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基于工作项目的《光纤通信技术与设备》实践项目设计

时间:2016-05-16  作者:佚名

【摘要】本文根据“基于能力培养,面向岗位群”的高职教育理念,对“光纤通信技术与设备”这门课程进行教学设计,提出基于工作项目的设计理念,着重研究了实践项目的设计。
论文关键词:高职教育,教学设计,工作项目

高职院校“光纤通信技术与设备”课程理论知识深奥,实践内容广泛,涉及到多学科知识。现在的高职学生缺少主动学习的热情,课程内容难以引起学生的兴趣,学生难以学以致用。深究其主要的原因是课程的设置采用学科体系,没有与企业的工作过程有机的结合起来,与社会的职业需求还没有建立有机的联系,没有完全达到高等职业院校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本文根据“基于能力培养,面向岗位群”的高职教育理念,对“光纤通信技术与设备”这门课程进行教学设计,提出基于工作项目的设计理念,将教学任务细化成一个个具体的可操作实施的项目,从而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光纤通信技术与设备”是本校光纤通信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之一,主要给学生建立光纤通信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光纤通信的基础知识,包括光纤通信系统的组成、光纤和光缆、有源光器件、无源光器件、光端机、系统设计、SDH传输网、光纤通信相关新技术。除了相关理论的学习,本课程注重实训操作,其中包含了光纤通信系统灵敏度测试以及光传输业务的开通等相关内容,使学生能够掌握常用测试仪器的使用,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他们将来从事光纤通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 课程的教学内容设计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设计分为三个项目,每个项目具体分为若干个任务。

项目一:光纤通信系统。子项目如下。任务一 认知光纤通信系统;任务二 认知光纤和光缆;任务三 通信用光器件;任务四 光端机。

项目二:光传输网业务开通。子项目如下。任务一SDH概述;任务二 SDH帧结构与复用;任务三 SDH网元与拓扑结构分析;任务四SDH网同步与管理;任务五SDH传输设备认知与配置。

项目三:光纤通信系统设计与新技术认知。子项目如下。任务一 光纤通信系统设计;任务二 光纤通信新技术认知。

从教学内容设计可以看出项目二在整个教学内容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因此研究光传输网业务开通项目设计很有必要。

2 能力训练项目

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教学近年来成为了高职教学的新方向,以工作中发生的真实工作任务为中心,在教学中让学生在一个个典型“工作任务”驱动下展开活动,从而掌握清晰的思路、方法和知识脉络,在完成“工作任务”过程中,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以及自主学习习惯,论文网站在完成任务中掌握知识,带动知识和技能发展的学与教方式。根据教学计划以及学生的学习特点设计了能力训练项目,如表1所示。

3 实践项目设计

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和思维能力,项目二光传输网业务开通的实践项目按照由浅入深,由简到难的思路进行设计:任务1 E300网管的基本操作→任务2链型网的建立与连接→任务3环型网的建立与连接→任务4链型网2M业务配置→任务5 环型网2M业务配置→任务6链型网2M业务保护配置→任务7 环型网2M业务保护配置→任务8业务配置测试。

4 实践项目实施举例

下面以链型网的业务配置为例进行说明。现有A、B、C共三个站组成二纤链形网,A-B-C,链路速率为STM-1,各站之间的距离均在50KM左右,各站业务均采用 ZXMPS320设备进行组网。业务需求: A<->C:1个2M。

能力目标:

1.会创建链型网络。

2.会进行2M业务的配置。

重点:创建链型网络。

难点:时隙配置。

实践步骤:

实验步骤1:启动网管,启动Server,启动GUI。

实验步骤2:创建网元

在客户端操作窗口中,单击【设备管理-创建网元】选项,或单击工具条中的按钮,弹出创建网元的对话框。通过定义网元的名称、标识、IP地址等参数,在网管客户端创建网元。

实验步骤3:安装单板

在客户端操作窗口中,双击拓扑网中的网元标识。根据待安装单板的类型,在单板类型选择区单击相应的板按钮,板按钮高亮显示,同时,模拟子架区中可以安装该类型单板的空闲槽位变为亮黄色,单击某个亮黄色槽位,该单板安装完毕。依次安装其他单板。

实验步骤4:连接网元

在客户端操作窗口中,选择SDH网元单击【设备管理-公共管理-网元间的连接配置】菜单项,或单击工具条中的按钮,弹出连接配置对话框,增加网元间的连接关系。

实验步骤5:业务配置

在客户端操作窗口中,选择SDH网元,单击【设备管理-SDH管理-业务配置】菜单项或单击工具条中的按钮。弹出业务配置对话框。

在如图所示的业务配置对话框中,将支路时隙与群路时隙连接起来,两者之间会出现红色虚线,然后单击<确定>、<全量下发>按钮,将命令下发到网元NCP单板上。连线会变成绿色实线。

实验步骤6:检查业务配置是否正确

(1)选择SDH网元,在客户端操作窗口中,单击【业务管理-电路业务管理】菜单项,弹出电路业务管理对话框。

(2)点击“搜索”,可以看见有几条电路,再点击“查询”,可以看见所配电路。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北京西郊私家园林理水艺术对海绵城市建设的启示
下一篇论文:田湾核电储罐排气净化系统用高效过滤器国产化研发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