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国防教育论文

论利用红色资源培育大学生志愿精神

时间:2015-09-30  作者:谢晶 王歆

[摘要]志愿精神可以有效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构建,营造和谐的社会主义环境,促进和谐社会的道德建设。而中华民族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创造的红色资源,不仅是我国革命胜利的强劲动力,也是我国优良传统和思想精神的重要源头。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主力军,如何将红色资源做为落脚点,寻找到我国大学生志愿精神的理念承载和文化土壤,并开辟出一条培育大学生树立以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和红色文化为内核的志愿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论文关键词:红色资源,培育,大学生,志愿精神

一、利用红色资源培育我国大学生志愿精神的意义

第一,利用红色资源能够不断丰富志愿精神内涵。红色资源是大学生志愿精神培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在培育大学生志愿精神的过程中,红色资源作为一种资源,本身并不能自动地发挥其现实作用,而必须由志愿者主动地学习理解后,才能对志愿者产生积极的影响:红色资源中所蕴涵着的“为人民服务”精神,其实就是志愿精神中“奉献”的一种具体体现方式;而红色资源中所蕴涵的“团结互助”的道德价值观,不仅是当代良好社会风气、构建和谐人际关系的重要标尺,也是志愿精神中“友爱、互助”的具体表现方式。通过组织志愿者学习红色资源,就可以将志愿精神具体化、现实化;同时利用红色资源的丰富性和灵活性,可以有效地丰富志愿精神的内涵,有效地促进大学生志愿者对志愿精神的理解,有效地促进大学生志愿精神的培育。

第二,利用红色资源能够促进志愿者践行志愿精神的自觉性。当代大学生具有情感丰富思维活跃的特点,容易受群体和环境的影响,而红色资源直观生动,对大学生志愿者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参观学习红色资源,可以激励大学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使大学生坚定参加志愿服务的理想信念,可以有效地避免简单的说教形式,提高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因此,运用红色资源对志愿者进行教育培训,可以有效地诠释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不仅可以使志愿者的情感得到熏陶,精神得到激励,促进大学生志愿者的理想信念教育,从而有效地提高大学生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中处理问题的能力,改变当前大学生志愿服务中的不可持续性,增强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延续性,不断提高大学生志愿活动的传承性,更好地培育和弘扬大学生志愿精神。

第三,利用红色资源能够拓宽志愿服务新战场和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红色资源是新时期新时代下大学生的特殊课题和鲜活教材,在培育和弘扬大学生志愿精神中具有特殊的优势。红色资源在传播的过程中,以历史为主线,以事实为根基,从不同的角度真实地记录了党和人民追求自由和真理的风雨历程,从不同的程度真实展现了共产党人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崇高品质。当前,我国高校在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上较为单一,大部分高校的志愿服务活动都具有相似性和重复性,导致高校的志愿服务活动没有吸引力,没有生命力。而红色资源的丰富性和普遍性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可以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有效地拓宽高校志愿服务的新战场,不断提高高校志愿服务活动的吸引力,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志愿精神的培育和弘扬;同时,红色资源中所蕴涵的丰富创新价值,可以有效地为志愿精神的培育开辟新的战场,从而有效地扩大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影响力。

二、利用红色资源培育大学生志愿精神的措施

第一,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积极认真做好对红色资源和志愿精神的宣传和引导工作:政府宣传部门要通过评先评优、评比表彰等活动和形式,塑造和表彰一批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有着突出表现和受到群众好评的优秀志愿服务者,以鼓励和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大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潮,从而更为有效地培育和弘扬大学生志愿精神;而高校应该利用共青团工作的覆盖性和全面性,做好对利用红色资源培育志愿精神的倡导和宣传,以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和志愿服务活动结束之后,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和互联网等宣传媒体,做好新闻和事件报道工作,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和效果深入地加以宣传,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同时,结合对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有突出表现的优秀志愿者加以评比表彰,正面宣传,形成一种个个都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人人都提倡志愿精神,使得志愿服务理念和志愿精神深入每一个大学生的心里,使志愿精神外化为大学生的自主自觉行为。

第二,健全保障机制,做好支撑保护。在当前,制约我国利用红色资源培育大学生志愿精神的一个重大因素,就是我国的志愿服务在开展的过程中,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所以,要使我国大学生志愿精神的培育取得良好的效果,就必须有完整的保障机制作为支持,确保我国高校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有充足的资金保障。首先是政府部门要提高对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视程度,加大对高校志愿服务活动的支持,增加对我国高校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补贴;其次高校共青团组织,要努力争取更多的活动经费,积极协调其他各部门之间的相关资源,包括向社会争取资金和资源,争取更多支持和帮助,使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更加顺畅和顺利;再次,高校在争取政府和社会的资源之外,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还可以尝试争取国外慈善机构或者友好人士的资助扶持,不断加强与国外优秀的志愿服务组织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第三,做好培训管理,提高服务水平。要不断加大对大学生志愿者的培训力度,规范大学生志愿组织的管理,从而提高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运行的规范性,提高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效果。首先要加强大学生志愿组织的管理,从招募志愿者的环节开始规范,然后紧接着做好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利用红色资源对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培训,同时明确志愿者的考核和奖惩等环节的相关规定;招募培训好志愿者之后,高校志愿组织还要注意做好志愿者的建档工作,确保志愿服务活动的长效性,同时志愿者组织还应该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法对大学生志愿者进行考核和奖励,从而引导更多的大学生志愿者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地提高我国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持续性。

在培训的内容中,尤其要注意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培训时,一定要加强大学生志愿者对红色资源的认识,提高大学生志愿者对志愿精神的了解,树立更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从思想上成为合格的志愿者,保证大学生志愿者能够更加圆满地完成志愿服务任务,提高大学生志愿活动的专业化、职业化,进一步利用红色资源培育和弘扬大学生志愿精神。

第四、拓宽活动领域,扩大活动影响力。当前我国高校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大部分显得比较单一和简单,导致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容易流于形式,严重地影响了志愿服务活动的效果和大学生志愿精神的培育弘扬。因此,高校共青团等部门,应该在组织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之前,深入了解当地红色资源的历史渊源,充分考虑在实施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以确保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和志愿服务活动的效果;其次,作为学校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组织部门,共青团要积极拓宽志愿服务的领域,在设计志愿服务活动时,加强与红色资源的结合,一方面利用红色资源,拓宽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活动领域,同时还可以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也使得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加深对红色资源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再次,在学校级别的团委做好针对全校性质的的志愿服务活动之外,要应该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的主观能动力,鼓励和支持各级团组织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和特点,结合红色资源,针对各种不同的志愿服务对象和要求,组织开展各类特点鲜明,成果显著的志愿服务活动,确保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高效有序性,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的大学生志愿服务体系,让大学生志愿者通过践行志愿服务活动,领会志愿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含义,从而达到志愿精神的有效培育。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职院校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实施路径探析
下一篇论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下民族地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探微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国防教育论文
最新国防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国防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