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呼啸山庄》与《王子复仇记》死亡意识比较

时间:2016-04-0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论文关键词:呼啸山庄,王子复仇记,死亡意识,比较

一、 死亡:对抗绝望生命的方式

哈姆雷特对死亡的思考是源于他的不幸。对于现实生活,哈姆雷特看到的一直只是光明美好的一面。然而父王的暴卒让他直接面对了死亡这一人生难堪的问题。人类不再美好而是丑恶,爱情不再纯洁而是被玷污,社会不再光明而是黑暗。他发出“生存还是毁灭”的人生疑问。高贵的品行使得哈姆雷特蔑视接受克劳狄斯的安抚这种不光彩的人生。如果说父王鬼魂指派的复仇义务使哈姆雷特不得已留在了人世,那么重振乾坤的责任感可以说使他获得了一种新的生命意识,面对现实不再消极而是选择行动,这正是哈姆雷特对人生价值思索后获得的一种抗拒绝望生命的意识,这种抗拒不是本能的、下意识的,而是高度自觉的。德国存在主义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过“没有超越就没有悲剧。”[1]哈姆雷特的行为与其说是悲剧的,倒不如说是悲壮的。这种用死亡对抗绝望生命的人生态度带给人们精神上的是一种极大的震撼。

在《呼啸山庄》这部小说中,从外在形式而言,全书以“死亡”作为开端,又以“死亡”作为结束。但是,在生命的审视历程中,“死亡”是生命的永恒存在,它没有开端,也没有结束。艾米莉·勃朗特以“死亡”作为生命的自由精神存在方式,对抗绝望。在希斯克利夫和凯瑟琳的生死恋情中,看不见“爱情”的希望,只有绝望的空虚,在他们的自由天堂里,“爱是幻象的产物,也是醒悟的根源。”[2]在幻像与醒悟之间,凯瑟琳认为天堂不是自己的家,只有希斯克利夫才是自己的家,这种烈焰般的烧灼,才有了“死亡”中的永生。因而,在凯瑟琳离开尘世十八年之后希斯克利夫去到凯瑟琳的长眠之处,打开躺有凯瑟琳的棺材又看见了凯瑟琳,不,希斯克利夫所看见的应该是自己的灵魂。因此,当奈丽责怪他太缺德,搅得死人都不得安宁时,希斯克利夫回答说:

我搅了她?不,是她一直在搅我,日日夜夜,整整十八年,一刻不停,毫不留情———直到昨天夜里———到昨天夜里,我才得到安宁。我梦见我躺在那个长眠的人身边,也终于长眠在那儿了,我的心停止了跳动,我的脸和她的凝冻在一起。[3]

死亡,也只有死亡是希斯克利夫和凯瑟琳的生命天堂。

二、 死亡:复仇的代价和复仇后灵魂的归宿

从某种意义上说,两部作品都是以复仇为主题的,复仇是作品的发展直线。然而主人公复仇的目的、方式、对复仇本身的思考以及复仇后灵魂的归宿是截然不同的。

《呼啸山庄》中, 希斯克利夫再次回到山庄时,变成了一个披着人皮的恶魔。他摧毁了曾经百般折磨他的亨德莱,他的报复甚至延伸到了无辜者那里。通过使用暴力和诡计,他霸占了欧肖和林顿的全部家产。他欺骗、虐待伊莎贝拉和小卡茜。他漠视、侮辱哈里顿,甚至将自己的儿子也虐待致死。他把受害者像虫子一样践踏。他对卡瑟琳的爱和整个世界的恨令人惊叹。他的野蛮是让人厌恶的,他复仇的代价是死亡,但更可怕的是他复仇后灵魂是迷茫的,无处安放的。

《王子复仇记》中,虽然王子对复仇本身思想是犹疑的,行动是迟缓的,但他的精神世界是强大的,更多的是激起了人们的同情。如果灾难降临在一个胆小鬼身上,他只能引起怜悯和鄙视。但如果灾难降临到一个强者身上却能因强者的反抗和报复激起人们对生命的敬佩,因为强者的反抗和报复像火焰和阳光一样纯洁,像闪电和暴风雨一样强大。他死亡后的灵魂应该是安详的。


参考文献:
[1] 雅斯贝尔斯.悲剧的超越[M].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年.第26页。
[2] 乌纳穆诺.生命的悲剧意识[M].哈尔滨:北方文艺出版社,1987年.第84页.
[3]艾米莉·勃朗特.呼啸山庄[M].张玲,张扬译.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 1999年.第335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Web系统性能优化研究
下一篇论文:中国移动动感地带业务的营销策略分析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