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英语论文

浅析PETS中听力学习及应试技巧

时间:2016-03-14  作者:谭俊萍

摘要:听力是英语学习的一个重要技能。它在各类考试中都占有很大的比重,在PETS初始级中占有50%的比重。而考生在这方面能力都相对薄弱,这与考生在语音、词汇、语法、文化和心理等方面的学习都有关系。本文试着分析这些因素的影响,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论文关键词:听力学习,技巧,应试

一、严把语音关,学会辩音。

在英语学习中听说是相辅相成的,说得对才能听得准。实际语言交流中的单词发音常常发生一些变化,如同化、连读、弱读、略读、失去爆破等,所有这些语音变化都是自然而成。如Not at all, That’s a good idea. 对于这些短语注意整体的读音掌握。习惯单词在该短语中的读音。通过多朗读,在大脑中形成有声形的信息,听起来就容易多了。

某些单词由于读音相同或相似,在听的时候容易出错。所以要搞清容易混淆的单词读音的区别,如thirty/ thirteen, fourteen/ forty, bed/bad, beg/bag, world/ word等。例如,The first bus leaves at ten to seven. 此句中如把to和two 混淆,就难理解了。因此对于同音词如meet和 meat, see和 sea,weak 和week,our和 hour等要注意上下文来猜测单词,找准词义。

在口语交流中还可以通过声音的轻重和语调的升降来帮助传达信息。同样一个句子如果语调不同,意思就有可能发生变化。降调一般用于陈述句、特殊疑问句、祈使句、感叹句;一般疑问句用升调、选择疑问句前升后降、反意疑问句前降后升。但要注意陈述句用升调可表示疑问。如,Your name and room number?

二、扩充词汇,积累句型。

听力对词汇考查主要包括:单词、词组和习语三个方面。考查内容主要是单词释义和一词多义两种类型。一般学生对生词不会有正确的反应,因此需要相当的词汇作后盾。例如W: Have you heard about Harry? He was fired last week. M: What a shame! That's the second time he's fired this year. Q: What happened to Harry? 选项A. He was burnt in the fire. B. He was out of work. C. He died in the fighting .答案是B。 fire的意思较多,学生一听到“fire”,就会联想到与“火”有关的意思。但此处“fire”的意思为“辞退、解雇”,与“out of work”同义。因此考生要熟知大纲要求的所有词汇,掌握其词义和用法,尤其是常用词和词组,能够用英语进行解释。还要注意一词多义现象,比如take的意思就很多,可以表示“带着,乘坐,花费,要”等意思。

此外注意积累习语,英语中有许多习语不能仅从字面理解,一定要准确理解其表达的含义。比如:I’d like to check out. 句中check out 表示退房。A: Where is your father? B: Oh, he has to stay at home. He is not quite himself today.(他今天不舒服。)句中“himself”用在be之后表示健康、情绪等的“他的正常情况”。

三、掌握语法知识,提高听力水平。

英语的语言表达思维与我们的有所不同,因此用中文的思维去理解肯定行不通。语法知识能帮助我们正确理解信息。

首先学会掌握通过转折和让步表示说话者的真正含义,比如引出转折意义的词but。一般来说,听到but一词,就得特别注意but后面句子的意思。如,W:What do you like best? M: Apples, bananas and oranges. W: I don’t like apples, but I like oranges very much. Question: What does the woman like best?

其次要熟悉一些基本句型如There be, 以wh开头的疑问句句型等,正确判断说话者的态度,必须注意一些表示否定意义的词和词组,如:no, never, hardly, seldom, little, too…to等。如,The box is too heavy to carry.(盒子太重了,抬不动。)

四、学习文化背景知识,在助于语言的正确表达。

中外文化有着许多方面的不同。如在感谢的表达上,外国人比较直接。如It’s kind of you to help me. 应回答It’s a pleasure.而不是Don’t thank me.或I’ve given you little help.之类的话。而英语中疑问句也不一定表示疑问。如A: How do you do?(你好) B: How do you do? (你好)A: Lovely weather, isn’t it?(好天气,不是吗?) B: yes, isn’t it ?(是,的确是)这些表达是问候与寒暄,都与文化背景相关。如果光从词语信息上看,学生似乎能听懂,但不明白意思。这就需要扩大知识面,丰富背景知识。

五、培养良好的应试心理,注意听力技巧。

听力理解中内容转瞬即逝,学生极容易有紧张情绪,无法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精力不能集中,使得很熟悉的信息都变得陌生,影响了听力水平的发挥。因此,学生在平时练习就应当有一个好习惯,即思想要高度集中,情绪不要过度紧张。在听的过程中不要用汉语心译来理解。在考试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合理利用考试时间。考前应熟悉考试步骤、考试指令及样题。考试中播放指令和样题时,考生可以边听边快速阅读试卷上的题,先对试题内容有个初步了解。在小题间有停顿时间,做完上一题后,一定要留有时间看下一题的选项,带着问题有目的地听音。

2.预读。一级(B)考试中第一部分图片判断,听句子选择相应的图片。首先在脑海中用英语单词提示图片,不是所有的单词都可以用图片来表达,做听力时要注意实义的单词。可以用首字母代替单词,听音时注意单词的出现,减少盲目选择。第二部分对话应答,预读选项,根据平时话题的交际,能猜到对话的交际用语。第三部分对话理解,所给选项能让你明确把注意力放在什么地方。问题可能会是哪些方面,如时间、地点、价格、颜色、活动等。

3.当机立断,勇敢选择。在听力考试中,答题时间都很短,需要迅速做出判断,选择答案。因此,在答题时需要果断,若某一题没有听清,也不能惊慌,马上放弃,随便做一个选择,然后集中注意力做下一道题。

当然任何听力应试技巧都必须建立在一定的语言基础和听力训练上。听力是一个循序渐进、日积月累的过程。学生只有打好基本功,在初学阶段注重精听,苦练加巧劲,才能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参考书目:《全国英语等级考试标准教程》一级B 高等教育出版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文化在英汉翻译中的作用
下一篇论文:外语教学中跨文化的输入和输出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英语论文
最新初中英语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英语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