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论喀什地区语言文学的发展

时间:2016-06-1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喀什地区是以维吾尔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区。作为主体的维吾尔族文化发展对喀什地区文化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文学因在文化中独特的地位和作用,由此使得喀什地区维吾尔族文学现代化转型对维吾尔族文化现代化转型乃至喀什地区文化现代化转型的意义彰显。

关键词:喀什;维吾尔族;文学

一、喀什地区语言文学的发展在维吾尔族文化现代化转型中的重要性

由传统文化转变到现代文化是文化现代化转型。维吾尔族文学由传统以农牧业为基础的文学转变为现代以工业化、信息化为基础的文学就是维吾尔族文学现代化转型。

(一)喀什维吾尔族文学现代化转型是维吾尔族文化现代化转型的重要内容。

作为影响、解释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知识、制度、观念复合体的文化,表现形式、覆盖范围包括哲学、语言、文学、艺术、宗教、法律、道德、科技知识、习俗、文化设施、文化产业等等。文学是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维吾尔族文学在长期的发展中,通过小说、诗歌、剧本、寓言、童话等形式塑造形象反映社会,丰富了维吾尔族文化的内容。由此,维吾尔族文学现代化转型也成为维吾尔族文化现代化转型的重要内容。

(二)喀什维吾尔族文学现代化转型在维吾尔族文化现代化转型中起到基础性作用。

喀什维吾尔族文学现代化转型可以通过文学的认识功能,帮助维吾尔族群众获得现代知识、现代制度、现代观念,加深维吾尔族群众对现代社会的理解。

喀什维吾尔族文学现代化转型可以通过文学的教育功能,引领维吾尔族群众的精神,影响维吾尔族群众的思想情感、增强维吾尔族群众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勇气和信心。

喀什维吾尔族文学现代化转型可以通过文学的组织功能推动维吾尔族群众参与对传统社会的现代改造。

喀什维吾尔族文学现代化转型可以通过调节功能使维吾尔族群众在社会转型中净化心灵、平衡内心、提升品位。喀什维吾尔族文学现代化转型通过文学功能作用的发挥,推动维吾尔族文化现代化转型。

二、喀什地区维吾尔族文学的发展状况

喀什地区的维吾尔文学光辉灿烂,在新疆维吾尔族文学中最具典型性与代表性。

1759~1912年清代,喀什境内文学空前发展,特别是诗歌创作掀起新高潮。阿不都热依木·纳扎里和艾尔毕、孜亚伊、赛布里等人组成文学小组,积极从事文学创作活动。他们一方面向广大维吾尔族读者翻译介绍阿拉伯、波斯古典文学名著,另一方面自己也从事创作、研讨,掀起了文学活动热潮。阿不都热衣木·纳扎里以《爱情组诗》传世;孜亚伊创作了《忧伤的训言》等作品;《艾尔毕之书》是艾尔毕最具代表性的一部现实主义文学作品;赛布里创作了《论纳瓦依的公正观念》、《字谱之海》等作品。此外,还有纳喀斯创作流传至今的作品《纳喀斯诗集》、《祝福书》等。叶城泰剑立是19世纪维吾尔文学史上继往开来的诗人,文学论文发表他有许多著作,《泰剑立心中的光芒》和《赢得比赛的诗》这两个诗集较具代表性。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喀什地区文学创作进入新时期。哈斯米江·坎拜里积极扶植喀什文学队伍,并以“友爱”的笔名写下《道谢》、《我的故乡》等诗篇。老诗人库尔班·依明、奴尔买买提·依尔克等人,撰写了很多革命内容的诗篇。此外,许多文学爱好者如乌守尔·衣布拉音、阿不力米提·阿吉、买买提艾力·祖农、阿不都色买提·海力力等人,把《天南日报》、《喀什日报》、《莎车报》、《新疆日报》、《新疆文学》、《塔里木》等报刊杂志作为活动园地,先后步入文坛。

这一时期的文学组织:1950年春,新疆民主同盟喀什分会成立后,境内维文会组织解体。

这一时期的文学报刊:在报纸方面:1950年1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喀什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新疆日报喀什分社,对喀什分社进行改组。5月1日,创办中共南疆区党委机关报《天南日报》维吾尔文版,《喀什新疆日报》停刊。1956年《天南日报》停刊改为《喀什日报》。1952年8月至1956年6月,中共莎车地委创办地委机关报《莎车群众报》,莎车专区撤销后,《莎车群众报》停刊,随后又创办《莎车报》。50年代末,喀什地区曾出版过《冶金工人》。60~70年代,有些县先后出版油印的县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解读倪瓒作品《六君子图》与《渔庄秋霁图》两图的构成和意境
下一篇论文:论诗歌的意境之美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