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从经济学角度探析江西省乒乓球竞技运动崛起策略

时间:2016-06-05  作者:佚名

【摘 要】竞技体育的发展与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马克思曾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发展水平是体育可持续发展以及竞技体育发展政策制定的重要影响因素。本文通过对江西省近年来经济发展水平的研究,以期了解经济发展水平对江西省乒乓球竞技运动发展水平的影响,并提出对策,为江西省乒乓球竞技运动的崛起尽一份绵薄之力。

论文关键词】经济学;江西省;乒乓球;崛起策略

在社会历史的发展过程中,不同的阶段经济发展会表现出不同的特征。研究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分析在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下竞技体育发展的特征,对推动竞技体育的发展、明确竞技体育发展的具体目标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际意义[1]。

1 影响江西省乒乓球竞技运动发展的经济学因素分析

1.1 江西省经济发展水平对我省乒乓球竞技运动发展的影响

经济发展水平是体育可持续发展以及竞技体育发展政策制定的重要影响因素。江西省竞技体育的发展受到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江西省是我国内陆地区欠发达的省份,刚刚出台的2011年中国各省GDP总量排名以及全国各省GDP人均排名中,江西省GDP总量排名全国20名,人均GDP排名全国27名[2]。实事求是的讲,江西省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乒乓球竞技运动的发展主要是依靠政府拨款,而政府对乒乓球竞技运动的投入资金还不足。在调研、访谈过程中,绝大部分专家、教练员都认为江西省的经济发展水平制约了江西省乒乓球竞技运动的发展,见表1:

由图1、图2我们可知,我省专家、教练员中很大一部分都认为我省经济发展水平对乒乓球竞技运动发展水平的影响大或者较大。由表1可知,有70%的专家、70.97%的教练员认为江西省落后经济发展水平对我省乒乓球竞技运动发展影响大,并且有20%的专家、16.13%的教练员认为影响较大,只有10%的专家、6.45%的教练员认为影响一般,仅仅只有6.45%的教练员认为影响较小。虽然在其他各省经济发展水平对乒乓球竞技运动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影响作用,但不是主要因素。然而,我省的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和政府对乒乓球运动投入较低的状况在很大程度上确实制约了我省乒乓球竞技运动的发展。

1.2 训练条件、工资待遇影响我省乒乓球竞技运动的发展

据了解,江西省体工队(乒乓球)一线队员的每月工资只有700-800元,而与我省水平相当的湖南省体工队队员的工资为1800-2000元,安徽省体工队队员工资为2600-3000元,与乒乓强省辽宁、山东、北京、上海等省市就更没法比了,好多省市的一线队员月薪过万是很常见的,我省与其他省市运动员工资待遇相差很大!运动员待遇太低引起的最大问题就是人才流失,俗话讲“以财养贤”,代写硕士论文队员的基本生活保障都解决不了,何谈养贤!众多教练都反应,江西省有多位优秀乒乓球运动员和苗子,都是因为待遇及训练条件等原因转会到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的省份,造成了人才流失现象。

在访谈过程中,部分教练员与运动员对球队的训练条件表示不满,省队训练条件较好,造成资源没有均衡利用的现象。从表2、表3数据我们可以了解,省专业队对目前的训练条件比较满意。62.50%的教练员和68.97%的运动员对省体工队的训练条件很满意,另外,37.50%的教练员和31.03%的运动员对训练条件基本满意;基层体校对训练条件不是很满意,只有26.09%的教练员和11.56%的运动员对训练条件很满意,37.78%的教练员和20.10%的运动员对训练条件有些不满,另有8.70%的教练员和20.60%的运动员对训练条件十分不满,说明我省基层体校基本能满足训练要求,但有部分体校的训练条件确实很差。

2 对策分析

2.1 在我省经济实力增强的背景下加大了对乒乓球竞技运动的投入

在我省经济发展好转、经济实力增强的大背景下,政府增加了对我省乒乓球竞技运动的发展的支持力度。在江西省水上管理中心聘请了原国家队皮划艇教练马克后,我省乒乓球队也请来了一位国字号教头——华正德。华正德在国家队已有40多年的指教经验,先后培养出了陈龙灿、陈静、乔云平、郭跃等一批名将。在“请进来”的基础上,我省还实行“送出去”战略,我省著名的乒乓球运动员张琴经过激烈的竞聘,成为了国家乒乓球女子二队的教练员,这是有史以来乒乓球国家队教练班子中出现的第一个江西籍教练。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论社区体育与家庭体育的融合发展
下一篇论文:民间体育文化陕北秧歌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