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市场经济法治化道路浅议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张三

论文摘要:市场经济法治化道路浅议

论文关键词:市场经济 法治化

市场和法治被誉为现代文明的两大基石。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法治经济。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在正常条件下市场经济有许多优点,比如能够较及时、准确、灵活地反映供求关系变化,实现资源配置。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难以通过市场自身运转来解决的问题,比如不能保证竞争的公平、过度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以及市场调节滞后带来的经济波动和资源浪费等问题,这就要求必须有完备的法治体系为其保驾护航。

一、把握与市场经济改革相一致的法治方向

在这次改革大潮中,市场经济被赋予了新的发展方向,这就要求我国的法治要随之转型,通过建设与市场经济政策相适应的法治体系来引领和推动市场发展。由于当下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成形,所以在推进市场经济改革中要充分考虑到现行法律规定,及时通过法定程序推进相关法律的立、改、废,使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使改革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在考虑立法的时候也要主动适应深化改革的需要,积极研究改革中涉及的立法问题,使改革决策与立法决策更好结合,使改革与法治相互促进。

二、建立与市场经济相吻合的发展型法治体系

长期以来,我国针对市场立法重点集中在综合性、基础性法律方面,在法律条款上规定得较为原则,操作性不够强。市场经济的发展对法律的实用性提出更高要求,对现行相关法律必须要进一步细化,针对一些发展中产生的新问题、新情况做出具体规范,形成可操作性强的法律条文,使法律更为实用。此外,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针对某些具体领域或特定问题,对原有原则性法治规定或与实践不适应的法律条款进行补充、修改、完善,真正将发展型法治体系建设作为市场经济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使法治成为市场经济高效有序运行的基础条件和制度保证。

三、划定与市场经济相配套的政府权力边界

市场若想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必须依靠法治的保障和充分的政府宏观调控。市场经济的主体是企业,政府的主要职责是为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因此,要按照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积极探索制定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和市场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划定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将权力纳入法治轨道,让市场参与者能够拥有充分的安全、稳定预期。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务必要理顺自身与市场的关系,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弱化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充分激发市场内在动力和活力。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让“看得见的手”依法行事、受到约束,让“看不见的手”在规范发展中迸发更持久活力。

四、健全与市场经济相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

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产权保护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础。要着力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清理有违公平的法律法规条款。家庭教育论文集创新多种实现形式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国有、集体资产所有权、经营权和各类企业法人财产权的保护,不仅让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而且让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同时,还要完善激励创新的产权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

五、完善与市场经济基本原则相符合的规章制度

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原则。要加强市场法律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发展规划、投资管理、土地管理、能源和矿产资源、农业、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公平交易、平等使用,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时,不断完善规范市场主体的社会征信体系,形成有效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依法健全企业的组织制度、企业的管理制度、企业的决策制度、企业的财务会计制度,让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不能碰触法律底线。

六、发展与市场经济要求相一致的混合所有制经济

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习近平强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至关重要,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面对当前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我们要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现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的提升和国有经济布局的优化,真正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百姓心理预期对房价的影响
下一篇论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高农业高科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基于对中关村农业高科技企业的实证分析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工商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