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鲁迅《药》的叙事技巧解析_视角-论文网

时间:2015-02-25  作者:史新艳

论文摘要: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颇具理性批判精神的文艺启蒙家,其成就的真正影响在于五四以来的现代文学的主要方面是他的小说散文创作.1918年5月《新青年》第4卷第5号发表了鲁迅的《狂人日记》这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用现代体式创作的白话短篇小说,开辟了我国小说发展的一个新的时代.本文通过药>的文本细读来分析鲁迅的文艺思想.揭示鲁迅小说的深刻性和超越时空的价值性.
论文关键词:叙事,视角,意象

鲁迅是20世纪中国伟大的思想家与文学家,从1907年发表第一篇论文《人之历史》至1936年10月19日逝世,笔耕一生留下了大量的著述.鲁迅堪称现代中国的民族魂,他的精神深刻影响中国的现代作家现代知识分子,在大家小书李长之《鲁迅批判》中作者指出”鲁迅的思想是一种进化论的生物学思想,这是毫无疑问的.这点思想的萌生却以医学给他的帮助为最大.”他咒恨中国的医药这是在他作品里时常见到的,显著的,更有以《药》作为题目的一篇小说.”鲁迅的成功主要得力于他的无羁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如鲁迅自己所说:”没有冲破一切传统思想何手法的闯将,中国是不会有真的新文艺的”鲁迅的小说思想深刻,叙事结构完整圆润,同时渗入了主体的人生经历.本文就大家熟悉的药》进行文本细读,探讨鲁迅的叙事技巧.

小说《药》写于1919年4月,最初发表于1919年5月《新青年》第六卷第五号。篇中人物夏瑜隐喻清末女革命党人秋瑾。秋瑾在徐锡麟被害后不久,也于一九○七年七月十五日遭清政府杀害,就义的地点在绍兴轩亭口。轩亭口是绍兴城内的大街,街旁有一牌楼,匾上题有“古轩亭口”四字.小说《药》的表层叙事采用华老栓的视角,此外还穿插着店里客人的视角,最后采用两位老妇人的视角.三个视角构成了三棱镜,折射出了中华民族的国民性.明线是人血馒头华小栓的病,暗线是夏瑜的死,双线交叉,突出了革命烈士的死仍旧不能唤醒麻木愚昧的民众的可悲..鲁迅的小说讲究从容节制,语言简省凝练,用有限的文字表达出无限的感情.整个故事以华老栓的所见所闻开始,小说开篇描写环境,“秋天的后半夜,月亮下去了,太阳还没有出,只剩下一片乌蓝的天;除了夜游的东西,什么都睡着。”寥寥几句就勾勒出寂静阴冷的氛围,为后文奠定了悲凉的基调,接下来华老栓“擦着火柴,点上遍身油腻的灯盏,茶馆的两间屋子里,便弥满了青白的光。”点灯的动作打破了夜的黑暗与宁静.接着是华大妈与华老栓的对话.中间夹杂着几声咳嗽,是还未出场的华小栓.华老栓接过洋钱嘱咐了几句就满怀信心地出门了.通过华老栓的眼睛,我们看见”街上黑沉沉的一无所有,只有一条灰白的路,看得分明。”给人真实亲切的感觉,呈现出表层叙事的单纯性和客观性.读者可以感受到华老栓紧张不安的心情,鲁迅的作品中常常会写到看客,揭示中国人爱看热闹看杀头的冷漠心理.生动传神的比喻:颈项都伸得很长,仿佛许多鸭,被无形的手捏住了的,向上提着。一个浑身黑色的人递给华老栓一个东西,华老栓还不敢接,因为”那红的还是一点一点的往下滴。”可见华老栓对血和死亡有着很深的畏惧的.“黑的人便抢过灯笼,一把扯下纸罩,裹了馒头,塞与老栓;一手抓过洋钱,捏一捏,转身去了。嘴里哼着说,“这老东西……。”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人与人之间就是如此的冷漠.华老栓”仿佛抱着一个十世单传的婴儿,别的事情,都已置之度外了。他现在要将这包里的新的生命,移植到他家里,收获许多幸福。”天渐渐明了,华老栓回到家,交给花大妈东西,安排小栓吃下,小栓自始至终都没有说一句话,处于被动的地位,没有话语权.承受着父母的关爱.

小说转入第二个视角,多重声音的出现,丰富了叙事结构和叙事层次性.推动者情节的发展,补充故事的完整性.一个个客人登场,最先出现的是驼背五少爷,”这人每天总在茶馆里过日,来得最早,去得最迟,”好奇地问香味是怎么来的.华老栓忙着招呼客人.一个花白胡子的人询问老栓的身体,驼背五少爷说华老栓”只是忙他的儿子”.接着一个满脸横肉的人来了,引出夏四奶奶的儿子造反被杀的故事.众人开始聚焦于这个叛逆的罪犯.通过康大叔的嘴,说出夏瑜故事的来龙去脉,被夏三叔揭发背叛,还劝说牢里的阿义说”这大清的天下是我们大家的”,引来一顿好打,坐在后排的一个二十多岁的人显出很气愤的样子,壁角的驼背高兴称赞”义哥是一手好拳棒,”当听明白原来是说阿义可怜,坐在后排的一个二十多岁的人说夏瑜疯了,驼背五少爷也说”疯了”.在众人的热议中,华小栓吃完睡下了,故事继续发展.

依旧是环境描写;这一年的清明,分外寒冷;杨柳才吐出半粒米大的新芽.坟地就像馒头一样,两个老妇人相继出现,为各自的儿子烧纸钱.革命烈士的鲜血染成的人血馒头没有能留住小栓的生命,小栓还是走了,留下年迈的父母,可怜的华大妈令人同情.”鲁迅那种冷冷的,漠不关心的,从容的笔,却是传达了他那最热烈,最愤慨,最激昂,而同情心到了极点的感情.””鲁迅永远对受压迫者同情,永远与强暴者抗战”

《药》全文9337个字,叙述从容精炼,揭示了革命烈士夏瑜的悲剧性,隐含了作者对这个人物深深的同情,还有对麻木愚昧的民众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复杂感情.作者在不到一万字的范围内,选取典型环境中不同人的眼光和视角来多重透视,丰富了故事情节,又造成了叙事的多重意蕴,不同视角的巧妙转换,不露痕迹,出神入化,形成了聚焦中心人物的多重眼光:首先在革命烈士就义的夜晚,以华老栓的视角进行叙述,一心盼望人血馒头能够拯救宝贝儿子的性命,对于别人的死活并不在意,甚至于人血馒头的来历也无心打听.其次在茶馆里,以顾客的视角进行叙述:1驼背五少爷,一个花白胡子的人,一个满脸横肉的人(康大叔),坐在后排的一个二十多岁的人,壁角的驼背,和其他店里的坐客.这些人针对夏瑜的事,发表了各自的意见,这些意见代表了当时大多数人的意见,从而可以管窥全豹,侧面暗示出民众的普遍心态和价值观念.鲁迅对这些人的描写没有铺张渲染,没有交代名字,而是采用白描的手法,抓住人物的典型特征,以部分代替整体.从而侧面反映出人物的性格特征.2没有直接出现的牢头阿义,阿义与夏瑜正面接触,对夏瑜的行为言论嗤之以鼻,只想趁机捞一笔,显示了自私自利的心态.3显隐在更远背景下的夏四奶奶和夏三叔,面对亲人的不同态度,看客们反而陈赞夏三叔所谓的大义灭亲,对于丧失儿子的夏四奶奶却缺乏起码的同情,人心的冷漠可见一斑.4华老栓华大妈和花小栓,对于顾客的谈论,华家人没有任何参与讨论.华老夫妇只是殷勤地招呼客人,小栓在众人的议论中咳得厉害.在不经意间,鲁迅给我们勾画出形形色色的人物,这些人构成了夏瑜悲剧的生活真实和存在真实.夏瑜只是一个潜在人物,并没有正面出场,然而读者却始终能够感受到他的存在,这正是鲁迅巧妙构思的结果.顾客们的谈论只是茶余饭后的谈资,对于夏瑜的死并没有太多的关注和思考.夏四奶奶没有说话,但是沉默的背后是对儿子的不理解,从后面上坟时羞愧的表情可以猜测出.俗话说知子莫若母,可怜的夏瑜连最亲近的母亲也不理解他.夏三叔,所谓的大义灭亲只是害怕连累到自己,还有可以趁机赚上一笔:”赏了二十五两雪白的银子”.金钱面前亲情是如此的不堪一击.鲁迅对这些看客着墨不多,但是深藏在背后的批判是深刻而犀利的.最后是坟场两位母亲的不期而遇,两个儿子的坟如此相近:”那坟与小栓的坟,一字儿排着,中间只隔一条小路。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一段有关北洋大学的体育史料—兼及徽州汪福熙家族的体育背景-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新石器彩陶装饰节奏美探讨_节奏感-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