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管理学论文

整合供应链、重塑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竞争优势-论文网

时间:2015-01-24  作者:黄俏

论文摘要:面对日益严峻的生存环境和不绝于耳的产业升级呼声,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该何去何从?文章从供应链的角度入手分析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时存在的问题。提出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不仅要从企业内部入手整合和优化供应链,而且要向供应链的两端延伸,培育高附加值的核心竞争力,更要与外围企业合纵联盟构建属于自己的外部供应链,培育供应链整体的核心竞争力,并努力成为全球供应链新一代“链主”的建议。
论文关键词:劳动密集型企业,供应链,竞争优势

一、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定义

劳动密集型企业(Labor-intensiveenterprises)是相对于资金、技术密集型企业而言的。是指生产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的企业,也就是说产品成本中活劳动量消耗占比重较大的企业。它具有投资省,单位投资吸收劳动力多,技术操作要求低,资金周转快的特点。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充分利用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及资金短缺、技术发展水平较低的特点,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弥补资金和技术力量的不足,稳定了社会安定团结的局面,也积累了大量的建设资金。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我国经济建设的贡献功不可没。目前在我国,中小企业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而中小企业总量的95%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尽管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贡献率并不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但是从解决劳动就业的角度来看,却是主力军。2007年,国家发改委调查显示,中国有420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了70%的就业岗位,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的主要力量。

二、重塑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竞争优势的必要性

但是近年来,在国际贸易条件日益恶化和席卷全球金融危机的双重打击下,我国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一些中小企业纷纷破产倒闭。仅2008年10月份以后,在东南沿海一带倒闭的企业即以数万计:从最初的制鞋业波及到制衣、玩具加工、电子加工等整个劳动密集型行业,掀起“多米诺倒闭链”。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价值链中较低的利润分享能力和面对逆境较弱的抗风险能力使其地位和发展方向颇受争议。调整与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呼声不绝于耳,但这是否意味着现阶段我国应该放弃以劳动密集型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发展道路而走资本、技术与知识密集型产业的道路?本人以为不妥,理由如下:

(一)劳动密集型产业应是我国长期坚持的方向

根据要素禀赋理论,每一个国家应利用比较优势生产并出口其相对充裕要素所生产的产品,换取那些需要密集使用其稀缺要素生产的产品。我国是一个典型的劳动力资源充裕的国家,拥有13亿多人口,适龄的就业人口达7亿~8亿人,且国民整体受教育程度偏低。据统计,2007年我国各种受教育程度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小学29.9%,初中37.8%,高中12.6%,大专及以上6.2%。这种教育程度的人口结构导致我国要长期面对大量素质较低的劳动力的就业压力,而劳动密集型产业对技术要求不高、吸纳劳动力多,在促进就业方面具有直接的作用。据测算,每一单位固定资本所吸纳的劳动力数量,劳动密集型的轻纺部门是资本密集型的重工业部门的2.5倍,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是资本技术密集型大企业的10倍以上。鉴于我国的具体国情,劳动密集型产业在相当长时期内都将是我国产业发展的重要形式。因此,无论从理论分析还是现实需要来看,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应该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方向。

(二)产业结构调整不能一蹴而就

国际产业结构调整使大量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了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从而拉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从国际经验看,劳动密集型产业是工业化初期及中期产业经济的主导与基础,是区域产业发展由资源和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转变演进的基础与必经阶段。但随着东部沿海地区土地瓶颈的制约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其比较优势有所弱化。虽然我们完全可以借鉴国际产业结构调整的路径,把东部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以扩大我国在这些产业中的比较优势。但事实上,受多重因素的制约,产业转移并不能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更不能一蹴而就。它必须依据一定的条件、遵循一定的规律、以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为指导。从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情况来看,在中西部地区投资设厂虽然有土地廉价、税收优惠等优势,但东部沿海地区产业链比较完善、制度成本低、产业集群发达、产业内部化优势(如产业集群的网络配套等)明显,企业很方便找到自己的配套供应商,有利于相关企业的成长与发展。这对维持产业竞争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因此,面对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我们所要关注的不应该是要不要继续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是要积极探索如何对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战略调整,把曾经的比较优势发展成为竞争优势,并最终形成整体核心竞争力。本人认为应该从供应链入手解决我们的竞争优势问题。

三、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时存在的问题

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供应链和所有制造企业的供应链一样,包括从供应商到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最后到最终消费者全过程。所不同的是,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供应链对于每个环节特别是高附加值环节,无论是从上游的原材料采购,研究与开发,还是下游的分销和零售,都处于弱势和低端地位。

(一)被动参与到跨国公司的全球供应链中

在国际产业大转移中,跨国公司利用他们在资金、技术、管理和物流等方面的明显优势,控制着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生产,通过直接投资、产业转移和外包订单等形式把部分工序或生产制造环节转移到劳动力、土地等资源禀赋更为富裕的国家进行生产,使那些劳动密集的、附加价值较低的、加工贸易为主的制造企业依靠来样、来料加工参与到了其全球供应链中,将发展中国家的比较优势转化为自己的竞争优势。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转型时期中小企业管理发展策略研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知识转移水平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_知识转移动机-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管理学论文
最新管理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管理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