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转变观念,多角度审视信息技术课堂教学_有效教学-论文网

时间:2015-01-08  作者:马苑

论文摘要:社会的进步和技术的发展,使得信息技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怎样适应新时期社会、学校、学生对信息技术课程的要求,信息技术教师需要多方面综合分析,让信息技术教学更有生机。本文尝试从自身教学出发,转变观念,多角度审视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寻找让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能更有效的方法。关键词:信息技术课堂 有效教学
论文关键词:信息技术课堂,有效教学

随着社会的发展,技术的进步,信息技术的教学也随着这些变化而悄悄地发生着改变,从教材的改变,教学内容的改变,到教学对象的改变,无一不对从事着信息技术教学的教师提出更多的要求,这些改变也使信息技术教师随时在思考怎样适应新时期的要求,使课堂教学更有效,让学生能学到更多。

第一,教师要转变观念

转变教学观念,教学是由教与学两方面组成的,而且重点应该在学生的“学”上,无论教师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学生的“学”。明确教学不是为少数学生的成长服务,而是面向全体学生,通过教师的科学指导和服务,让全体学生主动发展,从而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信息化社会,信息技术成为人们在生活中需要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信息技术课需要适应这样的要求,使全体学生能树立起正确以及规范地使用信息技术的方法与思维。

例如:在教学中,根据教材内容及教学要求,将技能的学习与学生的生活实际关联起来。在上电子表格操作的时候,恰逢期中考试结束,所以在教学时就以学生期中考成绩统计表为实例进行教学,当打开成绩统计表时,学生感觉非常熟悉,不用教师提问,学生自己就提出了“如何按总分排出大家的名次?”这类的问题,接着教师稍做引导,再由自主完成任务的学生来示范操作,教师进行点评;然后学生练习。学生完成排序后,表中出现了总分相同的同学,教师再进行引导,“对于总分相同的同学谁排在前面,谁排在后面呢?”学生又积极思考如何处理总分相同的排序问题。很快就有学生提出按姓氏笔划为序,也有学生提出按学号、按性别等,从而自然地引出了多关键字排序的问题。通过这样的学习,学生们就能自然而然地知道电子表格在生活中处理数据的过程,以及今后遇到问题怎样进行解决,思路是怎样的。

第二,教师要重新认识学生。

现在的学生接触信息的方式很多,知识面相对也比较广,信息技术的水平也一年比一年提高,对信息技术课的要求也不再局限于一些书本上的操作知识,教师应充分了解学生的原有知识水平,虽然现在零基础的学生不多了,但在学习中,对知识接受程度的不一,学生间还是会有新的差异产生。这种差异问题是肯定的、也是必然的,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是当今信息技术课教学研究的一个热点,也是一个难点。但在教学实践中,也发现学生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可利用资源,正是由于学生间的这种差异,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学习能力强的同学来充当教师的“小助手”、学生的“小老师”,以弥补学生之间的学习差异,这种由一个学生教另一个学生的个别化教学方法能促进各类学生的共同发展,同时培养学生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意识,形成合作互助的精神。

例如:在上“算法及其实现”这部分内容的时候,因为班级里有学生在选修课上已经接触过这些内容,因此在教学时就让这几位同学不用完成课堂上的作业,而给他们布置的作业变成了帮助其他同学,这些同学在给别的同学指导时非常的耐心仔细,而其他同学也非常开心有问题可以及时找到能帮助自己的人。课堂虽然看上去有学生走来走去,似乎有些乱,但其实是乱在有序,指导的学生因为自己提前掌握了这部分内容,可以去教别人而有些骄傲,被指导的学生也对同学给自己讲解很有亲切感。

在学生自主学习或具体操作过程,特别是在开放式课堂中,很容易出现许多学生同时在向老师求助,而老师根本就忙不过来的情况发生。所以应在教学中多注意观察哪些学生顺利完成任务、哪些学生在完成任务中有新方法,多予以鼓励表扬,并让他们作为老师的助手;然后由一人或两人负责辅导一组同学。这样做,不仅减轻了教师的压力,使教师能有重点地辅导某些方面的问题或某些同学;而且解决了辅导不过来的问题,使得人人都能得到及时的指导,且学生间的辅导有其特点,也易于交流,那些不好意思问老师的学生,可以问同学,既解决问题,又促进同学间的交流,增进友谊,同时还锻炼了“小老师”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教师要上好课。

上好课不是勤恳、敬业地给学生传授知识,更主要的是学生在课堂上通过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获取知识,提升能力,丰富情感,完善人格,促进全面发展,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而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学习兴趣、学习思维、学习智慧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上好课”的含义是让学生学会、会学、学好。要围绕如何让学生有效学习、有意义学习采用和创新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中,要积极培养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能力,让学生在课堂中动起来,尽可能让学生去学习、去探索、去体验。教师自己学会“懒”教学,就如叶圣陶先生讲的“教是为了不教”。

例如:在讲网页的设计与制作这章内容时,围绕着教材内容与教学要求,将整个教学归纳为一个主题,完成个人主页的制作,由学生自行分组,选好小组长,讨论出制作的主题、小组的分工,各人负责的制作部分等。将学生要学习的内容以类似于计算机软件工程中软件开发的过程来分工合作。给学生搜集了一些网页制作比赛获奖的作品看,分析其中涉及到的元素,如何自己来完成。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课程背景下中学地理教师_应然分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介理论在高校英语教师中的运用情况调查与分析_中介角色-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