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关于出口货物增值税的免抵退

时间:2016-06-23  作者:王燕华

[论文摘要]  在国际贸易中,为了鼓励各国出口货物公平竞争,对报关的货物退还或免征出口环节的增值税,其中对生产企业自营或委托出口货物实行免抵退税的办法。“免”税,是指对生产企业出口的自产货物,免征本企业生产销售环节增值税;“抵”税,是指生产企业出口自产货物所耗用的原材料、零部件、燃料、动力等所含应予退还的进项税额,抵顶内销货物的应纳税额;“退”税,是指生产企业出口的自产货物在当月内应抵顶的进项税额大于应纳税额时,对未抵顶完的部分予以退税。

[关键词] 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增值税、免抵退

我国对出口货物实行增值税“免、抵、退”税办法已经好多年了,但有一些出口生产企业的财务人员对“免、抵、退”税计算及账务处理仍不能很好掌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免、抵、退”工作的进行,而且这个问题也是我们纳税实务课程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如何能把这个问题说清楚,让学生理解和掌握,是我们做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  

一、免抵退税的基本含义

实行免、抵、退税办法的“免”税,是指对生产企业出口的自产货物,免征本企业生产销售环节增值税;“抵”税,是指生产企业出口自产货物所耗用的原材料、零部件、燃料、动力等所含应予退还的进项税额,抵顶内销货物的应纳税额;“退”税,是指生产企业出口的自产货物在当月内应抵顶的进项税额大于应纳税额时,对未抵顶完的部分予以退税。

税法规定出口免税,并非按增值税17%的基本税率给予全部的免税,实质上仍然要对出口货物征一定的税率增值税。比如:基本税率17%退税率13%,其实仍然要按4%征计算增值税销项税;抵税,是用内销货物的应纳税额来抵顶外销货物的进项税,不够抵顶才要退税;退税,要退多少税,还要经过计算比较后,才能确定。

二、免抵退增值税的计算

在生产企业免、抵、退增值税的会计计算中,首先应搞清楚一些概念问题:免抵退税额、免抵退税抵减额、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 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 、当期期末留低税额、当期免低税额等。

1、免抵退税额,就是出口货物应该退的进项税额=出口货物离岸价格*外汇人民币牌价*退税率—免抵退税额的抵减额,是本期应该退回的增值税额。

其中免抵退税额的抵减额,是指出口货物所耗用外购的原材料、零部件、燃料、动力等是免税,没有进项税额的付出,所以不应该享受抵扣,应把这部分剔除。

因为出口货物所耗用的外购的原材料、零部件、燃料、动力等,基本上都含有进项税,而有些是免税的,因此在计算应退税的过程中一定要分清楚。

2、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的意思实际上是,规定出口免税并非按增值税17%的基本税率给予全部的免税,实质上仍然要对出口货物征一定的税率增值税。比如:基本税率17%,退税率13%,其实仍然要按4%征计算增值税销项税,工商管理毕业论文这4%就不是绝对的免征。其计算公式,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出口货物离岸价×外汇牌价×(增值税率-出口退税率)-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其中“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计算的意思,出口货物所耗用的的材料本身是免税,没有进项税额的付出,所以不应该享受抵扣应把这部分剔除。

3、当期期末留低税额,就是指在本期内销货物的应纳税额小于当期应退的增值税额,即不够抵顶的部分,留待以后可以继续抵扣的税额。

归纳起来,“免、抵、退”税的计算可分为四个步骤:

  第一步:计算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

  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出口货物离岸价×外汇牌价×(增值税率-出口退税率)-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

   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免税购进原材料价格×(出口货物征收率-出口货物退税率)

  第二步:计算当期应纳税额

当期应纳税额=当期内销货物的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当期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上期末留抵税额

  若应纳税额为正数,即没有可退税额(因为没有留抵税额),则仍应交纳增值税;若应纳税额为负数,即期末有未抵扣税额,知道增值税原理的人都明白,意思就是进项税大于销项税,待下期抵扣的税额,为当期期末留抵税额,则有资格申请退税,但到底能退多少,还要进行计算比较。由于生产出口货物的生产不可能只靠免税原材料,一定要用到已税原材料,所以,要对当期应纳税款与当期“免、抵、退”税进行比较,把生产出口货物的已税原材料的进项计算出来进行退税。  

第三步:计算免抵退税额

  免抵退税额=出口货物离岸价×外汇牌价×出口货物退税率-免抵退税额抵减额

免抵退税额抵减额=免税购进原料价格×出口货物退税率

 第四步:确定应退税额和免抵税额

  若期末未抵扣税额≤免抵退税额,则当期应退税额=期末未抵扣税额,当期免抵税额=免抵退税额-期末未抵扣税额;

若期末未抵扣税额≥免抵退税额,则当期应退税额=免抵退税额,当期免抵税额=0。

当期期末留抵税额(即没有抵顶的进项税额)>当期免抵退税额 ,意味着已税原材料的进项税并没有在当期生产使用完,即转入下期留抵;如果当期期末留抵税额 < 当期免抵退税额,,即意味着当期已税原材料进项税款当期全部用于生产完毕,由于出口货物是实行退还已税原材料进项税款,所以,全部给予退还,剩余部分才是真正的免税。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高农业高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基于对中关村农业高科技企业的实证分析
下一篇论文:浅议广西国有外贸公司的衰败原因与发展方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工商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