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张良陈平谋略比较

时间:2016-03-04  作者:李立文

张良陈平谋略比较
论文关键词:张良,陈平,谋略,比较

张良和陈平同为刘邦政治集团的核心人物,他们都曾经无数次的为刘邦出谋划策,奋勇抗敌。正是因为有了这两位必不可少的谋士,刘邦才得以笑到最后,也才能够战胜楚霸王项羽,夺得天下。

在《史记》里面,有两篇文章专门写张良和陈平的故事,我读了这两篇故事之后,发现虽然他们同为刘邦部下的著名谋士,但是他们所室友的战争计谋却截然不同,他们的计谋非常具有各自的特色,并且也正因为彼此的计谋大相庭径,他们的命运也南辕北辙,以下我就来仔细分析他们两人的计策和谋略并且试图从中推断出他们的性格以及造成彼此命运不同的原因。

由于每个计策的目的不同,因此我就按照计策的不同目的将他二人的计策分为五部分,一. 战争兵法 二.招贤纳士 三.维护正统 四.无私和自私 五.二人的结局。下文我将分别从这五个部分对他们的计谋和性格进行分析归纳。

一. 战争兵法

张良的计谋

1.沛公之从雒阳南出轘辕,良引兵从沛公,下韩十余城,击破杨熊军。沛公乃令韩王成留守阳翟,与良俱南,攻下宛,西入武关。沛公欲以兵二万人击秦峣下军,良说曰:“秦兵尚强,未可轻。臣闻其将屠者子,贾竖易动以利。愿沛公且留壁,使人先行,为五万人具食,益为张旗帜诸山上,为疑兵,令郦食其持重宝啖秦将。”秦将果畔,欲连和俱西袭咸阳,沛公欲听之。良曰:“此独其将欲叛耳,恐士卒不从。不从必危,不如因其解击之。”沛公乃引兵击秦军,大破之。遂北至蓝田,再战,秦兵竟败。遂至咸阳,秦王子婴降沛公。

以上是张良非常准确的抓住了敌人的弱点,并且在这个致命的弱点上大做文章,从而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因为对方的将领是杀猪人的儿子,非常贪图钱财,因此他建议刘邦用重金收买这位贪财的将领,一旦敌方的将领背叛了主人,那么形势就非常有利于刘邦了。另外,张良的机智过人之处还在于他清楚的看出来了现在还不能联合对方一起攻打敌人,因为现在只不过是将领收受了贿赂,但是士兵并不一定也会背叛主人,因此张良建议刘邦趁着对方非常放松非常懈怠的时候去攻打他们,果然大获全胜,凯旋归来。

从这件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张良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他知道对付不同的人,应该用不同的方法。面对爱财如命的商人,他用金钱去战胜他;面对不明事理的士兵们,他趁着对方没有防备时去攻击他们,这两个计策的叠加使用,终于让刘邦一举破敌,为这场战争画上完美的句号。

2. 汉王之国,良送至褒中,遣良归韩。良因说汉王曰:“王何不烧绝所过栈道,示天下无还心,以固项王意。”乃使良还。行,烧绝栈道。

良至韩,韩王成以良从汉王故,项王不遣成之国,从与俱东。良说项王曰:“汉王烧绝栈道,无还心矣。”乃以齐王田荣反书告项王。项王以此无西忧汉心,而发兵北击齐。

当时的情况下,项羽和刘邦已经形成了两大最主要的军事集团,能够和项羽一争天下的,也就只有刘邦了,因此项羽处处都提防着刘邦,防止对方的势力不断扩大,对自己的霸业造成威胁。那么作为刘邦的谋士,要帮助刘邦做的主要事情之一就是不断的用事实来告诉项羽,刘邦并没有和他争夺天下的意思,刘邦只不过是想做一方诸侯而已。以此来不断的让项羽宽心,使得项羽逐渐放松对刘邦的制约。张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在刘邦回去的路上要刘邦烧绝栈道,用这种再直接不过了的方式告诉项羽,我刘邦一旦离开了,就不会再回来了,让项羽将其主要精力投放在制约其它诸侯王身上。项羽也果然上了刘邦和张良的当,他不在防备刘邦,而是转头把其主要精力放在攻打齐王田荣的身上。

陈平的计谋

1.陈平既多以金纵反间於楚军,宣言诸将锺离眛等为项王将,功多矣,然而终不得裂地而王,欲与汉为一,以灭项氏而分王其地。项羽果意不信锺离眜等。

陈平也用重金贿赂楚军,在敌方的军队之中制造谣言,声称项羽的大将因为功劳很多但却没有获得实际的好处。军队中传言说这些大将想要和刘邦结盟,杀掉项羽而成为诸侯王。陈平运用反间计离间对方的君臣,项羽果然中计,从此不再相信对他忠心耿耿的忠臣良将,使得项羽的君臣互相不信任,从而削弱他的实力。

2.项王既疑之,使使至汉。汉王为太牢具,举进。见楚使,即详惊曰:“吾以为亚父使,乃项王使!”复持去,更以恶草具进楚使。楚使归,具以报项王。项王果大疑亚父。亚父欲急攻下荥阳城,项王不信,不肯听。亚父闻项王疑之,乃怒曰: “天下事大定矣,君王自为之!愿请骸骨归!”归未至彭城,疽发背而死。

项羽最得力的助手首推项伯,自从项羽起兵以来,项伯就一直追随着他出生入死,从未有半句怨言。陈平为了陈全刘邦的大计,必须想方设法除去项伯这个心腹大患。陈平利用项羽这个人性本多疑的这个致命伤,施展了一个小小的计谋居然真的让项羽不再深信跟随他多年的老将项伯,项伯无奈之下,只得请病归家。在项伯离开项羽,请病归家之后,大大加剧了项羽霸业的失败进程。

3. 陈平乃夜出女子二千人荥阳城东门,楚因击之,陈平乃与汉王从城西门夜出去。遂入关,收散兵复东。

在刘邦被项羽重重包围的危急关头,陈平为了帮助刘邦顺利突围,运用了调虎离山的计谋。他让两千女子穿上军装,扮演成汉兵,从城的东门出来因此楚军袭击了这些人,而忽视了城西门的守卫,刘邦就趁机连夜从西门逃走了。这次陈平又在刘邦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出奇计救了刘邦,其代价则是两千位妇女的死亡。在战争的关键时刻,士兵的多寡是双方胜负的关键之一,陈平之所以选择让两千名妇女扮作士兵去送死,是为了保存刘邦的军事实力。在正需要士兵英勇作战的时刻,当然不能用真正的男兵来引诱敌人,否则即使主人得救了,也会损失一大部分有生力量,对刘邦今后的作战极为不利。陈平选择让妇女去送死,一方面体现出当时的男尊女卑思想严重,妇女地位低下,另一方面也体现出陈平阴险狠毒,不顾老弱病残,居然狠心让手无寸铁的妇女去送死,体现了陈平的不仁义,欺压弱者的残忍个性。

4. 卒至平城,为匈奴所围,七日不得食。高帝用陈平奇计,使单于阏氏,围以得开。高帝既出,其计秘,世莫得闻。其后常以护军中尉从攻陈豨及黥布。凡六出奇计,辄益邑,凡六益封。奇计或颇祕,世莫能闻也。

在以上这一段中,司马迁接连用了四个类似于“奇、密”的字眼来形容陈平的计策在刘邦和匈奴作战和刘邦攻打陈豨及黥布的这两次战争中,刘邦都是运用了陈平出的奇计才得以突围获胜的。我们可以推断一下,这些奇计,密计会是怎么样的计策。尽管具体的计策我们不知道,但是从陈平以前给刘邦出的计策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些计策要么是利用敌人弱点,要么是以牺牲他人来成全自己的奸计。这些司马迁也不得而知的计策,我们可以想见,应该会比他以前出的计策更加阴险狠毒、居心叵测。从这些记叙中,我们可以推想,陈平是一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狡诈之人。

二. 招贤纳士

张良的计谋

1. 项羽至鸿门下,欲击沛公,项伯乃夜驰入沛公军,私见张良,欲与俱去。良曰:“臣为韩王送沛公,今事有急,亡去不义。”乃具以语沛公。沛公大惊,曰:“为将柰何?”良曰:“沛公诚欲倍项羽邪?”沛公曰:“鲰生教我距关无内诸侯,秦地可尽王,故听之。”良曰:“沛公自度能却项羽乎?”沛公默然良久,曰:“固不能也。今为柰何?”良乃固要项伯。项伯见沛公。沛公与饮为寿,结宾婚。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民族平等看文化相对观
下一篇论文:土家族民歌《龙船调》的历史渊源及其发展衍变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