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财务管理论文

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的预警

时间:2016-06-13  作者:夏洁

摘 要:英国巴林银行的倒闭,安然、世通的巨额亏损,安达信的信任危机,百富勤的破产等等这些让我们感觉人类在财务风险面前苍白无力。在市场经济中,对于每一个经营者和公司来说,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上市公司也不例外。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的基石,其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的好坏将直接影响证券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所以对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进行研究以期对其正确预测、衡量并进行适当的防范和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论文关键词: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预警模型;

一、引言

公元前3000年前,我国长江上的皮筏商人就懂得将每人的货物分装在几条皮筏上,出现了“损失分担”的风险管理雏形思想。但是当风险管理理念深入人心时,人类在财务风险和金融风险面前却脆弱无力。根据Dun&Bradstreet(美国一家著名的咨询公司)的记录,美国1991年财务失败的企业有87266家。在我国国内,截至2003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ST公司123家(含三家纯B股公司)。这些公司被特别处理的原因不尽相同,但它们大多数是由于“财务状况异常”而被特别处理的。

二、相关理论概述

(一)财务风险的界定

财务风险是企业风险的一种,是与财务有关的风险。它通常指在现代财务管理中,特别是在企业资金的运用中,影响企业决策的种种不确定因素。笔者认为,要界定财务风险正确涵义,首先要正确理解财务风险的本质。根据马克思的《资本论》,财务风险的本质就是资本价值形态转化的风险。在G——W•••P••W′——G′的资本运动中,由于有对资本价值增殖的目标期望,但限于资本流通不畅、资本形态无法转换,需要通过财务获得货币用于垫支才会出现一系列财务风险的转移和积聚。以次类推,财务风险应当是一种交换性的风险,是价值在其载体形态上转移、变换和复位的风险。

(二)财务预警基本理论

财务风险预警是由财务危机和预警两个词组组成的。财务危机是指企业丧失支付能力,无法支付到期债务或费用,以及出现资不抵债的经济现象。它是企业遭受企业财务风险的结果。但是关于企业是否处于财务危机,国内外目前没有一种权威的界定标准。

财务危机预警属于社会经济预警的一个组成部分,经济预警理论是财务危机预警的理论基础之一。建立和完善财务危机预警系统,需要具有坚实的经济预警理论基础,因此,这里简要阐述经济预警的基本原理是必要的。经济预警基础理论认为,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经济活动,预警过程不外乎都是由这样三个环节组成的循环:目标—手段—结果→目标—手段—结果→ ……。其中,目标环节是信息的加工处理阶段;手段环节是目标的实施阶段;结果环节是目标与手段相互校验,相互适应的阶段,物流管理毕业论文范文为下一轮循环的运行提供现实基础。在上述过程中,监测与预测自然是极为必要的阶段,用古人的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三、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的预警

(一)预警方法

1.传统方法

 传统方法是指通过财务比率分析来预警公司是否处于财务危机。企业资源配置缺陷与错误的经营管理策略与执行,在会计系统中表现为财务指标开始恶化。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引发财务困境或财务危机。因而,无效率或不良的管理行为特征与会计系统中的相关指标都可以作为财务风险的征兆。一般财务风险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对于不同行业的企业来说,财务风险的表现形式也不尽相同。因此在定量分析的同时,还应该结合定性分析的方法,对企业外部环境变化等因素进行分析。结合上市公司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定量指标从表内信息出发,定性指标从表外信息出发。下表4-1是对常用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预警指标的概括。

表4-1  常用财务指标的计算公式和预警区域

指标

类型

指标名称 单位 指标计算 预警区域

资产负债率 % 负债总额/资产总额 ≥85%
流动比率   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1.25
速动比率   (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0.25
盈利现金比率   经营活动产生现金净流量/净利润 ≤1
长期投资比率 % 长期投资总额/长期资产 ≥50%
投资收益比率 % 投资收益/投资成本 ≤净资产收益率
关联方业务收入比率 % 关联方业务收入/总业务收入 ≥70%
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 % 主营业务利润/主营业务收入 ≤5%
营业利润比重 % 营业利润额/利润总额 ≤50%
应收账款周转率 主营业务收入净额/平均应收账款余额 ≤行业平均水平50%
存货周转次数 主营业务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行业平均水平50%
净资产收益率 % 净利润/平均净资产 ≤0

股权结构变动 是/否 存在重大股权变动情况
管理层变动 是/否 存在管理层频繁变动或犯罪情况
抵押担保事项 是/否 存在较大的抵押担保事项

每年或每半年,当上市公司的年报或半年报公布时,根据年报或半年报披露的公司数据和有关情况,统计、计算上市公司年度或半年度的风险预警指标体系中各指标的观测值。根据各指标的观测值和表中的预警区域标准,判断公司风险程度的大小,处于预警区域的指标越多,则上市公司的财务风险就越大。

2.基于计量方法的预警模型

由于国外证券市场的发展历史较长,关于财务风险预警模型的研究数量多,成果也比较成熟。主要有单变量预测模型和多元预测模型两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的预警和防范
下一篇论文:融资结构的财务治理效应研究——以我国上市公司为例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财务管理论文
最新财务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财务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