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数学教学论文

构建和谐互动课堂,培养学生数学学习个性

时间:2015-07-28  作者:黄岳秀

内容提要:新课程标准强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和谐课堂互动对于培养学生数学学习个性,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论述构建和谐互动课堂,培养学生数学学习个性的一些做法与体会。
论文关键词:构建课堂培养个性

一、前言

新课程标准指出:“由于学生所处的文化环境、家庭背景和自身思维方式的不同,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因此,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不仅要考虑数学自身的特点,更应遵循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进而使学生获得对数学理解的同时,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多方面得到进步和发展。”课堂教学过程是一个丰富的、复杂的、有目的、有组织和有计划的师生互动活动的过程,它是参与者(教师和学生)在一系列智力活动、情感活动和人际交往过程中实现自己的多种需要,并使自己不断得以发展的过程。现代教学认为,学生是具体的、活生生的、有丰富个性的、不断发展的认识主体,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独立个体和群体。教学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有目的地去获取对客观世界认识的知识,进行发展社会适应性的能动过程。学生的主体性在教学过程中具体表现为自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数学教学过程中由于教学内容丰富多彩,组织形式多样,因而需要提供多种发展个性的机会和场合。实施个性教育就是要创造适合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教育环境,发展和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应营造具有创新特色的教学环境,促进学生的个性健康活泼地发展。

二、构建和谐互动课堂,培养学生数学学习个性策略

(一)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构建和谐互动课堂

教学理念与教学是紧密相关的。教师理念更深远地影响学生学习数学的习惯,不同的教师的教学理念有着不同的教学过程,有着不同的教学结果。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学生的发展和需要为本,重点发展学生的个人才能,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和独特体验,切实做到理解人、尊重人、关爱人、激励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组织者,指挥者。为学生提供学习环境,提供主动学习的机会。

因此,教师必须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加强课堂和谐互动,构建和谐的课堂教学环境。通过创设良好的互动和谐的“教”与“学”环境和提供大量的实践的机会,使教学活动趣味化娱乐化,通过互动活动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

例如,在学习了相似三角形的性质和判定的知识后,可设计如下练习:怎样测量学校旗杆的高度?请设计出不同的测量方法。教师组织学生到实地考察,记录所看到的实际情形,每个同学都设计出自己的具体的测量方案,然后分组讨论交流,把本组的各种设想进行汇总整理,可有如下几种测量方法:①利用阳光下的影子;②利用标杆;③利用镜子的反射。这样,可以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参与,充分发挥了学生的想象力,展示了学生的思维特点,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又如,学习了“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之后,设计了如下练习:我们学校的环形跑道的周长是400米,有甲、乙两个同学参加1500米长跑训练,他们的速度不同,他们都跑完了全程。根据这些条件,编出一道练习题,然后解答。根据学生编写的题目,评选其中的好题,印发交流,让他们体会到学习主人的感受,产生了得到老师认可的自豪感,激发了他们积极投入到创造性的学习中去。

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师生共同构建和谐互动的数学课堂,学生积极参与,取得较理想的教学效果。

(二)创造和谐互动教学环境,发展学生个性

传统教学认为,教学是知识的“传授一接受”活动,其性质是教师主动、学生被动的单一活动。因此,传统教学将研究对象仅仅局限于观照发生在学生个体自身内部世界的封闭过程,仅仅局限于学生个体的单纯的知识接受过程。因此,数学教学中,我们只有突破传统思维方式,大胆进行教学改革,改革组织形式,改革教学方法,才能创造适合青少年个性发展的教学环境,营造一种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让学生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成为学生个性发展的摇篮。

课堂上,教师既要协调好融洽的师生关系又要协调好学生间友好合作关系,加强学生间的互动合作学习,以此达到数学课堂的和谐。在教师的启发教学下,学生的学习由过去的封闭、单向接受方式向自由、多向交流和探究性的方向转变。在学习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之间相互支持配合,面对面地进行促进性互动学习。同时在教学中要尽量放手,让学生动脑、动手、动口,主动积极地去学,快乐自觉地去学,从而激活思维,展现个性,拓宽知识领域。学生应在教师的引导下调动其能动性。教师主要引导、点拨,让学生自己主动求新,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渐进地、有层次地接受新知识,运用新知识,这样对学生的个性发展大有裨益。

例如,在讲授《三角形内角和定理的证明》这一节时,我们可引导学生从实物操作(平移法,)如图一,把∠A移到∠1的位置得∠A=∠1,∠B=∠2.推理证明(在不同的位置作辅助线)(如图二)等几种方法来获得结论。

构建和谐互动课堂,培养学生数学学习个性 构建课堂培养个性

(三)灵动的教学关系是构建和谐互动课堂的主体

成功的课堂,离不开师生间有效、和谐的交流和沟通。传统的课堂,教师是教学的主角,不论是在课堂时间占有上,还是对知识的把握上,都由教师一人操纵,学生只是被动、无奈地接受。这种以教师“讲”为中心的教中心学严重扼杀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严重阻碍了学生正常健康发展,严重制约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个性个性难以发挥。新课程理念要求教师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体。学生的学习方式由传统的接受式学习向自主探究式学习转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传授知识的角色向教育促进者的角色转化,成为学生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强调在课堂教学中体现教师的“教”和学生“学”的整合。教师应要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和实践。和谐的课堂应该是灵动的,飞扬着生命的诗意,应该让课堂成为孩子成长的舞台,创造的乐园。

例如,在讲授《有理数的乘方》这节时,可结合李白的诗《静夜思》来加深学生对底数、指数的位置,可改为“床前明月光,牢记住乘方,指数举头望,底数居下方。”(中,底数在下方,指数n在右上角)这样形象生动的比方,学生记忆自然深刻持久。

又如,学习“乘方公式”中的完全平方公式:(a±b)2=a2±2ab+b2的右边展开式三项可用口决来加深记忆:“首平方,尾平方,积的2倍在中间。”

总之,随着新新程改革不断深入,数学教师要积极探索如何构建一个和谐互动课堂,培养学生数学学习个性,促进学生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
[2]贺玉亮.构建和谐数学课堂的有效模式.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0年第5期
[3]吕传汉等.论中小学“数学情境与提出问题”的教学.数学教育学报,2006. 15(2)75-78
[4]刘广东.创设和谐课堂环境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中小学教学研究,2011.0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三复习中如何引导学生进行解题反思
下一篇论文:高中数学学困生成因及其转换路径分析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数学教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数学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数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