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时代企业文化的管理

时间:2015-05-23  作者:赵艳平

【摘要】企业文化是社会文化与组织管理实践相融合的产物,在管理实践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给经济、社会以及人们的行为方式和观念带来了一场深刻的变革,企业文化也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本文针对如何在电子商务时代下进行中国企业文化的再造进行了讨论。
论文关键词:电子商务,企业文化,管理

一、电子商务时代企业文化的特点

1、企业文化的定义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通过社会实践所形成的并为全体成员遵循的共同意识、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是一个企业或一个组织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以价值观为核心的独特的文化管理模式,具有延续性的共同认知系统和习惯性的行为方式。企业文化是组织成员思想、行为的依据。

2、电子商务时代下的企业文化

在电子商务时代一个企业选择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是创造企业文化的首要问题。信息经济就是“速度经济”,速度已经成为企业一个提高竞争力的工具。“不创新,就死亡”,创新已成为一个企业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在电子商务时代,创新逐渐成为企业的生命力源泉,传统的生产规模、成本优势等因素不再决定未来,企业唯有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才能生存发展。抱残守缺,固步自封,是根本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的,企业要想在未来的全球化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就必须突破传统的思想禁锢和思维定式,大胆创新,牢牢把握瞬息万变的商机。

3、电子商务时代下企业文化的特点

(1)电子商务时代企业文化中必须具备现代科技含量

一个成功的企业必须站在时代的前沿,把握高新科技发展的方向,把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融合起来。科技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发动机,文化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不是彼此隔绝、相互分离的,而是相互作用、整合互动的。

(2)电子商务时代企业文化要与知识管理相结合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知识管理是对商务、客户、流程及其增加的价值的应用软件、竞争性的差异化产品与服务报价的管理。电子商务下经济流通的不是硬资本,而是知识资本,知识与知识管理,已逐步成为电子商务最重要的驱动,电子商务条件下,任何事情都以知识为基础。电子商务和知识管理彼此不同,但又紧密联系,通过分析两者的关系可以更好地指导企业在复杂的商务环境中生存与发展。

(3)电子商务时代企业文化要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要求

由于电子商务的发展技术、路线还没有定型,企业在电子商务发展与利用的方向选择上存在着选错路线造成重大方向性失误的风险。目前,经济发展趋势正由传统的独立专线线路经济向共同经济、多相多功能兼容的网线合作经济过渡,形成多相兼容的高效率的统一网络、经济网线经营新局面,只是时间问题。

二、电子商务时代企业文化的管理

电子商务时代企业的文化管理是指企业的管理者或者管理机构,通过计划、组织、人事、领导和控制等工作,对组织所拥有的企业文化资源进行合理的安排和有效的利用,在企业内部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并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选择企业文化的战略和制定管理制度,以实现组织预定目标的过程。

1、分析内外因素,提炼核心价值观

一个企业选择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是创造企业文化的首要问题。核心价值观的提炼并非主观随意的决定,只有在认真分析研究各种相关因素的基础上,才能确定既体现企业特征,又为全体企业员工和社会所接受的价值观。

2、制定电子商务时代企业文化战略

电子商务时代的企业文化战略,是根据企业总体战略的要求和时代要求,对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逐步形成并获得职工共识的价值观念、理想信念、道德风范、行为准则等,进行完善、提高,以指导企业发展所精心的长远性的谋划与方略。因此,选择何种企业文化战略方案,应考虑企业总体经营战略要求。

3、制定电子商务时代企业文化管理制度

为了实现电子商务时代的企业文化管理,企业应制定一套与其他管理不同的管理制度。企业文化管理制度是隐性管理制度和信仰管理制度,它不是以物质和强制力作后盾的硬约束管理制度,而是以文化的支配力作为后盾的一套软约束管理制度。在企业内部制定的文化管理制度,不仅仅是培养企业文化,更重要的是把优秀的企业文化形成可见的符号,进行内部的沟通,并且不断改进不适应时代的部分,使企业文化真正成为企业进步的推动力量。

三、电子商务时代企业文化管理对我国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1、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电子商务时代企业文化的管理中最深奥、最具魅力的内容,无疑是企业核心理念,而企业核心理念是企业价值观的集中表现,是企业的精神支柱和精神推动力,是企业之“魂”。塑造企业核心理念要求企业在经营管理的实践中培育能表现本企业精神风貌、激励员工奋发向上的群体意识,并以此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强化职业道德。

2、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电子商务时代企业文化是企业的一面旗帜,而电子商务时代企业文化的管理是一种向心力。成功的企业文化融合了个人与工作的关系,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企业的每个成员都会主动地为公司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企业员工也能实现自身最大价值。优秀的企业文化还有助于提高员工地整体素质,有利于企业更快的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

3、推动社会主义文明建设

电子商务时代的企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大主体,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既有利于自身的发展,也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所有这一切,对促进社会主义文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具有很现实的作用。

四、电子商务时代我国企业文化塑造与变革的思路

1、分析内外因素,提炼速度文化和创新文化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只有当企业内绝大部分员工的个人价值观趋同时,整个企业的价值观才可能形成。与个人价值观主导人的行为一样,企业所信奉与推崇的价值观,是企业的日常经营与管理行为的内在依据。

在信息化背景下,创新的作用得到了空前强化,并升华成一种社会主题。在电子商务时代,创新逐渐成为企业的生命力源泉,传统的生产规模、成本优势等因素不再决定未来,企业唯有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才能生存发展。

2、更新观念,塑造员工行为

电子商务也可以说是电子服务,使Internet能够为人类服务,服务的核心不是技术,而是企业的文化、员工的素质;在全新的电子商务环境中,最成功的企业给予新员工在过去只有顾客才能享受的尊重:它们通过创造人人平等的精英管理体制,满足员工们对从事有意义工作和创造财富的愿望。

3、领导者身体力行,信守价值观念

在创办电子商务企业和企业经营中必定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如金融风险,交易风险等,而且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旦遭受不测,没有韧性就会彻底垮台。因此,企业家要有不怕失败、不怕挫折和百折不挠的勇气,要有献身事业、不惧风险、敢冒风险的精神。

四、结论

优秀的电子商务企业文化在企业的创建、生存与发展壮大中始终发挥着十分重大的作用,电子商务企业文化管理的成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这也就决定了企业文化其实就是一种以做大做强企业为基本内容的企业发展观点和经营理念,而要达成这种观点的一致性认识,就必须通过管理手段来实现

参考文献
[1]电信公司宣传处编.企业文化案例[M].北京:学林出版社,2002(9)
[2]网库科技公司企划部.电子商务时代的企业[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3)
[3]郭纪金.企业文化[M].中山:中山大学出版社,199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促进企业的拐杖—社会心理学
下一篇论文:基于生命周期理论的中小企业文化探讨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企业文化论文
最新企业文化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文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