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数学论文

探究初中数学教育中的研究性学习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摘 要:随着素质教育的开展,创新教学模式越来越受到倡导,在这种大的趋势下,教育研究者和教育工作者也开始关注研究性学习,课程改革更是把研究性学习列入了四大综合实践活动之一,作为基础教育阶段的一门必修课。因此,研究性学习既是一门必修课程,也是一种教学模式,更是一种学习方式,是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新思维的一种重要方法和途径,本文从研究性的含义出发,探讨了初中数学教育中引入研究性学习的可行性和重要性,并提出几点研究性学习开展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

论文关键词:初中数学;研究性学习;引导;教材;可行性

传统教育中大部分都是以教师讲,学生听为主,忽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导致课堂气氛沉闷,学生对学习提不起兴趣,这种传统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新时代的需求。因此,进入本世纪以来,创新教育越来越受到关注,尤其是针对基础教育阶段的学习这一块。在2001年颁布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提出,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学习过程中,要设置综合实践活动,并要求把包含研究性学习、信息技术教育、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以及劳动与技术教育四项内容在内的综合实践活动作为一门必修课程,在这种倡导创新教育的时代潮流下,数学教育研究者和数学教师们也开始在数学教育中引入研究性学习,设计相关的研究性学习课题。

一、研究性学习的含义

研究性学习是四项综合实践活动中的其中一门必修课程,更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强调的是学生的动手能力,即学生在教师所创设的课堂情境下,通过提出问题并自主解决问题,从而获取新知识,这种模式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基础教育阶段,尤其是对初中学生来说,这一年龄段的学习正处于渴望独立的阶段,因此通过这种自主的研究性学习活动,恰好能够满足其心理特征,让他在研究性学习中体验成功。

二、引入研究性学习的可行性和重要性

1.在初中数学教育中引入研究性学习的可行性

从数学这门学科的角度看,数学是一门研究数量、结构、空间、信息以及结构等内容的一门科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什么高压输电线的铁塔是三角形的,为什么窗台前的晾衣架是三角形的,为什么相机的三脚架也是三角形的,通过探究,我们会发现所有的这些都是因为三角形具有稳定性,其实不仅如此,生活还有很多事情,都是可以用数学知识去理解和解答的,也就是说,抽象的数学,并不是仅仅是一堆公式或结论,而是具有探究性的,也是可以进行研究的。

2.在初中数学教育中引入研究性学习的重要性

研究性学生是一种教学模式,更是一种学习方式。数学的学习过程其实本来就是一个提出问题并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比如当我们发现一个数不能被另一个数整除的时候,我们就引进了分数来解决问题。然而,传统的数学课堂却忽略了数学学科的这种特点,还是以老师讲为主,告诉学生为什么同旁内角互补,两直线平行,告诉学生为什么三角形三个内角之和等于180度,护理毕业论文但是无论老师讲得再好,学生也会出现注意力分散的时候,没有办法整节课从头到尾聚精会神地听,而且在听的过程中,有些学生还可能跟不上教师思路,整节课听下来也不是思路特别清晰,课堂学习效率低下。如果换一种教学模式,通过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提出问题,然后结合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进行模拟科学家的方式进行研究,从而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是去死记硬背抽象的公式,而是通过探究、研究,发现这个公式。这种通过自己自主的研究行为,通过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更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助于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和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三、初中数学教育中研究性学习的注意事项

1.注重教师的引导作用

研究性学习虽然是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强调把课堂还给学生,但并不代表教师在课堂上就不重要了,其实在课堂上加入研究性学习,对教师各方面的素质的要求是更高了。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掌握的知识和能力有限,而教师作为课堂的一个组织者,研究性学习能否真正达到学习的目的,教师在其中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在问题的提出、解决问题的过程以及对研究性学习的成果进行交流、评价、总结这一系列过程中,教师都是全程参与的。

首先,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定适合研究性学习的情境。比如说,根据初中阶段学生好奇、好胜的心理特征,教师可以采用合作式的研究性学习,分小组进行研究性学习,各个小组间进行小竞赛。又比如说学生刚上了一门美术课,教师可以抓住这个点,从美术课中提炼出其中的数学应用部分,引导学生进行跨学科的探究。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恰当及时反馈,优化初中数学课堂教学
下一篇论文:浅谈初中几何数学中发散思维的训练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数学论文
最新初中数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数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