对设置较低,导致服务于读者的馆员,服务热情不高。

2.2在图书馆服务中,管理者往往会紧缩读者服务工作岗位的员工编制,甚至相应减少正式员工,而增加编外员工,以减少成本支出,这样使得开放部门读者服务工作的服务质量很难有所提高,员工在工作中也很难找到认同感和归属感,很难有效地把注意力、精力和时间投入引导到工作岗位上来。

3以人为本管理的必要性

3.1转变服务观念

图书馆服务要把人放在第一位置,从以文献为中心转向以读者为中心,围绕“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提高馆员读者服务意识,加强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信念;拓展和深化服务内容,变“物质传递”为“知识传递”,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3.2提高服务质量

图书馆内部管理方面,实行人性化管理,考虑图书馆员的个性发展,逐步满足他们自我实现的需求。对馆员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激励馆员,并激发馆员的工作热情,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来满足读者的需求。

3.3领导关怀,发挥团队合作力

以人为本的管理,能够加强领导与员工、员工与员工之间的交流沟通,协调好人际关系,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在工作中,领导导入非计划、非理性的感情因素渗透到图书馆管理中,来协调和控制人的行为。关心员工个人的需求,与员工进行沟通与交流,听听员工对工作的建议或意见等。满足馆员在情感上的需求,能有效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全体馆员敬业爱岗,积极工作,发挥团队合作和凝聚力精神。

4加强以人为本管理

以人为本就是以人为中心 ,以人为出发点和最终目标,以满足人的需要、实现人的价值、促进人的发展、体现人的关怀。现代图书馆作为社会的文明窗口、学术服务的机构、科技信息来源地 ,应该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4.1加强对读者以人为本的服务

在图书馆服务中,以人为本的根本宗旨就是在服务中以读者为本 ,读者的需求、读者的利益高于一切。充分尊重读者的个人自由空间 ,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合理需求。

4.1.1创造洁净优美的馆舍环境

读者进人图书馆,感受到阅览室洁净优美的环境,适宜的温度,合理的布局,方便的检索工具,和蔼可亲的服务态度,必然会表现出良好的文明行为,自觉维护阅览室内的阅读秩序。真正感受到在人文化环境下的学习、阅读,以提升、升华人的精神境界。

4.1.2免证阅览,简化借阅手续

图书馆履行“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在工作中以读者为中心,免证阅览。阅览室不但延长每天的开放时间,而且365天,天天为读者开放服务。在提倡无偿服务、资源共享的情况下,简化借阅手续,关心弱势群体和特殊人群,切实保障读者平等接受到社会公益文化的熏陶。

4.1.3加快新书采访、编目和上架速度

在采访新书时,及时收集读者的反馈信息,做好文献采访工作,以便于所采访的书目能最大限度地被有效利用,尽量做到从全方位满足各类读者的需求;提高新书编目的速度和阅览室新书上架的速度,使读者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看上新书;不断调整和改变阅览室馆藏资源,充分发挥馆藏资源的作用。

4.1.4向读者推荐新书,引导读者阅读

主动地与读者沟通,真正地了解读者的需求。加强宣传阅览室的阅览制度、藏书特点及机检目录的使用等;做好导读工作,使读者在利用阅览室各类文献资料的同时,节约时间,提高找书的效率。做好咨询服务工作,用不同的方式、方法为各类不同的读者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的各种合理需求。

4.2加强对馆员的以人为本管理

对馆员的以人为本,对人的权利、尊严、主体性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等给予深切的关怀,并逐步满足馆员自我实现的需求。

4.2.1给馆员创造轻松愉快的工作环境

对馆员的工作环境的布局可以是充满人文意境的布局,甚至是一间小小的工作室;充满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无论对馆员的工作还是生活方面,组织都给予适当的关怀帮助;同事之间团结互助的关爱,充满人文气息的人际交流和良好的沟通,以及领导适时的组织关怀,都可以使馆员感受到一种轻松愉快的心情,有利于增强馆员的凝聚力。

4.2.2定期的业务知识培训

为了提高馆员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定期对馆员进行业务培训。第一,加强对馆员进行图书馆专业知识的培训,以提高馆员的知识、技能和能力,提高对读者的服水平;第二,对馆员进行文明礼仪的培训,增强馆员文明服务形象,提高热情服务意识。第三,加强馆员创新意识的培养。创新是图书馆未来发展的生命线。馆员必须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手段,创新图书馆的人文环境、服务功能、服务方式方法,全方位为读者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满足读者的深层次服务需求。

4.2.3根据馆员能力,给予馆员达成成就的机会

建立科学的用人机制,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运用竞争机制,推行竞争上岗,科学设置岗位,明确职责,通过双向选择、应聘竞争上岗,有机会展示自已的才华和聪明才智,营造一个有利于人才成长和发展的良好环境。可以根据馆员能力,给予馆员达成成就的机会。

总之,在图书馆管理中,只真正把以人为本思想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并作为一种管理手段和投资来看待,自我更新和完善,才能提升自身的形象和职能,提高图书馆的文化品位。


参考文献:
1任美林 ,周良华,图书馆以人为本管理模式的构建,重庆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年4期
2蒋炳忠.构建图书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卫生职业教育,2007年23期
3左晓倩.关于图书馆以人为本的思考.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7年第7期
4刘金珠.公共图书馆以人为本的服务创新实践.黑龙江科技信息,2008年35期
5丁晓珑.构建图书馆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服务体系.科技信息,2008年 10期
6黄建铭,图书馆文化研究,福州:海风出版社,2007年9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图书馆2.0时代的读者服务工作
下一篇论文:图书馆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e-HR)新模式探析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