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为师者,须三识

时间:2015-11-13  作者:余树娟 包震

【摘要】: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做事能力、生存能力以及共同生活的能力是高校教师的主要任务,而高校教师自身的师德师风是培养学生这些能力的基础,高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和道德水平深深影响着学生的培养和发展。
论文关键词: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学生,学科

一 教师的自我认识

在传统教育中,教师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他们是知识的拥有者和传递者,也是权威的象征。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教师的角色和地位逐渐发生改变。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教师角色多元化的转变。在信息化环境下教师必须扮演好以下几个角色:1传统角色没有改变,仍是知识的传授者、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和管理者;2 教学过程的设计者;3学习者;4默契的合作者;5教育研究者。教师要扮演好这五种角色,就必须对这五种角色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并努力扮演好这五种角色。而每一个角色的扮演都对教师是一种挑战。比如:学习者角色。教师要扮演好学习者角色,首先要认识到信息时代知识跟产品、商品一样会频繁的更新换代,教师所拥有的知识也会过时、过期,要求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其次,教师要有终身学习的能力,信息时代学习的方式、环境都发生变化,要求教师要能掌握这些学习的方法和技能,保证自身的终身学习;最后,教师要有主动学习的激情。教师职业极具有挑战性,我们的终身对象是学生,而学生是变化的、个性的、发展的,发展变化的学生要求教师要不断地进行诸多方面的学习。比如:当代大学生心理学知识的学习,当代大学生就业观学习,当代青年爱情观学习,当代大学生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学习等等。教师的学习必须是主动的、超前的,当教师掌握了这些知识,才能对学生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引导,才能防范于未然。

二 对学生的认识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21世纪学生角色也发生了变化,具体可概括为:1学生由被动学习者转变为主动学习者,传统教育中的学生地位是被动的,学习内容、教学策略、教学方法和教学步骤等完全受教师控制,而信息技术的发展让学生可以从多个渠道获取知识,学生获得学习的自由,学生在有些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要优于教师。因此,有些方面学生可以做我们的老师;2 21世纪出现的全球性问题:能源危机、人口压力、粮食匮乏、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种族歧视、色情暴力、毒品泛滥…….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对当代青年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的学生在学校学习和生活中要习得和养成一些能力和品德,比如:学习能力、做事能力、生存能力以及共同生活的能力。而我国独有的计划生育政策和中国独有家庭结构不利于这些能力和品德的养成,而教师的职责就是帮助学生克服这些困难,习得和养成这些能力和品德;3中国家庭多采用权威式教育,学校采用大班式教学,这样教育出来的学生一般习惯于服从,不善争辩,不善表达自己的思想,缺乏创新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4学生年龄特征决定了他们遇到的诸多问题和教师面临的问题不一样,知识能力和经验世界的不同也决定了他们思考和处理的方式不一样,教师应该有理解和包容的态度。

三 对学科的认识

我看中央电视台10频道的百家讲坛诸多大师的精彩讲课,其中较为喜欢的一位教师是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历史教师纪连海老师 ,纪老师渊博的知识和幽默诙谐的讲课风格让我非常钦佩。纪老身上有两点是值得我们教师学习的,一是渊博的知识,古话说要想给学生一碗水教师须有一桶水。学科教学中,不能讲每位教师都是这门学科的权威,最起码你对学科知识的掌握和了解应该是要优于和超前学生,这要求教师对学科知识和相关知识要有长期的学习激情和习惯;二是讲课的技能,纪连海老师讲历史课是用讲单口相声的形式来讲的,特别能调动学生的学习激情和兴趣,效果非常好,学生特别的爱听。如果我们各学科的教师也把课程讲的象相声、象评书一样的精彩,我们的学生的学习激情和热情也一定会超出我们的想象,学习的效果也一定是最好的。


参考文献:
[1]钟启泉.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 [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徐洁.民主、平等、对话:21世纪师生关系的理性构想 [J].教育理论与实践,
2000.12
[3] 全国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协作委员会。信息技术基础教程【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10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微博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网络境遇下中美青少年德育比较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