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调整和使用旋耕机应注意的问题

时间:2015-05-23  作者:王素华

调整和使用旋耕机应注意的问题
论文关键词:调整,使用,旋耕机

旋耕机按照耕整地的幅宽,分成许多型号。旋耕机一般由工作部件、传动部件和辅助部件组成。工作部件由刀轴、刀片、刀座组成。传动部件由万向节、齿轮箱、传动轴组成。辅助部件由悬挂架、框架、侧板、挡泥罩板、平土托板组成。

一、旋耕机的调整

旋耕机连接、检查后,为了使耕深、碎土和平土符合农艺要求,还要进行调整。

1、链条的调整。链条调整应注意链条松边过松而发生爬链现象,过紧则会加重磨损。在进行调节时,注意顶向张紧滑轨的力应在5-10公斤内,以能压动松边链条为宜,若用劲压不动,则表示链条太紧。

2、轴承间隙的调整。其调整有两种方法:一是增减垫片。凡内圈位置固定、外圈可调的轴承,可用增减轴承盖处垫片的方法来调整轴向间隙。采用这种方法调整轴承间隙主要有:1米旋耕机第一轴、1.25-1.75米侧边传动旋耕机第一轴和第二轴上的圆锥轴承,中间传动旋耕机圆柱齿轮轮轴及刀轴花键轴处的圆锥轴承。检查调整后的轴承间隙,若没有测量仪器和专用工具,可凭经验用手转动轴,应无明显的轴向窜动并转动灵活,如过紧,转动困难,则应增垫片,如过松则应抽去垫片。二是调节螺母。凡是外圈固定,内圈可调的轴承,可采用此法来调整轴向间隙。采用此法调整主要有:1米旋耕机中间齿轮箱第二轴,1.25-1.75米侧边传动旋耕机中间齿轮箱第三轴上圆锥轴承,中间齿轮传动旋耕机齿轮箱的锥齿轮轴(第一轴)圆锥齿轮。调节方法为(以1米旋耕机为例):先拧紧大锥齿轮端部圆螺母,锁好止推垫片,然后拧紧另一端圆螺母,用手使轴承转动,直到它不能凭惯性力再转动,而后用木榔头敲击轴,使轴承内外圈紧靠,再复查轴承预紧情况,调好后用锁片锁紧圆

二、旋耕机的使用

检查、调整好旋耕机,在运行操作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1、机组起步时,应先接合动力输出轴动力,再挂上工作挡,缓缓接合离合器,同时操纵液压升降手柄或升降装置,使旋耕机刀片逐渐入土,随即加大油门,直至正常耕深。绝对禁止将旋耕机落在地面上突然结合地力,或将旋耕机猛降入土,否则会使刀片、刀轴受冲击载荷,并导致旋耕机和拖拉机传动件的损坏。

2、作业中注意倾听各工作部件有无杂音及金属敲击声,若有应立即停车检查,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作业。

3、当旋耕过深、土壤粘重或过硬、拖拉机冒黑烟并伴有打滑现象时,应适当降低耕深或减小耕幅,或挂入低档。

4、转弯时,应减小油门,尾轮与转向离合器要相互配合、缓慢进行,严禁急转弯,以防损坏有关零件。轮式拖拉机转弯或倒车时,应升起旋耕机,以防扭断刀片、扭坏刀轴。

5、过沟过埂时,应将旋耕机操作手柄放在分离位置,以免拖拉机后部突然翘起,刀片伤人。

6、及时清除刀轴、刀片上的缠草,以免损坏刀轴、影响耕深。清除缠草时一定要将发动机熄火。

7、万向节工作时两端应接近水平,其夹角不得大于10度,在工作状态提升时,夹角不得大于30度,同时应降低转速,以防损坏万向节总成。

8、作业中,旋耕机机后和机上严禁站人,以防发生危险。

9、每工作3~4小时后,应停机检查一下刀片有无松动、变形,发现异常,应及时拧紧或更换。

10、检查和排除故障时,必须将发动机熄火,以确保人身安全。

11、田间转移时,应提升旋耕机,并切断动力输出轴动力。若转移距离较大,应用锁紧装置将旋耕机固定在某一位置上,或拆下万向节转移。

12、停放时,应使旋耕机着地,严禁悬挂停放。使用后的保养作业结束后需长期存放时,应清除、洗净旋耕机外表泥土、缠草,更换传动箱内齿轮油,对各润滑部位进行润滑;拆下刀片、万向节并涂油放于室内;对其它外露工作部件涂油防锈,损坏的零件及时修复或更换,然后垫起旋耕机,存于避光、避雨、通风干燥处。

13、正确选择旋耕机刀轴转速和拖拉机转速。为保证旋耕机在作业中碎土符合农艺要求,旱耕作业前进速度选用2-3公里/小时,水耕或耙地作业则可选用3-5公里/小时。对旋耕机刀轴转速而言,一般旱耕或耕作比阻较大的土壤时选用低速挡,其转速为200转/分钟左右,在水耕、耙地和耕作比阻较小的土壤时选用高速挡,其转速一般为270转/分钟左右。

14、旋耕机作业操作。由于拖拉机的液压悬挂装置和动力输出轴的结构有两种形式,旋耕机升降操作也不同。一种是拖拉机液压悬挂机构和动力输出轴是分别传动(如泰山-50、东风-50、上海-50等拖拉机),不管动力输出轴是否转动,旋耕机的升降均不受动力输出轴影响。而另一种拖拉机的液压悬挂机构和动力输出轴是联动的(如丰收-27拖拉机),采用这种机型,只有当动力输出轴转动时才能提升旋耕机。这种拖拉机在田间作业时,如遇到刀滚陷在泥里,刀轴转不动,因负荷大而使拖拉机熄火,旋耕机就升不起来,这时应将动力输出轴上的万向节拆下,让动力输出轴空转提升旋耕机,刀轴才能脱挡旋转。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冬小麦全程机械化生产要点
下一篇论文:发展生态农业,改善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农业的必经之路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