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规划论文

职校生心理健康状况调研报告_职业人素质-论文网

时间:2014-12-01  作者:邢海燕

论文摘要:为协助开展校企双主体合作办学文化建构的实践研究,培养出适应企业环境的合格职校生,全面了解职校生心理健康状况,积极预防其心理障碍及身心疾病发生,我们分别采用个别访谈法、座谈法、问卷调查等方法,对我校应届职校生、往届职校生、企业领导人进行了调研。调查结果显示:职校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与同年龄段的高中生相比,差异较为显著,心理问题更为突出,有些学生甚至不能适应企业管理模式。加强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意义重大,迫在眉睫。
论文关键词:职校生,心理健康,职业人素质

据新华社最近报道:“近年来,我国学生心理疾患发病率呈直线上升趋势。目前35%的中小学生具有心理异常表现。”“存在明显心理问题的学生,小学占10%,初中占15%,高中占20%。20.5%的人有明显的心理健康问题。”我校为职业学校,目前中等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还没有形成系统化的理论,在职业学校从事学生管理的人员,对学生的心理教育一般都是借鉴普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理论来指导工作,在教育方法、教育思路皆处于探索阶段,在中等职业学校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研究已成为所有职业学校的迫切要求。

我校担负着为社会医药界培养基层劳动者的任务,学生毕业后多数输入药厂、药店或医院,作为从事人民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的医药行业,其心理健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根据近几年心理咨询实践和对我校学生心理健康调查,以及企业人员反馈信息,发现很大一部分学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对于圆满完成学业乃至走向社会有着不利的影响。学生在校期间的就业心理教育直接影响到其事业发展及学校的社会声誉。基于以上实际,我们提出职校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课题。

一、对象与方法

我们面向学校各个年级共24个班级,每班随机抽出8~12名学生,通过问卷调查(自制)、症状自评量表(SCL-90)、座谈等形式对共210名学生进行测量和访谈,来了解、分析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症状自评量表(SCL-90)包括:躯体化、强迫、人际关系、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精神病性及其它,共10个症状因子90个项目。每个项目按五级记分,即1分无,2分轻度,3分中度,4分偏重,5分严重,根据自己一周内实际感觉程度自评分。测量按规范进行,填表前,调查人员统一给学生宣读指导语,达到完全理解。统计工作采用计算机进行计算和汇总。问卷调查内容包括专业、就业、交友、学习、家庭方面的调查。

同时我们又请来往届毕业生、应届生以及企业负责人,通过个人访谈、座谈等形式,向他们了解就业时遇到的心理问题,亟需提高的心理素质,企业需要学生具备的职业素质,以及最希望职校生改善的某些行为等。

2结果与分析

2.1结果

2.1.1症状自评量表(SCL-90)

本次症状自评量表共发放210份,回收210份,实际有效测量卷208份,从取样、答题到统计、汇总都是严格按照心理测量的要求进行,过程实施严谨,受试合作良好,调查结果可靠,具有代表性。本次数据得出最高得分为336分,最低分为95分,根据项目公式:平均分±标准差,计算总均分(1.506±0.499),各因子分的平均数与全国统一常模相比部分有较显著差异。

最终成果如下:一、二年级心理健康(SCL-90)各因子比较

见表1

一年级

项目

统计量

躯体化

强迫

人际关系

抑郁

焦虑

敌对性

恐怖

偏执

精神病性

平均分(X)

1.318

1.704

1.729

1.340

1.671

1.614

1.303

1.574

1.186

标准差(SD)

0.532

0.518

0.437

0.527

0.509

0.458

0.520

0.491

0.442

二年级

项目

统计量

躯体化

强迫

人际关系

抑郁

焦虑

敌对性

恐怖

偏执

精神病性

平均分(X)

1.412

1.698

1.653

1.466

1.667

1.636

1.217

1.632

1.288

标准差(SD)

0.584

0.551

0.482

0.515

0.457

0.487

0.486

0.537

0.456

208名被试者各因子分与国内常模对照见表2

项目

统计量

躯体化

强迫

人际关系

抑郁

焦虑

敌对性

恐怖

偏执

精神病性

总均分

平均分(X)

1.365

1.701

1.691

1.403

1.669

1.625

1.260

1.603

1.237

1.506

标准差(SD)

0.558

0.534

0.460

0.521

0.481

0.473

0.503

0.514

0.449

0.499

常模(X±SD

1.37±0.48

1.62±0.5

1.65±0.51

1.50±0.59

1.39±0.43

1.48±0.56

1.23±0.41

1.43±0.57

1.29±0.42

1.44± 0.43

调查结果显示,以总均分大于或等于三分,或因子中有一项大于或等于三分者为有心理问题,被试的208名职校生中有21人,在不同方面存在心理问题,阳性率占10.1%。按存在问题(即因子分大于或等于三)的人数多少,将十项症状因子排序依次为:强迫(10人),敌对(9人),人际关系(9人),偏执(12人),附加(5人),抑郁(4人),焦虑(11人),恐怖(1人),躯体化(4人),精神病性(1人)。尤其以偏执、焦虑、强迫、敌对、人际关系等问题较为突出。与全国统一常模相比较,焦虑、敌对、偏执等问题有较大差异。

2.1.2中专校学生心理现状调查问卷

本次问卷是我校自制的关于学生心理的调查内容,共发放150份,回收150份,过程实施严谨,受试合作良好,调查结果可靠,具有代表性。

结果见表3

项目

统计量(%

专业

就业

交友

学习

家庭

满意/了解

11

16

13

8

20

较满意/较了解

24

37

33

39

61

不满意/不了解

58

18

38

51

18

不清楚/不关心

7

29

16

2

1

从统计表可以看出:58%的学生不清楚自己的专业可从事哪些岗位,7%的学生对自己专业不关心,有47%的学生对就业没有概念;有38%的学生对同伴关系不满意,54%学生有人际关系障碍;有51%的学生对自己的学习不满意,18%的学生表示父母与自己关系不好,更甚者有学生表示是无人问津的孩子。

2.2分析

不少人认为,中专院校的学生,既没有升学压力,又没有来自学校和家庭的学习压力,同学之间学竞争的压力也相对减弱,心理问题本应该减少。然而,事实证明,中职校的学生中,多达百分之十的人存在心理问题,与高中生相比较,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不仅没有降低,而且还提高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问题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无论是在校住宿学习生活,还是在就业后与他人的交往,职校生大多都遇到这类问题。一些新生离开家庭,第一次到学校寄宿,面对新环境、新面孔、新专业,再加上军训的紧张生活,学校的严格管理,同学之间陌生不熟悉,往往会不适应甚至想辍学回家。一些学生身为班级干部,在管理纪律时需要向班主任报告班级情况,经常会被其他学生认为他们是卧底、告密王,因此疏远与他们的交往。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对高职新生进行“迷惘管理”的实践与探索_职业教育-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职电工基础“研究性学习”教学模式的思考_培养-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