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计算机毕业论文

可视化数据库技术开发师范类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软件

时间:2015-09-18  作者:汤声潮

阐述可视化数据库管理系统Visual FoxPro 8.0 在开发师范类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软件方面的具体应用。
论文关键词:可视化,数据库,测评

比如,我校综合测评由政治思想(30 %) 、学业成绩(60 %) 、体育成绩(10 %)组成。对学业成绩分主干科和非主干科两类分别乘以系数再加奖惩分。并以学业成绩和主干科和非主干科的分数来确定学生的奖学金等次。这种综合测评虽然能提供大学生的综合信息,但存在着两个问题:一方面忽略了大学生个性发展,不能反映学生各方面的特色,即无法从中知道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的如何,动手能力强弱,外语、计算机水平高低等;另一方面,不能体现学生在群体中实际掌握知识所达到的水平高低。而学生的个性特征与在群体中地位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属于非常重要的信息,探讨它显得尤为重要。

加权平均分只能使学生的学习成绩总体评价趋于合理,但不能反映学生的个性特征。随着科学的进步,经济体制的改革,市场经济占主导地位,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可以进行双向选择,此时学校需要提供学生的各种信息,包括个性特征以供用人单位考虑。比如:外贸系统、中外合资企业比较重视学生的外语水平;工厂、企业比较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实践能力及创新力、专业知识;科研单位比较重视基础知识和计算机软件开发;保险公司、旅游业比较重视语言表达和组织能力等等。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必须建立一套科学的合理的管理制度,大学生综合素质质量化管理工作是高校学生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应遵循以下的一些基本原则:(1)导向性原则(2)规范性原则(3)针对性原则(4)可行性原则(5)开放性原则

大学生综合素质量化管理对于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1)导向激励作用。实行大学生综合素质量化管理,引入激励竞争机制,量化考核的结果直接与评三好学生和奖学金、免试攻读研究生、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甚至可以同学升留级挂钩,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能激励学生互相竞争,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2)考核评价作用(3)反馈知道作用(4)比较分析作用

量化考评可以采取以下两种方式进行:第一种方式是先由学生个人根据考评方案自评打分,在此基础上然后再由辅导员、班主任组织班委会、团支部进行评定,最后由年纪和学院系审定;第二种方式是由辅导员、班主任组织班委、团支部进行评定打分,再学生种公布并征求意见,对符合学生实际和考评方案的意见予以采纳并调整分数。再由年级和院系审定。

量化考评工作要坚持公平、公平实行大学生综合素质量化管理,引入激励竞争机制,量化考核的结果直接与评三好学生和奖学金、免试攻读研究生、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甚至可以同学升留级挂钩,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能激励学生互相竞争,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学生综合素质的评定是一个复杂、严谨的过程, 它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和学校管理的公正性、有效性. 本系统是一套集学生综合素质评定、测评成绩管理、报表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软件系统.

1  系统功能简介

本系统只要求测评者先输入姓名、性别及年龄(或测评日期),再回答100个问题,对每一道问题只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5个选项选择即可,最后系统给出测评结果图(一个是量表剖析图,另一个是E和N的关系图) ,从结果图可直观地看出被测者的综合素质及个性特长,既可个人测验也可团体进行,系统可保存被试者测量数据,方便查询及打印。

2  系统分析与实现

手工操作是用问卷、答卷,受试者逐条在是或否上划圈。主试者用记分键来计算得分,根据得分作解释。

师范生综合素质测试问卷包括A、B、C、D 和E 五个量表,各量表又分别包括不同数目的项目。一个项目只负责一个维度因素。因为要根据不同的年龄及性别来统计分数,最后统计得分和画图是相当费力费时的一项工作。Visual FoxPro 8. 0 是Microsoft 公司是推出的功能强大的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其突出的优点是完全可视化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强大的数据库管理功能、支持ActiveX 技术、支持客户机/ 服务器体系结构及强大的数据查询功能并新增OL E 拖放功能,用此数据库技术来开发心理测量软件,完全可以满足各种要求。

根据测试要求,我们首先在Visual FoxPro8. 0 中建立一个项目,在项目中建立两个自由表,一个表用来存储题目,另一个表用来存放答卷得分与五个量表对应的分数。一个设计方便的数据库系统,在把原始数据转换成数据库表时就要考虑数据库表的设计有利于编程的实现。

首先设计主表单,作为系统主界面,要求界面友好,使用简单,并配有音乐开关。在主表单中包括的控件有标签、多个命令(command) 控件(其单击属性为运行另一个表单,实现系统其他子功能) 、ActiveX 控件(Olecontrol ,用来存放多媒体源) 和退出按钮(其单击属性为quit) 。

设计分表单,用来填写测试者的个人资料及出测试题目、测量结果图,统计查询等功能。以下以一分表单为例,说明设计过程。首先要求测验者填好姓名、性别、年龄或测试日期,然后进入测题界面如图1 所示。

可视化

图1  分表单界面

图1 为其中一分表单界面,包括三种控件,包括Label标签、单选选项组及和命令钮,其控件及主要属性设计如下:

DEFINE CLASS form3 as form

Top = 0

Left = 0

Width = 600

Height = 500

AutoCenter =. T.

Titlebar = 0

Caption = ” 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系统”

Name =”frm2”;

ADD OBJ ECT ABCDE| text 题目AS text WITH ; & &添加一个文本框

Cont rolSouce = stuItem.题目, ; & &数据源为自由表stuItem中的题目字段

Height = 150, ;

Width = 500 , ;

Readonly =. T.;

Name = ”cepingTxt”

ADD OBJECT optiongroup1 As optiongroup WITH ; & & 添加一个选项组

ButtonCount = 5 , ;

Height = 61 , ;

Width = 278 , ;

Top = 216 , ;

Left = 108 , ;

TabIndex = 1 , ;

Name =”stuInfo”,;

Option1. Capiton = ” A.思想道德素质(主要指政治思想、道德修养、遵纪守法、团队精神等)”, ;

Opton1. ForeColor = RGB(0 ,0,255) , ;

Option1. Value = 1 , ;

Option2. Capiton = ” B.科学文化素质(主要指专业学习成绩)”, ;

Opton2. ForeColor = RGB(0 ,0 ,255)

......

PRO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计算机学科在学院教育转型中的探讨与实践
下一篇论文:利用绘图工具栏画好图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计算机毕业论文
最新计算机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