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语文论文

中职学校男女生语文学习差异的调查分析及对策-论文网

时间:2015-01-18  作者:翟惠琼

论文摘要:男女生在语文学习中存在差异,这些差异是由生理、心理和社会环境等交互作用综合形成的。教师不仅要正确认识到中职生语文学习中存在的性别差异,而且要因材施教,因“异”施教,创造最理想的学习环境,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使男女生都能充分发展个人的潜能,更好地学习语文。
论文关键词:中职,语文学习,差异,调查分析,对策

传统观点认为,女生文静、心思细腻,形象思维能力较强,比较适合学习文科;男生爱独立思考,擅长抽象思维,更适合学习理科。笔者在一所中职学校任教,该校男女分科现象也比较明显。一般文科专业,女生就读的人数较多;理科专业,男生就读的人数较多。本校学生的语文成绩,总体来说,女生比男生好。

男女生在语文学习上有哪些主要差异呢?如何根据这些差异有效地改进学生的语文学习呢?为此,笔者在本校部分班级随机抽取了100名学生,其中男生53人,女生47人,对他们的语文学习情况进行了调查,获得了一些有价值的数据和结论,为改进语文学习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

一、调查数据及分析

表1:本校部分男女生对于语文学习的兴趣调查

选项

很喜欢

不喜欢

不知道

性别

人数

10

26

25

11

18

10

比例

18.8%

55%

47%

21%

33%

23%

由表1可看出,男女生在语文学习兴趣上存在差异,女生对于语文学习的喜欢程度是男生的2倍。另外一部分学生,对于语文学习喜欢或者不喜欢也不知道,处于很迷惘的状态。

表2:本校部分男女生语文学习在注意力上存在的差异调查

选项

上课认真

上课有时走神

上课易被干扰

性别

人数

8

15

30

23

15

9

比例

15%

31.9%

56.6%

48.9%

28.3%

19.1%

由表2可看出,男生上课质量比不上女生,注意力不够集中,容易被其他的事情所干扰,女生上课走神的人数也较多。这也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语文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大。因此,语文教学在方式方法上有待改进。

表3:本校部分男女生对语文学习能力差异的认识调查

选项

天生能力

学习方法

学习态度

性别

人数

7

10

20

23

26

14

比例

13.2%

21.2%

37.7%

48.9%

49%

29.7%

从反馈的信息中看出,无论男生还是女生,大部分都认识到学习的差异不在天生的能力上而在学习方法及态度上,虽然他们能认识到这个问题,但他们中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学习自觉性仍然不高,这说明他们的学习自律自控能力不强。

表4:本校部分男女生语文作业完成情况调查

选项

按时按量完成

未能及时完成

完全不做

性别

人数

10

35

20

8

23

4

比例

18.8%

74.4%

37.7%

17%

43.3%

8%

由表4可以看出,男生课后认真按时完成作业的人数比女生要少,这表明女生在学习态度及与教师的配合程度上要优于男生。

表5:本校部分男女生学习语文的动力调查

选项

对语文感兴趣

对以后工作有帮助

老师上课生动

其他原因

性别

人数

5

10

40

30

6

6

2

1

比例

9.4%

21.2%

75.4%

63.8%

11.3%

12.7%

3.7%

2.1%

这项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多数认为学习语文的动力是对以后工作有帮助。但是,根据笔者实际的教学体会,大部分学生学习语文的认真程度与语文教师的授课方式有很大关系,他们会根据对语文老师的喜好程度及语文老师上课的生动程度来选择是否认真学习语文。因此,语文教学的内容及方式都需要不断改进,在教学内容方面,应选择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的,实用性较强的内容,在方式方法上,应尽量活泼有趣,吸引学生喜欢学习。

除了以上的调查问卷外,笔者于2008年—2009年度第一学期,担任本校五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这五个班由于专业不同,男女比例差异较大,对于研究男女生语文学习的差异有代表性。因此,笔者将这五个班的一些语文学习情况公布如下:

表6:五个班男女生人数情况

班别

全班总人数

男生人数

男生比例

女生人数

女生比例

会计0802

50

5

10%

45

90%

会计0803

53

0

0%

53

100%

会计0804

51

0

0%

51

100%

牧医0803

55

49

89%

6

11%

园艺0801

25

18

72%

7

28%

这五个班男女生比例悬殊太大,会计专业的三个班女生占绝大多数,而牧医和园艺两个班男生占大多数。所以我以下称会计班为女生班,牧医、园艺班为男生班。

这五个班的教学内容相同,授课老师一样,但课堂纪律和教学效果却相差很远。在女生班上课时,学生都很认真听、勤作笔记,积极配合老师作课堂训练,极少迟到、旷课现象,预备铃响过后,大部分同学都能安静、整齐地坐在座位上等待上课;在男生班上课时,常有男同学出现迟到、旷课现象,预备铃响过后,男生班有部分男同学还在教室内追逐打闹,直到老师进教室喝止,才能逐渐安静下来。

由于男生班和女生班在课堂纪律及学习态度等方面表现差异很大,故该学期的语文考试成绩也差异很大。如表7:

表7:2008—2009学年五个班期中考试成绩分析

班别

考核科目

85100

不及格

平均分

男(人数)

女(人数)

男(人数)

女(人数)

会计0802

语文

0

7

3

0

76

会计0803

语文

0

11

0

0

79

会计0804

语文

0

17

0

0

81

牧医0803

语文

1

0

5

0

65

园艺0801

语文

0

0

5

1

64

从表7可以看出,女生班整体平均分比男生班要高10多分,而会计0804班比园艺0801班平均分竟高达17分。5个班共162位女同学,只有1位女同学在这次考试中不及格,而5个班共72位男同学却有13位男同学不及格。

二、男女生语文学习三大差异

(一)男女生理及识记方式的差异

性别差异心理学研究一致表明,女性在语言方面优于男性。这种差异在在学前期,甚至婴儿期,就已表现出来。女孩比男孩开始说话的时间早一个月,学字也较快。其词汇比男孩多。女孩在发音方面、开始灵活运用句子和会用较长的、较复杂的句子的时间也比男孩早。在生活中,我们也可以发现,小女孩在讲故事、发音的准确性、学习标准话方面胜过男孩。且这一优势会一直保持到成年。

女性阅读能力发展较早,在记忆单词、背诵课文、复述故事等方面占优势。她们的笔记,可以说是教材和教师板书的“映射”,很有条理。男生则倾向于意义识记,很少完整笔记,笔记的内容也只是某些要点和自己感悟,对字、词、句、篇章的记忆不如女生,表达时常常丢三落四。因此,女生的识记方式明显优于男生。

(二)心理素质和性格的差异

男生多数属外向型性格,对分数和名次看得不是很重。成绩不理想或名次的下降不会对他们产生太大的压力。男生的语文学习兴趣主要源于两种途径:第一,依赖着对教师的喜欢及认可,一旦教师授课不合“口味”或感情上与老师疏远,相当一部分男生的学习兴趣会降低。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信息技术与初中语文合作学习的整合_课程整合-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由庖丁解牛想到的—浅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切入点的选择-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语文论文
最新初中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语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