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国防教育论文

对医学院校国防生培养的思考

时间:2015-06-10  作者:李玲张春军杨建刚

摘要:依托普通高校培养国防生是我国适应军事高科技应用与发展的要求,加快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本文结合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培养国防生的工作经验,通过问卷调查,对国防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论文关键词:普通高校,国防生,问题

建立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制度,是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从适应世界军事变革和加速我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战略高度做出的科学决策。2005年6月石河子大学与兰州军区签订了联合培养国防生协议书,拉开了国防生培养工作的序幕。依托培养工作开展后,学院高度重视,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努力把国防生培养成专业基础扎实、军政素质兼优、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军事人才。

1 当前国防生存在的问题

总的来看,在校国防生的思想主流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但受各方面的影响,加上思想不成熟,存在很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1 部分国防生从军目标不明确

大多数国防生加入到后备军官的队伍中都是希望将来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能够在国防建设及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大显身手。在此对100名医学国防生进行调查,调查显示,54%的学生选择国防生是对军人事业的热爱,25%是听从家人的意愿,10%是为了解决就业,8%为缓解学费压力,甚至更有些只有3%学生是好奇心驱使。因此对于未来的发展,部分学生没有非常明确的目标,有随波逐流的心态。

1.2 受高校所处环境的影响

依托培养高校处于国际大都市,容易开阔学生的眼界,激发学生的欲望。国防生进人大学学习后,受周围同学、老师的影响,在调查中,53%国防生愿意在大城市工作和出国,只有10%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去,甚至还有16%的学生无所谓,淡漠了去军队成就事业的志向。在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二者之间,更看重自己的前途,更关心个人的待遇。

1.3 部分国防生学习动力不足

绝大多数国防生有着强烈的成才欲望,学习认真刻苦,在调研中有61%的国防生希望取得优异成绩,19%认为一般就可以了,10%认为“60分万岁”,还有10%对成绩无所谓。

对于以后的发展,调查表明,47%国防生希望通过考研深造,能够提升自己的竞争优势。41%希望毕业后直接进部队,还有12%没有明确目标。

1.4 国防生任职前景不确定的影响

国防生毕业后具体的工作地点、工作环境、工作内容、服役年限具有很大不确定性,使不少国防生存在既向往又害怕的二重心理,他们最关注自己去部队能不能适应环境和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担心与自己的期望值相差太大,渴求对部队有更多的了解。但由于部队的特殊性,无法让学生了解每个部队的实际情况。对国防生各方面有一定的限制,比如考研,医学生国防生只能考军医大和本校的研究生,甚至考上后要到部队锻炼两年,再返校上研究生,这样在导师选择上受到一定的影响。

2 提高国防生教育培养质量的方法途径

国防生作为依托培养的特殊对象,有其特有的成长规律和成长周期。首先他们是一个大学生,然后他们还是一个国防生,他们身上既有校园文化的烙印,也有军营文化熏陶的痕迹。教育培养工作必须围绕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的总目标,努力构建适合其特点的教育培养方法。

2.1 以党建为龙头,作为军队的后备军官,国防生一定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医学院从2005年开始选拔国防生,2007年正式招收医学国防生(目前已有国防生154人),2010年4月成立医学院国防生党支部,原则是把优秀国防生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切实保证新党员质量,加强对国防生党员入党后的教育和管理。除了党员,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也非常重视。经常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章的学习,通过读书活动、座谈会、参观等形式在国防生中贯彻党的理论,组织国防生深入学习掌握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力求在求深入上下功夫,在见实效上做文章。

2.2 合理确定教育内容,分年级、分层次的进行教育

对新入学国防生,应进行遵章守纪、条令条例教育,以及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对二、三年级学生,主要开展周边环境、国际国内形势教育,以及部队职能使命教育,增进国防生的忧患意识和崇高的历史使命感,使其在高标准完成学业任务的同时,坚定献身国防的想信念;对即将实习、毕业走向部队的大四、大五级国防生,主要开展“服从分配,建功军营”的主题教育,帮助他们克服思想动摇、前途迷茫,不愿到边远艰苦地区、不愿到基层等问题,引导他们认识到要实现个人的价值,必须将个人发展与军队建设联系起来。

2.3 强化专业素质培养,提高国防生服务国防的本领

国防生具有普通大学生和后备军官的双重身份,在培养上既要达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又要达到军队人才成长的要求,兼备专业素质与军人素质。兰州军区在石河子大学设立国防生选培办,安排专职人员管理国防生的日常工作和军事训练,国防生在日常实行出早操、晚点名等。在暑假,一、二年级的国防生到呼图壁军校进行军事训练,三年级到部队训练。同时国防生选培办和学院互相合作,通过评优、奖励、考核等激励国防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打牢专业基础。鼓励国防生在学业上与普通学生同等竞争,在入党、考研、毕业分配等方面与其学分挂钩,对学习成绩达到要求的,坚决淘汰,不断激发国防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兴趣和动力。

参考文献
[1]王丽萍,杨乾才.做好国防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西安邮电学院学报,2009(14)4:186-188
[2]耿梅娟.高校国防生思想现状及培养对策思考[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8,11:36-37
[3]武丽娜.从“象牙塔”步入绿色方阵-北京三所高校国防生采访手记[J].军营文化天地,2009,3: 7-4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与《军事理论》教学[微软用户1][微软用户2][微软用户3]
下一篇论文:非战争军事行动卫勤保障规律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国防教育论文
最新国防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国防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