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从受众接受心理谈知情权(代写毕业论文提纲)—以汶川地震报道为例

时间:2016-04-0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论文关键词:受众接受心理,知情权,代写毕业论文提纲,汶川地震报道

知情权 (RIGHT OF INFORM) 又称为知晓权、知的权利。知情权是由美国记者库坦于1945年前后率先提出的。作为一种理论的提出,“知情权”针对的是个人有了解政府行政情况的法定权利, 但实际上由于个人的力量实在太微小了, 无法顺畅地获取自己所需的大量信息, 所以报刊等大众媒介就有义务帮助个人实现这种权利。西方的一些主流媒体, 尤其重视将“知情权”作为其展现新闻自由的一种重要的表达方式加以运用。

党中央对公众知情权问题高度重视。2007 年4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492 号国务院令, 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该条例将于2008 年5 月1 日起施行。条例对于政府信息的公开作出了详尽的规定, 对于保障公民的知情权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为什么要针对公民知情权立法呢?因为它很重要,引出下文-----受众心理的需要。

1、受众心理

受众基本的接受心理,受众为什么需要知情、为什么有这个权利。

一、需求心理——受众将新闻作为满足心理需求的通道

二、惰性心理——受众在接受新闻时希望省力省时的心理结构

三、消遣心理——受众以愉悦人为目的的新闻作为缓释心理压力的通道

四、心理效应——影响新闻传播效果的心理成因

受众的: 威信效应(认可权威媒体) 从众效应 逆反效应 认知心理的强化(了解逐步深化,对新闻报道的准确度、时效性要求愈来愈高)

2、如何满足受众知情权

2.1 通过分析汶川地震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全面性、人性等满足受众接受心理的报道特点,讨论新闻怎样通过满足受众心理实现知情权;

2.1.1 时效性的角度

2.1.2 准确性的角度

2.1.3 全面性的角度

2.2 通过结合其他灾难新闻报道方式,分析实现知情权的意义和不实现知情权的后果等问题(如非典事件、山西矿难事件、周老虎事件、最近的躲猫猫事件等)。

2.2.1 实现知情权的好处与意义

2.2.2 不实现知情权的严重后果

3、实践中如何从受众心理角度满足其知情权的一些措施

3.1 保证媒体的公信力

3.2 媒体要知错必改

3.3 打造良好的传播环境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人民币升值对湖州市双林镇轻纺加工企业出口贸易的影响-以湖州盛利染整有限公司为例
下一篇论文:三一视角下的企业文化与社会责任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无相关信息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