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经济学论文

浅谈“丝绸之路经济带”给新疆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16-06-19  作者:佚名

摘 要:“丝绸之路经济带”使新疆经济发展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与挑战,要抓住机遇与国内外进行学习交流并发展。发展的同时还面临交通,恐怖势力,人员往来,地貌和地理位置及教育等方面的挑战。这些挑战成为能否成功实现新疆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目标的关键因素和决定因素。立足新疆当前的实际,必须要认识到新疆在我国是桥头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心的地位,继续发展新疆的优势产业和加速发展劣势产业有计划有重点地发展,并且大力发展建设交通和培养全方面的人才,确保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处于带头作用。

论文关键词: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机遇;挑战

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

二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开辟出了一条贸易路线。这条路线是从东方的西安西至西方的罗马并伴有经济贸易(丝绸、瓷器和香料等物品)往来的一条经济走廊。后人称之为丝绸之路。几千年的贸易往来,新疆始终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演讲时,倡导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方针。“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丝绸之路”的基础上提出并且形成的现代经济体质的经济发展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先是一个“经济带”概念,体现的是经济带上各城市集中协调发展的思路。

二、“丝绸之路经济带”给新疆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

习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方针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做出迅速的反应,主动地抓住新时期的历史机遇,发展新疆,建设新疆。新疆是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桥头堡,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处于领先地位与带头作用。

这几年来,新疆加快发展的步伐,对外包括中亚,南亚,西亚,欧洲等地区保持着密切的贸易经济往来。自身加快高素质教育,提高人们的人文素质,加大人文素质的交流,学习不同的经济文化,改变人们固有的思想,提高对外开放力度,发展经济。

已成功举办了三届的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使我们了解了各国名族的经济文化特色,风俗习惯,更加促进了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

三、“丝绸之路经济带”给新疆带来的挑战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使新疆抓住了大发展的机遇,但也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

(一)交通的挑战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便利的交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跨度很大,横跨亚洲与欧洲大陆,地形复杂多变,民族国家文化并存。

(二)恐怖势力的挑战

目前,新疆面对三股恐怖势力的在新疆疆内乃至于内地(北京,云南)等地制造的暴力恐怖事件,对新疆的政治经济文化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代写毕业论文

(三)人员往来的挑战

因为新疆的地理特殊原因,新疆是我国仅有的两个还没有实现护照按需申领的省区之一,对于出入境的人员管理的比较的严格,步骤的复杂繁多,这就影响到了贸易往来的便利性,使得经济上的交流大量的减少。

(四)教育的挑战

新疆的高校比较的少,而且师资力量与内地相比较要弱很多。人们在关注新疆作为先锋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同时,也会注意到新疆的教育教学水平,师资力量等一些与教育相关的事项。新疆的教育水平很落后,师资力量非常的欠缺,以及落后的不完善的教育机制和教育的基础设施大大的限制和阻碍了新疆教育的发展。

四、新疆应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机遇和挑战的策略思考

新疆的物产资源丰富。但是新疆的地理环境,以及复杂的内部结构,既有少数民族自治的地区,又有生产建设兵团这个特殊的体质,经济的发展比较的落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使人们充分认识到新疆的特殊地位。

第一,有计划有目的地发展新疆的优势产业和加速发展劣势产业。“丝绸之路经济带”给新疆带来了机会与挑战。同时新疆要找好自己的位置,自我定好位,不能脱离实际的自我判断,要从客观实际出发,新疆是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前沿的省份,起到桥头堡的作用。

第二,有计划有目的阶段性发展新疆。要规划好新疆阶段性的发展,如我国的“五年计划”一样,制定好有关新疆发展的“十三五计划”,有计划的发展。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政策,进行不同的投资建设,才能计划性的发展,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进行有目的节约发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土地整理项目中的资金投入问题
下一篇论文:浅析我国虚拟经济现状及其发展策略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经济学论文
最新经济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经济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