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马克思主义论文

从“人类中心主义”到“科学技术生态化转向”

时间:2015-11-13  作者:王学荣

[摘要]从苏格拉底开始,人的主体性观念得以正式确立,随着文艺复兴的兴起,人文主义思潮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人自身的价值被大大褒扬了。可是,就在人的主体性得以确立和获得发展之时,人类中心主义也如影而至,先后经历空间主义的人类中心主义和基督教神学的人类中心主义,这样,人的主体性逐渐被异化了。在“人类中心主义”这种异化的世界观作用下,人类以主人的身份凌驾于自然之上,开始对自然界进行大规模的掠夺,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逐渐激化,人类不得不重新审视和反思自己的行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之一,发展生态生产力和实现科学技术的生态化转向便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题中应有之义。
论文关键词:主体性,人类中心主义,生态生产力,科学技术生态化转向

(一)古希腊自然哲学观

在古希腊本体论哲学中,哲学家们关注的主要对象是实体,他们企图找到世界的本原,而并没有明确提出主体的问题。世界的本原是什么?宇宙万物是怎样产生的?诸如此类,是这一时期哲学家们关注的焦点。在古希腊本体论哲学中,自然哲学占据着主导地位,例如,古希腊第一个哲学家泰勒斯认为水是世界的本原,阿那克西曼德认为世界的本原是“不定型”,阿那克西米尼则认为世界的本原是气,毕达哥拉斯学派认为数是世界的本原,爱菲斯派的赫拉克利特则认为世界的本原是火,“这个世界,对于一切存在物都是一样的,它不是任何神所创造的,也不是任何人所创造的;它过去、现在、未来永远是一团永恒的活火,在一定的分寸上燃烧,在一定的分寸上熄灭。”[1] 恩培多克勒认为世界的本原是水、火、土、气“四根”以及“爱与恨”两种力量,阿那克萨戈拉认为世界的本原是“种子 ”和奴斯(另译:心灵),留基波和德谟克利特则认为世界是由原子和虚空组成的,等等,无一例外都贯穿着这种研究倾向。总而言之,古希腊本体论哲学关注的是世界的本原问题,而对人自身的问题关注得并不多。

(二)从苏格拉底的“认识你自己”到文艺复兴人文主义的兴起

自从普罗泰戈拉提出“人是万物的尺度”,哲学家们便开始关注人自身的问题了,如果说古希腊早期的各学派——无论他们彼此的观点是如何的对立——都把世界的本原问题作为关注的焦点,那么普罗泰戈拉则是古希腊第一个撇开世界本原问题的哲学家。然而此时的普罗泰戈拉更多的是想借此来表达其相对主义观点,并不是把“人本身”作为落脚点。而到了苏格拉底那里,人的主体性观念才得以真正确立,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开始将目光从自然界转向人世间,开始关注人的道德世界。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西塞罗说,苏格拉底是把哲学从天上拉回到人间的第一人,至此,人的主体性原则才得以正式确立。随着文艺复兴的兴起,人文主义思潮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著名学者布克哈特在其《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一书中将这一时期的成果概括为“人的发现和世界的发现”这两大主题,[2]人文主义的巨擘或为文学家(如但丁、彼得拉克、莎士比亚、塞万提斯、拉伯雷等),或为艺术家(如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等)。他们或从文学角度或从艺术角度阐释了“人”的崇高价值。在他们笔下,人是上帝的“杰作”,是世间最宝贵的生灵。这样,在人文主义思潮的影响下,作为“宇宙之精华,万物之灵长”的“人”自身的价值被大大褒扬了。

二、总体性的异化:人类中心主义的形成

(一)从空间主义的人类中心主义到基督教神学的目的论的人类中心主义

可遗憾的是,就在主体性提出和发展的同时,人类中心主义也如影而至了,人的主体性被逐渐异化为“人类中心主义”。托密勒提出“日心说”,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而人又是地球的中心,因而人是整个宇宙的中心,这就是空间主义的人类中心主义。沿着托密勒空间主义的人类中心主义继续向前发展,基督教神学继之又提出了目的论的人类中心主义,认为上帝乃是为了满足人的需要而创造万事万物的,世间万物只不过是人为了达到其目的和满足其需要的手段,这样,空间主义的人类中心主义逐渐发展成了基督教神学目的论的人类中心主义,至此,人类中心主义达到了顶峰状态,人的主体性彻底地异化了。人的主体性被“人类中心主义”这种异化的世界观所取代了,人类征服自然的“悲剧”也由此开始了。

(二)在“人类中心主义”世界观的影响下,人类对自然界的大肆“掠夺”

世界观决定方法论,在“人类中心主义”这种异化了的世界观作用下,人类开始以“主宰者”自居、以“征服者”的姿态俯视自然,以“主人”的身份凌驾于自然之上,认为人类可以任意主宰自然、征服自然。特别是工业革命以后,人类通过实践不断积累经验,开拓视野,开发智力,不断创造出精巧而有力的机器设备,开始对自然界进行大规模地利用和“掠夺”,社会生产力由此得以迅猛发展,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描述的那样,“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自然力的征服,机器的采用,化学在工业和农业中的应用,轮船的行驶,铁路的通行,电报的使用,整个整个大陆的开垦,河川的通航,仿佛用法术从地下呼唤出来的大量人口,——过去哪一个世纪料想到在社会劳动里蕴藏有这样的生产力呢?”[3]可是另一方面,在人类对自然界进行大肆利用和“掠夺”的同时,自然界也因此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然而自然界毕竟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且听听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对我们的告诫吧:“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每一次胜利,起初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往后和再往后却发生完全不同的、出乎预料的影响,常常把最初的结果又消除了。”[4] 他接着举例说道,“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以及其他各地的居民,为了得到耕地,毁灭了森林,但是他们做梦也想不到,这些地方今天竟因此成为不毛之地,因为他们使这些地方失去了森林,也就失去了水分的积聚中心和贮藏库。阿尔卑斯山的意大利人,当他们在山南坡把在山北坡得到精心保护的那同一种枞树林砍光用尽时,没有预料到,这样一来,他们就把本地区的高山畜牧业的根基毁掉了;他们更没有预料到,他们这样做,竟使山泉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内枯竭了,同时在雨季又使更加凶猛的洪水倾泻到平原上。在欧洲传播栽种马铃薯的人,并不知道他们随同这种含粉的块茎一起把凛痈症也传播进来了。”[5] 果如其然,随着人类对自然界进行疯狂式的“掠夺”,人与自然的矛盾果真以各种形式呈现出来了: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严峻,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严重,生态平衡破坏,洪水泛滥成灾,温室效应,赤潮,臭氧空洞,很多珍稀动物濒临灭绝,其他全球问题开始威胁人类的生存……人类的生存环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实在令人怵目惊心。于是,人类不得不重新审视和反思自己的行为。

三、主体性的真正“回归”:马克思正确看待人与自然的关系,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解”

(一)正确认识自然界的基础地位,实现人与自然的物质变换

早在十九世纪四十年代,马克思就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说过:“自然界,就它自身不是人的身体而言,是人的无机的身体。人靠自然界生活。这就是说,自然界是人为了不致死亡而必须与之处于持续不断地交互作用过程的、人的身体。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现代人类中心主义—可持续发展的伦理基础
下一篇论文:试论马克思自由观的普适性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马克思主义论文
最新马克思主义论文
读者推荐的马克思主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