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企业文化论文

论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的协同管理_战略类型-论文网

时间:2014-09-09  作者:刘良灿

论文摘要:企业文化与战略的协同是企业内部协同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分析企业文化与战略协同管理的重要性、相互关系及矛盾基础上,重点讨论企业文化与战略协同管理的实现。二者协同管理就是要实现企业文化与战略的根本一致性,文化为战略实施提供支持。为此,企业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适当改变文化或战略。
论文关键词:企业文化,企业战略,协同管理,战略类型

一、引言

协同的概念源自系统科学中的协同学理论,由德国物理学家哈肯教授提出。而著名管理学家安索夫在其《公司战略》一书中首次提出了企业协同性(Synergy)的概念。笔者认为,企业协同管理是指企业通过一定的管理方法、技术和手段,最大程度上消除企业各种资源组合的障碍,在整个企业价值链各个环节上消除无价值增值的活动,提高企业资源利用率,实现协同效应,形成企业独有的竞争优势。协同管理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协同效应,即2+2=5的效果。

目前为止,国内外学者关于企业协同管理研究的重点不在企业的内部协同管理(狭义)上。安索夫(1965)认为,协同是指相对于各独立组成部分进行简单汇总而形成的企业群整体的经营表现。而罗伯特·巴泽尔认为协同是相对于各独立组成部分进行简单汇总而形成的业务表现而言的企业群体的业务表现。很显然,二者都认为协同管理的重点是企业如何实现分公司之间的协同。白列湖(2005)重点研究了企业协同管理机制,即形成机制,实现机制和约束机制。程国平(2004)重点研究了供应链管理中的协同问题。高超(2006)重点研究了企业集团的协同管理,如战略协同,生产协同,文化协同等。从这些研究可看出,国内研究的重点并没有放在企业的内部协同管理(狭义)上。而从企业的协同管理看,企业的内部协同管理是其取得成功的基础,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

企业协同管理分为外部协同管理和内部协同管理。而狭义的内部协同管理包括企业供应与生产系统的协同、生产与销售系统的协同、财务与营销系统的协同、科层组织之间的协同等。很显然,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的协同管理也属于狭义内部协同管理的范畴。对于现代企业管理而言,不论企业文化还是企业战略,都是企业获得长期发展并不断取得经营成功的关键影响因素。这是一个没有争议的结论。但是,对于如何重视和取得二者的协同管理,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关注。王琛,王效俐(2005)分析了企业战略协同的诸多问题,但并没有专门分析企业文化与战略协同问题。陈明(2001),秦远建、蔡程(2006)等虽然都分析了企业的内部管理协同,但分析得较为粗略,也没有具体关注到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的协同管理。由此可见,加强对企业文化和企业战略的协同管理研究是非常必要的,应该引起理论界和企业界的重视。

二、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协同管理的重要性

对于企业发展来说,企业文化和企业战略都是关键影响因素。但是,如果二者之间不进行合适的协同管理,会最终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协同管理的重要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协同管理是内部协同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实现外部协同管理的基础和必要条件。如前所述,企业内部协同管理的内容很多。其中,文化与战略的协同管理是有效实行内部协同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企业外部协同管理是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和供应商、顾客、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协同。如果企业文化与战略的协同管理没做好,企业的发展和其核心价值观可能发生冲突,企业的内部协同管理无法真正实现。而内部协同管理不能有效实现,其外部协同管理也必然无法取得理想的协同效果。从这个角度来看,企业文化与战略的协同管理也是实现外部协同管理的基础和必要条件。

第二,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协同管理对完善企业供应链管理具有重要作用。供应链管理就是使供应链运作达到最优化,以最少的成本,令供应链从采购开始,到满足最终顾客的所有过程,包括工作流、实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都高效率运作,把合适的产品以合理的价格,及时准确地送到消费者手中。从供应链管理的含义可以看出,企业内文化与战略协同管理的成功可以使供应链管理取得更好的效果。

第三,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协同管理可使企业形成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通过二者的协同管理,不但可以使企业文化和战略能协调地促进企业的发展,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满足社会和顾客的需求,而且这种协调性可以成为企业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竞争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的地位。

第四,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协同管理使企业完善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企业内部协同管理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科层组织之间的协同,也就是要使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和员工层之间的实现协同,保证企业各项工作的完成。企业文化与战略协同管理的实现,可以使各科层组织在文化和战略下实现协同,同时也必然会使企业完善自身的治理结构,不断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第五,从广义的角度看,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协同管理也是企业集团协同管理重要方面,使其产生协同效应。协同效应是国外企业进行兼并、收购或内部重组过程中经常使用的一个概念。理解协同效应就必须明确集团的经营表现应该优于原企业单独经营表现之和。组建企业集团后,实现协同效应是企业集团整合最基本的目标,是实现企业集团公司战略目标的基础。在这个整合过程中,战略协同和文化协同都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论我国企业道德的缺失与重塑-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国企业品牌国际化策略探讨_品牌意识-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企业文化论文
最新企业文化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文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