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企业文化论文

“老字号”企业文化建设和创新探索与研究

时间:2016-01-08  作者:王晓莉

内容提要:建设并创新行之有效的企业文化是中华老字号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本文通过对老字号现状的分析,提出老字号应在继续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理念的基础上,进行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创新,顺应时势,满足消费需求和顾客满意。
论文关键词:老字号,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顾客满意

老字号曾凭借其优秀的服务理念、独特的产品在历史长河中经受起了各种考验,但如今,大多数老字号产品的“性价比”已没什么优势,因不能根据消费者偏好的变化调整产品结构、并挖掘和延伸品牌内涵而跟不上市场步伐。据统计,我国共有1.6万家老字号企业,平均160年以上的历史,最长的甚至达到三四百年,其中勉强维持现状的占70%,长期亏损、面临倒闭破产的占20%,生产经营有一定规模、效益好的只有10%左右。曾经领衔历史文化名城杭州的商文泰、老正兴、素春斋早已了无踪影,闻名中外的“王麻子”于2003年破产,老北京“八大祥”之首的“瑞蚨祥”也门可罗雀。因此,有必要建设和创新老字号企业文化,在发扬传统优秀理念的同时,营造创新的气氛,提高应变能力和竞争力,让老字号复兴。

二、发扬老字号传统优秀经营理念

老字号在发展历史中积累了很多经营信条和经营行为,即老字号的文化传统,存在着很多优秀积极的商业理念和修身理念,如货真价实、童叟无欺、义以为上、自强不息等,形成了品牌文化,并被消费者认同。作为企业的宝贵财富,老字号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很难被移植和模仿,要继续发扬下去,就要更新和扩展原有的简练的口号内涵,赋予新内涵,对全体员工进行解释、宣传、体验、回味,形成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反之则将被毁掉。在海内外有三百多家分店的同仁堂仍坚持古训:“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位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相反,南京冠生园用过期的馅生产月饼欺骗消费者,而一夜之间倒闭。

三、在传统老字号中进行企业文化建设和创新

(一)渐进式地创新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要通过文化培训来教化员工、规章制度来约束员工、各种文化活动的潜移默化,使其逐步渗透到员工们的思想中并指导其行为,朝着企业发展目标奋进。这个过程并非一蹴而就,也不能停留在表层,需要循序渐进,真正为全体员工自觉接受和执行,最终在真正意义上形成企业与员工共同的价值观。没有“创新精神”企业就难以生存和发展。企业文化的组织结构创新使企业更易于了解消费者需求,制度创新为员工提供了更好的内部环境,知识创新增强了员工的创造力,技术创新则让生产线、产品受益。总之,创新的最终目的是产品和服务,降低产品、服务的成本,提高其质量,增加产品的种类、功能和用途,满足消费者需求。

(二)制度建设要于情、于理、于法

中国的企业文化是讲“情”的,老字号很多还处于人情化的管理模式下。先进的道德伦理观念需要借助规章制度的强制执行而固定下来,成为可依可循的硬性约束,在思想上被员工认同,转变为员工自觉行为,形成更先进的文化,即通过精神文化——制度文化——新精神文化,促进企业发展。制度建设应基于“以人为本、承认个性文化差异,平等、尊重,忠于职业道德、敬业进取、鼓励创新”等文化理念。要科学的、有针对性制定企业制度,如对于科研活动,要鼓励创新和冒险,允许失败;而对于投资等风险活动,应保证其稳定和安全。要侧重于与核心价值观有关的规章制度建设,在其引导下带动制度文化建设,使之逐步完善。

(三)形成适合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企业文化外化反映在产品设计、生产、营销等方面的独有特色,如IBM以其服务、西尔斯以其质量和价格、梅塔公司以其可靠性著称。老字号要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体现企业文化内涵。核心价值观是企业运行的基本原则,员工的基本行为准则,是企业在市场中航行的灯塔。它的形成和建设,要切实通过各种手段和途径,在企业内部生根发芽开花,而不是个空架子,冠冕堂皇地变成虚幌子来骗消费者。这样才能真正影响企业的计划、组织、人事、领导和控制等各管理职能的实施,改善信息沟通和人际关系,发挥其凝聚力、激励力、约束力、导向力、纽带力和辐射力,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良好的企业形象。老字号产品主要集中在轻工业、食品行业和药业,和人民的生活密切关联,所以核心价值观更应着眼于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王致和”腐乳厂的“诚实为本,信义为纲,创业为生”的经营理念经久不衰。“全聚德”不拘泥于烤鸭的生产,形成著名的“全聚德全鸭席”,丰富了菜品文化,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四)转变营销观念,形成以顾客满意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老字号普遍形成了一种“皇帝女儿不愁嫁”、“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惰性“坐商”经营思维和行为方式,甚至高估了“老字号”的含金量,吃着“老字号”品牌的老本。现代营销观念已经向了社会营销观念发展,老字号被动的营销观念急需转变。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进行广告宣传,利用电子商务等新兴营销方式扩大销售渠道,在产品设计、包装、价格、渠道、促销上狠下工夫,不断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提升老字号知名度和市场份额。感性消费时代的来临也使得人们越来越重视消费过程的感受,老字号也应顺应时势,转变服务观念,以“顾客满意”为中心和己任,培养和形成顾客对企业的忠诚。例如“全聚德”采用了独特的“三转”服务模式——服务员围着客人转,厨师围着服务员转,后勤围着一线转。这种模式打破了旧习,使服务工作上了档次,让消费者在品位文化的同时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

四、小结

老字号作为中国的一笔文化遗产,政府对其普遍衰落应有所警觉并给予扶持,但其振兴主要还是靠自己。正如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旗所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让恒源祥凭借‘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以‘新’冲到市场前沿。”老字号在继续发扬传统文化优势的基础上,更新经营观念,形成以“顾客满意”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恢复老字号行业领头羊的地位,向全球市场进军。


参考文献:
[1]刘琼.老字号文化如何续写[J].人民日报,2004年7月21日
[2]徐震宇.如何进行企业文化建设[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4月
[3]王翔.老商标的故事[M].北京: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04年1月
[4]吴声怡.企业的文化灵空[M].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04年9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如何做好书店转企改制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下一篇论文: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和谐企业”建设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企业文化论文
最新企业文化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文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