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热闹喜庆与庄重浪漫—汉英传统婚俗比较

时间:2016-06-17  作者:高含菊

 

关键词:汉英、婚礼、婚俗

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都有婚姻形式,婚姻是形成社会结构的基本单位。有趣的是每个民族都用一个特别的仪式,即婚礼,来庆贺男女双方确立婚姻关系,人类似乎天生就有这么一种需要:用婚礼将丈夫和妻子之间的关系公开确定下来。有了婚礼,婚姻习俗便随之而产生,并一代代传承下来,又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演变。可以说婚俗是一面镜子,不仅折射出一个民族的性格、审美观、价值观、伦理道德和宗教文化,也反应了其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和国运的起伏。通过

一、传统的汉英婚礼

中国汉民族的结婚典礼一般在新郎家举行。新郎在媒人的陪同下,和迎亲队伍一起带着花轿去新娘家迎亲。新郎穿着红色的长衫马褂,头戴红色大沿帽,新娘一般穿着红色衣裤,头戴凤冠,上面还有一块红色丝巾,乘着大红花轿,在吹吹打打的唢呐声中来到新郎家,接着新郎新娘要在司仪的主持下拜堂,然后是送入洞房,在洞房里新郎要揭去新娘的盖头,然后是行结发礼和喝交杯酒,最后是闹洞房,婚礼由此进入高潮。婚礼主色调是红色,家里的墙上和物品上都贴上红双喜,门上是红对联,整个场面喜庆而热闹。

英国传统结婚典礼一般在教堂举行,由牧师主持,新郎新娘各自来到教堂,然后新娘挽着父亲的手随着《婚礼进行曲》(Wedding March)步入圣坛,由她的父亲将她亲手交到新郎手中。新娘穿着白色婚纱,新郎则穿着黑色礼服。牧师首先要询问有没有人对两位结婚提出异议,若没有,则婚礼开始,新郎新娘宣誓,然后在牧师和众人的祝福下交换结婚戒指并亲吻对方,最后新娘把手中的花束抛给到场的女宾客,新郎把新娘的吊袜带抛向男宾客,谁接到谁就可能是下一个结婚的人,整个婚礼庄重严肃,充满了浪漫气息。

二、汉民族传统结婚礼仪和风俗的产生与演变

       1. 三书六礼

汉民族早在周代就形成了一套

纳采:指男方家长请媒人向物色好的女方家提亲。

问名:女方家长接纳提亲后,男方家长要派媒人去女方家问清包括父母姓氏、女子的名字、年龄和生辰,然后去祖庙占卜吉凶。这种“卜婚”后来发展成“合婚”,论文即男方把年庚八字写在俗称“庚帖”的帖子上,由媒人送到女家。同时,媒人把女方的年庚八字送回男家,让双方看看两人的年庚八字是否相配,这就是俗称的“夹八字”。合婚始于唐代,那时人们开始把阴阳五行的相辅相成和相生相克理论与生辰八字结合起来推算婚姻。

纳吉:若占卜得到吉兆,或男女双方的八字无妨、五行相谐,男家便派人通知女家,至此婚事达成初步协定。

纳徵(又称过大礼或下财礼):男家把聘书和礼书送到女家,女家需回礼,形式类似今天的订婚。

请期:男家择定结婚的良辰吉日,并征求女家的同意。

亲迎(或迎亲):在结婚吉日,穿着礼服的新郎会偕同媒人、亲友亲自往女家迎娶新娘。新郎在到女家前需到女家的祖庙行拜见礼,然后才用花轿将新娘接到男家。夫妻“共牢而食,合卺而S”,而后携手入洞房,第二天拜见公婆。

六礼虽在西周时就已确定,但因内容比较复杂,且西周是奴隶社会,“礼不下庶人”,周礼只行于贵族阶层。直到秦汉时期封建制度的确立,六礼才开始被普遍使用。汉代随着经济的长足发展,开始了婚嫁奢侈之风,婚礼上大摆酒宴,婚礼的世俗欢庆气氛逐渐形成。西汉宣帝还下诏书:“夫婚姻之礼,人伦之大者也,酒食之会,所以行礼乐也。”宣布了嫁娶举乐的合法性。从此婚礼一改以前的“嫁女之家三日不熄烛火…夫家也三日不举乐”的宁静而庄重,变得喜庆而热闹起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日本公务员制度:特征与借鉴
下一篇论文:浅析青年志愿者行动的社会功能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