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高农业高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基于对中关村农业高科技企业的实证分析

时间:2016-06-05  作者:祖智波 李军民 吴家全

论文摘要:本文在认识农业高科技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意义基础上,针对中关村农业高科技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现状,提出发展对策: 强化知识产权战略意识、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制定适合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等,为中关村农业高科技企业发展提供思路。

    关键词:知识产权;战略;农业高科技企业;自主创新;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提出:国家重视与支持自主知识产权,实行“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方针,而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自主创新的主体,更是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主体。农业高科技企业作为农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在科技和经济一体化及高新技术产业化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知识资产越来越成为现代农业企业新的竞争力的主要来源。在我国加入WTO的初期,作为我国弱势群体的农业高科技企业,迫切需要站在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和处理知识产权问题,强化自主知识产权战略。

1 农业高科技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意义

农业知识产权已经成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的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也已成为世界各国经济、科技、文化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是知识产权本身的要求,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是经济全球化的要求[2]

1.1实施农业高科技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是我国农业科技创新的迫切需要

农业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是以高新技术的开发实施为基础的,而高新技术的开发、实施又以知识产权保护为必要的前提,没有知识产权制度的保护和管理,农业高科技企业的发展缺乏强大的动力机制,很难发展壮大。农业高科技企业作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重要主体和基础力量,提高农业高科技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水平,既是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也是加速提升农业高科技企业核心竞争力需要认真抓好的一个重要课题。

 1.2 实施农业高科技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有利于增强农业高科技企业市场竞争力

仅研制出高新技术成果还不足以拥有市场竞争优势,只有将其取得的知识产权进行保护才能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市场竞争优势。如2001年《南方周末》的一篇文章《种中国豆侵美国“权”》,孟山都公司意图以垄断性的专利权,控制源自中国的野生和栽培大豆,影响大豆的研究育种,威胁地球生物多样性,该事件在国内学术界和政界引起巨大反响[3]。通过实施农业知识产权战略,我国已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批如杂交水稻、超级稻、转基因棉花等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农产品,把在创建过程中形成的“三个能力”(原始创新能力、系统集成创新能力、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转变为农业高科技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和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促进自主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引导企业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推动农业高科技企业成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主体。

2中关村农业高科技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现状

2.1中关村是我国农业科技创新的引擎

中关村是全球农业科技研发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远程品学堂北京地区现在拥有国家级和省级农业科技创新机构44家,其中北京市农业科技创新机构19家;全国农林科研机构科技竞争力排序前20名中,有13家在北京[4]。与农业相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11个,占全国同类实验室的68.7%;与农业有关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占全国同类研究中心的34.8%;与农业有关的市级农业重点实验室6个[5]

在研究创新和技术支撑方面,聚集了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研究机构;在成果转化实体方面,汇集了大北农集团、奥瑞金种业等行业知名企业;在产业政策方面,可享受中关村科技园区优惠政策和农业产业政策。诸多优势条件的具备,为中关村农业科技引领中国农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中关村已经有52个基因系列取得了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自主研发的植物功能基因系列(EST)11000多个,获得11种植物的生物技术新种质计60余种[6]。以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为首的项目组对我国抗虫棉新品种相继研制成功,从而大大提高了国产抗虫棉的种植比例,从1999年美国抗虫棉占据国内抗虫棉93%的市场份额,到2007年国产抗虫棉已经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90%左右。2000-2005年北京市共有市级科学技术奖1905项,其中农业相关奖项达227项,占获奖总数的11.92%[7]

2.2中关村农业高科技企业正在成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

中关村农业高科技企业已成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和辐射基地,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知识与技术源地。中关村农业科技企业作为我国高科技产业的龙头,通过新的生物技术与农业产业相结合,利用科学技术提升农业产品的品质与收益。

2007年,以大北农集团、伟嘉集团、锦绣大地、奥瑞金等38家现代农业科技企业,发起成立“北京中关村农业生物技术产业联盟”,旨在聚焦中关村科技优势、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将籽种农业和绿色农业高技术投入品研发作为重点内容,发展健康养殖、高附加种植、观光休闲等项目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联盟将建立一个立足中关村、辐射全球市场,集技术成果转化、人才交流与培训、投融资体系建设和产品推广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市场经济法治化道路浅议
下一篇论文:关于出口货物增值税的免抵退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工商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