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试论院校研究对高校战略管理的意义

时间:2016-04-29  作者:张朝敏郁冬

摘要:高等教育大众化、国际化已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在此背景下,中国的高等教育和高校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实施战略管理。这些变化使得我们迫切需要院校研究。本文在分别论述战略管理和院校研究的基础上,归纳分析院校研究对高校实施战略管理的意义。
论文关键词:院校研究,高校,战略管理

一、院校研究概述

1、院校研究的含义

院校研究最初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20世纪后半叶迅速传播到欧洲和亚洲。目前为止对院校研究的含义还没有一个定论,简单地说可以概括为:院校研究是把现代管理科学和高等教育科学的研究成果应用于高等学校管理,旨在提高高等学校管理水平的一门学科和一个实践领域。院校研究是一个发展的概念,对院校研究的含义,不同时期的学者从不同角度提出自己的看法。无论哪一种含义,都在一定程度上揭示出院校研究的一些本质特征。

2、院校研究的内容

院校研究的内容体系,总是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而发展。但是,院校研究以解决院校实际运行中所存在的问题为己任,以改进当前院校管理、促进院校发展为目的的性质是不变的。因此,在一定时期,院校研究的内容可以大概描述为:从高校内部来看,院校研究的内容包括院校的管理与规划问题;学生的学习与生活问题;学术项目、课程和教师的问题等。从高校外部来看,包括与院校有关的外部环境分析;高等教育协作、政策和院校的社会责任等问题。

3、院校研究的特征

首先,从研究对象来看,院校研究属于一种自我研究。院校研究产生于美国,美国院校研究界的主流观点认为院校研究使高校的“自我研究(self—study)”,旨在解决高校自身问题。

其次,院校研究通过系统搜集信息和提供管理咨询方案来提高学校领导层的决策能力。院校研究的根本目的是改进本校的管理质量与效益,所以院校研究属于管理研究。

第三,院校研究属于应用研究。美国院校研究界的主流观点认为:院校研究无疑要大量借助其他领域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分析工具,也可能出理论成果。但就其总体而论它是应用研究。其首要目的是解决学校实际问题,而不是发展理论;院校研究是实践定向的,而不是理论定向的。

第四,院校研究主要是一种咨询研究,可以认为是管理咨询的一个专门领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管理就是决策”。现代决策体系有决策系统、智囊系统和信息系统三个部分组成。在决策体系中,院校研究人员主要从事信息系统和智囊系统方面的工作。

第五,院校研究不是一个学科,而是一个研究与工作领域。它把多种学科和领域的研究成果运用于解决与高校有关的实际问题。

4、院校研究的功能

院校研究有两大基本功能,即提供信息与咨询服务。

首先,院校研究机构可成为学校管理者决策的信息中枢。它可以为所在学校提供符合院校自身利益的、促进所在院校发展的全面信息。同时,这些信息的收集、整理过程又有助于保证学校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和公开性。

其次,参谋咨询时院校研究的一个重要功能。它通过研究单个学校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努力把高等教育与现代管理研究成果用于高等学校管理,以提高和改进本校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教育管理论文

二、高校战略管理概述

1、高校战略管理的含义

1972年美国学者申达尔和哈顿最早将战略规划用于高等教育,1978年哈佛大学的霍斯默完整地提出了战略规划用于高等教育的理论,形成了高等学校战略的学术构想。

高校战略管理作为战略管理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有其自己特殊的定位和特点。高校战略管理的实质是指对高等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的研究与管理。具体来说,可以表述为为了谋求高等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在对高等学校内外部环境进行系统分析的基础上,由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共同制定高等学校战略管理目标,拟定、优选战略管理方案,并组织实施和控制的动态的过程。高校战略是学校今后如何运行的指导思想,它是对处于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之中的学校的过去运行情况和未来运行情况的一种总体表述。

2、高校战略管理的主要内容

战略管理将战略的制定、实施、评价和控制看作一个完整的过程来加以管理,因此,高校战略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战略规划、战略实施和战略评价等几个重要环节。其中,战略规划是一种带全局性的总体发展规划,包括了战略思想、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措施和战略阶段等方面的内容。战略实施是将战略规划转化为现实绩效的过程。战略实施是整个战略管理的主体。战略评估是监控战略实施,并对战略实施的绩效进行系统性评估的过程。

3、高校战略管理的特点

高校战略管理有其自身的特点。其一,高校战略管理具有全局性。高等学校战略是以研究高等学校全局的发展为对象,它寻求的不是个别部门或环节的效率,而是整个高等学校的最佳态势。其二,高等学校战略管理具有长远性。它以谋求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为主要目的,在进行高等学校战略规划时应该做到着眼未来、立足当前,兼顾当前与长远利益两者之间的关系。其三,高校战略管理具有系统性。高校战略管理是一个科学的逻辑过程,反映的是高等学校发展与其它各种社会因素之间的联系及其变化过程。其四,高校战略管理具有竞争性。这是因为学校间吸引高素质师资、生源和社会经费的竞争将成为学校战略竞争的焦点。最后,高校战略管理具有纲领性。高等学校战略规定了高等学校发展的方向,对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4、高校战略管理的意义

从宏观方面来看,高校战略管理是高校谋求发展,创造和发挥自身优势的一条好途径。因为高校战略管理有助于高校应对当前一些重要的挑战。例如:扩大规模与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带来的挑战,生源和师资的竞争,人才培养模式的变化等带来的挑战。从微观方面来看,高校战略管理有利于提高高校管理工作的成效。战略管理强调战略目标的明确性、战略实施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这就能有效地避免高等学校管理工作中的无目的性和无序性。另外,战略管理讲究战略实施,而战略实施又同日常的管理相结合。这就相当于把高等学校的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结合起来,把总体的战略目标和具体的战略目标结合起来,从而可以调动各级人员参与高等学校战略管理的积极性,增强凝聚力,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

三、院校研究对高校战略管理的意义

院校研究在协助高校进行战略管理、提高改革成功率,减少改革成本上将有其特殊的意义。具体分析如下:

1、院校研究有助于解决高校的定位问题

高校战略管理中,战略规划的制定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高校的定位问题。定位是战略制定的起点,只有首先确定学校的定位,才能较好地制定学校的发展战略。办学理念是大学的灵魂,现代大学的办学理念是高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的先导。院校研究有利于高校确定自身的办学理念,从而为高校的合理定位提供奠基。另外,任何高校的定位问题都要考虑到其历史传统与自身的特殊性。而院校研究是一种自我研究,自然要对院校自身的历史传统和独特性做出详细、合理的诠释。而这些研究的结果就是高校合理定位的重要依据。

2、院校研究有助于高校战略实施的顺利进行

战略实施是将战略规划转化为现实绩效的过程,战略实施是整个高校战略管理的主体。在战略实施过程中需要对战略规划中的各个决策方案进行实践和反馈并不断改进战略规划。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树立安全意识落实学校安全教育
下一篇论文:地方性农业院校研究生科研能力现状分析与对策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