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由“N(施事)+在+L+上+发现了+N(受事)”结构引发的思考

时间:2016-08-10  作者:郑小敏

[摘要] 本文主要从N(施事)N(受事)与L之间的关系,以及“发现”一词本身的特征出发,讨论引发“N(施事)+在+L+上+发现了+N(受事)”这个歧义句式的缘由。
[论文关键词] N(施事) N(受事) L 歧义
一 指出现象
在陆俭明的《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教程》中,其中讲层次分析法的时候,提到了层次分析法的局限。它的局限在于“只能揭示句法结构的构造层次和直接组成成分之间的显性语义关系,即语法结构关系,不能揭示句法结构内部所隐含的语义结构关系。”在书中有一个这样的例子:我在屋顶上发现了他。这个句子是有歧义的,因为它跟内部的构造层次和词语之间的语法结构都毫无关系,所以他没法用层次分析法来分析。为了解决这类问题,就只好寻求另一种办法了。为了揭示这种隐含在句子里的实词与实词之间的语义结构关系,变换分析法就应运而生了。根据变换分析法,上面这个例句就有以下三种理解方式:
1 我在屋顶上发现他也在屋顶上
2 我在屋顶上发现他在院子里
3 我在院子里发现他在屋顶上
在汉语语言中,我们能发现好多类似结构的例子:
(1) 我在飞机上发现了小王
(2) 我在山上发现了小王
(3) 我在草地上发现了一个足球
(4) 我在桌子上发现了一枝铅笔
(5) 我在墙上发现了一幅画
(6) 我在天花板上发现了两盏灯
(7) 我在飞机上发现了长城
(8) 我在房顶上发现了羊群
以上句子都表示N(受事)在动作发生之前便存在的事实,代写毕业论文不是动作的结果。
二 分类
上述例句都可以共同抽象为以下格式:
N(施事)+在+L+上+发现了+N(受事)。可是,经过变换我们发现,上述8个例句变换后的句式并不完全一致。
(1′)我发现小王时,小王也在飞机上
(2′)我发现小王时,小王也在山上
(3′)我发现足球时,足球也在草地上
*(4′)我发现铅笔时,铅笔也在桌子上
*(5′)我发现画时,画也在墙上
*(6′)我发现灯时,灯也在天花板上
*(7′)我发现长城时,长城也在飞机上
*(8′)我发现羊群时,羊群也在房顶上
根据以上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只有(1′)(2′)(3′)是符合同一种变换形式的,表示N(施事)和N(受事)均在L上。而(4′)——(8′)均不能用此变换。于是我们把符合此变换的(1′)(2′)(3′)这种类型的句子抽象为A式:N(施事) +发现+ N(受事) +时,N(受事) +也在+L上
从经验出发,(4′)——(8′)尽管都不符合A式的变换,可是它们内部也存在差异。(4′)(5′)(6′)与(7′)(8′)并不属于同一个类型。下面我们分别寻找新的变换方式,来确定(4′)(5′)(6′)和(7′)(8′)的不同,并且把符合(4′)(5′)(6′)的句型抽象为B式,把符合(7′)(8′)的句型抽象为C式。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欧美日翻译质量管理及其对我国翻译界的启示
下一篇论文:基于翻译“目的论”的中国古典戏曲英译—以元曲《单刀会》为例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