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高校学生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理机制-论文网

时间:2015-03-11  作者:寇玉生,惠国辉,薛永存

论文摘要:学生突发事件对高校教学、科研、稳定、发展及社会影响带来巨大破坏作用,加强高校学生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理机制建设对促进和谐校园及和谐社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论文关键词:高校,学生,突发事件,应对处理

学生突发事件是指在不可预知的条件下,突然发生的给师生带来重大伤害或危及生命安全且用惯常处置方法无法解决的事件。学生突发事件所造成的危机状态不仅构成对高校正常教学、管理和师生生活秩序的威胁,而且还会使高校的形象和声誉受到严重的损害,直接影响危机事发高校稳定、改革和发展。

一、学生突发事件分类

高校学生突发事件按性质分可以分为:自然灾害类、公共卫生类、政治类、治安安全类等;按学生的行为表现可以分为:情绪宣泄类、违反校纪类、违法犯罪类等;按危害结果可分为:人身及精神损失类、财产损失类、秩序损失类、学校声誉损害类、综合损害类等。本预案适用群体性事件或个体重大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事件、火灾事故等常见学生突发事件。

二、学生突发事件的应对原则

处置学生突发事件应坚持快速反应防止事态扩大原则、预防演练制度化原则,坚持生命安全第一原则,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原则,坚持思想教育和依法办事、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引导为主的原则。

三、学生突发事件的预防

(一)成立以主管学生工作副校长为组长、学院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的的学生突发事件应对处理领导小组,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做好应急处理工作,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稳定,

(二)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利用广播、网络、橱窗、板报等载体并通过第二课堂普及学生心理健康知识。

(三)加强危机教育,培养学生预警能力。开展针对学生突发事件的专题讲座,包括自然灾害的相关知识和应对措施、交通安全、突发事件案例等,使学生从宏观上对突发事件有正确认识。

(四)加强应急培训,提高学生科学处理能力。日常在师生中开展逃生、自救互救技能训练,普及各种逃生和防灾设备的使用方法;训练师生对突发事件的疏散、救援等组织协调能力。

(五)进行模拟演练,培养师生应对能力。在进行培训、制定预案的基础上,模拟突发事件的状况,使师生学会分析自己的处境,控制和调节情绪状态,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掌握应对策略,提高应对能力。

四、学生突发事件的处理

(一)学生突发事件发生时,领导小组成员迅速搜集与事件相关的可靠信息,确定突发事件的类型,有针对性地明确决策目标和制定解决方案。

(二)明确决策目标,首先要使目标具体明确,便于理解、落实和问题的快速解决;其次,要把决策目标建立在需要与可能的基础之上。

(三)选择应急方案,对方案进行全面、详尽的评估,实现迅速彻底解决问题。

(四)执行应急方案,迅速调集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使其在时间和空间上得到合理、有效的布置和安排。

(五)及时通知学生家长,经领导小组商讨通报形式后由学生所在学院辅导员(班导师)第一时间通报家长学生在突发事件中的状况。

(六)妥善应对媒体,事件发生后由宣传部统一发布新闻,避免散布谣言及虚假宣传现象发生。

五、学生突发事件具体预案

应对领导小组针对突发事件及时作出决策方案,启动应急预案。

(一)群体性事件或个体重大突发事件

本预案所称群体性事件或个体重大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的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和校园内师生员工伤亡或重大损失的群体聚集事件(如集会、游行、示威、上访)或个体重大突发事件(如自杀、自损、突然死亡、失踪、交通事故、人身伤害)。

1.处置事件的组织:事件当事人所在学院院长、学生处负责人、公安保卫处负责人、校医院值班人员(出现伤亡时)、分管校领导参加。

2.报告程序:

(1)当事人所在学院院长。

(2)学生处、公安保卫处负责人。

(3)学校分管领导和学校主要领导。

(4)经领导同意后报告公安机关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

3.处置措施

(1)接报后,学院院长、学生处负责人、公安保卫处负责人、学生辅导员、班导师迅速赶到现场控制局面。

(2)根据事态严重程度,边处置情况边向学校分管领导汇报,必要时经校级领导同意后向当地政府或公安机关汇报。

(3)如有人员受伤,立即送往校医院或就近医院进行救治。

(4)如是殴斗事件,除迅速控制局面、平息事态外,应将双方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带离现场调查询问,其余人员驱散。

(5)如是社会人员来校闹事,须立即报告公安保卫处并拨打公安“110”报警,并控制闹事人员。

(6)如出现未经允许的签名、大小字报和校际间串联集会、演讲、游行示威等情况时,及时通报学生处、公安保卫处负责人,并按规定做出相应处理。

4.注意事项

(1)各级领导遇事一定要冷静,果断采取措施。

(2)落实突发事件处理原则:迅速平息、减轻伤亡、保护学生、控制事态。

(3)配备好校旗、院旗、扩音器、电池、话筒、手电筒等相关设施。

(4)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须由校党委宣传部接待。

(二)公共卫生事件

本预案所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校园内师生员工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学分制条件下高校成绩管理工作的探索与反思-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成人高等教育学风、教风现状及对策研究-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