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词汇理据与中学英语词汇初始输入加工

时间:2015-05-14  作者:张媛媛 贺学勤

[摘要]在中学英语教学中,利用词汇理据对词汇进行直接的初步学习加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词汇学习效率。本文在认知语言学有关词汇的语音、结构形态与意义三个方面理据的基础上,提出了词汇初步学习时,在教学中利用该理据进行词汇教学的若干原则和策略。
论文关键词:词汇理据,初步直接加工,意义中心

一、引言

中学英语词汇教学中,有关词汇初始输入的理念与实践尚存在一些模糊认识和不恰当做法,如缺少初始输入,初始输入的方法不当等,这直接影响词汇学习的效率。对此,本文以现行人教版高中《英语》课本第一册(简称NSEFC(I))的词汇为例,探讨中学英语词汇初步学习的过程中,以词汇理据为基础的显性输入加工问题,以期对中学英语词汇教学提供一点思路。

二、词汇理据性

词的理据是指人类依据某种相似现象将自己对事物和现象的认识投射于单词所形成的一种象似性关系,它具体表现在词汇的语音、结构形态、意义三个方面。词汇基本上是有理据的,就NSEFC(I)词汇表里的225个词而言1,我们能找到理据的就占总词数的94.7%。

词汇的语音理据指的是词汇意义通过其语音来体现,是用被描写对象的典型特征音来描摹和代表它的某种意义。语音理据词包括直接拟声词和语音象征词两类。如cuckoo、buzz为直接拟声词,前者以布谷鸟的叫声反指能发出这种叫声的鸟,后者是对蜜蜂、苍蝇的直接拟声。语音象征词是指在音和义之间存在着一定理据联系的词。例如,boil[bɔɪl]相似于水开的声音,crack[kræk]象似于树木“裂开”,flow[fləu]与河水“流动”的声音象似。其中,flow一词的发音,辅音[f]轻缓,[fl]象似流动、飘动,元音[əʊ]也较滑长,整个单词发音与水不太急速的流动吻合。与此相反的是,rapids (=[´ræpid]+[z])中的元音[æ]较响,且和[i]一样急速短促,而辅音[p]本为清音,因为紧跟短元音[i],受了它的影响,也变得短促,造成象似于河里的水快速流动的样子,再加上[z]的语法功能,将rapid形容词变为名词,这样,这些急速短促的语音理据与语法功能合成rapids,表示“激流”的意义。

形态理据是词的书写构成成分、形态结构与意义之间的联系。具有形态理据的词包括派生词、复合词和部分自由词根词,其中前两者占词汇总量的大部分。各类词的形态理据举例如下。派生词active由act和-ive合成,act的意思是“行动,做,行为”,-ive为形容词后缀,表特征、特性等,二者结合既有词性语法特征,又有源于根词和词缀的意义。复合词earthquake由名词earth和动词quake合成一个新的名词,生产出不完全同于两个根词本有意义的新意义。自由词根词tip中的[i]音开口的形状小,发音也没有其它多数元音重,它的两清辅音[t][p]发音也轻,所以有象似于“小”、“轻”的意义,再经过隐喻或转喻,形成或多或少含有“小”、“轻”的“提示;技巧2;尖;尖端;小费”等意义;而tip做动词“倾斜,翻倒”时,一是词源上与top, topple有关,一是“小”且“轻”的东西本身就容易倒。与tip相反的是,giant中的[ai]音张口大,与“巨大的;庞大的”有形义象似性。

语义理据是指人类借助隐喻和转喻等认知方式将词义从词的始源义延伸开去,逐渐发展、变化出其它意义。因为这常要追溯到词的始源义,所以就较多地涉及词源理据。如meander一词来源于从土耳其到希腊爱琴海的河流Maeander,因为河流的弯弯曲曲,也可能这条河的河水流速不太快,所以自然有了“(指河流等)蜿蜒缓慢流动”的意义。再如mine表示“挖矿石的地方”,其来源是古英语mīn,表示矿石(ore)的意义,经过转喻的作用,就有了现在“矿;矿山;矿井”的意义。

三、词汇理据性初始输入加工的原则与策略

词汇理据性初始输入加工是指以词的音、形、义理据及其相互之间的联系为依据,调动与单词有关的视觉、听觉与义理形象,以具体、形象的方式对单词的基本信息进行初步学习记忆的显性加工,是词汇直接学习的初步阶段,它包括了对词的有意注意、编码、表征、初步记忆并形成初步性的被动词汇过程,是使学习者的词汇知识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必要准备阶段。要处理好课堂词汇教学与学习的显性初步加工,必须把握好适当的加工原则与策略。

(一)坚持以意义加工为中心

坚持以意义加工为中心是词汇显性认知加工的基本原则。初次加工词汇,首先需要加工的是它的基本意义,而不是非基本意义,要从基本意义开始,逐渐过渡到非基本意义。违背了此条原则,词汇的教与学很难保证成功。另外,必须注意的是,这种加工需要追根溯源,要以古代而不是现代社会生活为词汇意义原型。具体加工方式如下。

1.形义结合。把握好词形与意义结合这一方式有利于词汇类推学习,减轻记忆负担。如altitude由词根alt (高)和名词后缀-itude(表“性质、状态”等)构成,生成“海拔高度;高处”的意义。express则由前缀ex(出,外面)和词根press(挤、压)合成,生成的基本意义有:a.把(思想)挤出来,即动词“表示;表达”;b.挤压式流出而非自然流出,所以更快、更直接,因而转义变化出名词“快车;速递”。用这些词根、词缀类推学习的词有很多,如altimeter, attitude, excite, impression等等。

2.音义结合。词汇语音与意义的结合有显性与隐性两种方式,需要理清和把握好它们结合的规则性。如leap源自古英语hlēapan,它比leap更象似于人或动物跳起和落地的声音,以音喻义,产生动词“飞跃;跳跃”。bend的意义与音[bend]同构,象似于树木类物件折弯时所发出的较硬声音,所以有动词“使弯曲”,再转喻为动词“弯身;弯腰”和名词“弯;拐角”。

3.音、形、义结合。建立和利用音、形、义三者结合更有利于词汇的记忆。如fare的古英语词是faran,原为“旅行”,因为旅行要花钱开销,所以转喻做名词“费用”,巧的是,它的发音与汉语意义对应词“费”类似,所以可以借用汉语发音做记忆提示。selfish由词根self (自己)和通常为形容词后缀的-ish构成,而依附于词根的-ish中的[∫]音与人们通常表示不好、不屑、瞧不起的音象似,所以有贬义的意义“自私的”。

(二)加强新旧知识的联系

新知识的建立所依赖的基础是已有知识结构,它需要在已有知识结构的基础上,进行重新组合,建立与已有知识的联系网络。从词汇加工的过程看,如果一个新单词的音、形、义能够和学习者的已有知识明显地对应和联结起来,则新单词容易引起学习者的注意,这将有利于学生接受新单词知识和提高词汇记忆技能与学习成绩,且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学生的英语学习观念、态度和兴趣,反之,学习就很难取得应有的效果。[1][2]例释如下。

Bible一词来自biblio,意思是书。该词是大写字母表示的专有名词,这一学生所熟稔的语法范畴说明了该词有“独一无二”的含义,该语法含义和词汇本有的意义“书”相结合,就顺理成章地构成了“独一无二、至高无上的书”这一词汇意义,于是,该词表示“圣经”的意义也就一清二楚了。delta原为希腊语的第四个符号Δ或δ,是一个常用的数学象形符,它们之间的相等关系告诉我们,该词的意义就是它所代表的象形符号的意义,这样,通过符号象形这一基本知识,delta 表示“三角洲”这一转喻意义便清楚明白了。recover由前缀re-(又、再次、重新)和词根cover (盖)构成,预设了东西再次盖起来之前是暴露在外,没有保护好,因而容易丢失、受到破坏等,重新盖起来就等于修复好、保护好,所以有“痊愈;恢复;重新获得”的意义,这是利用生活常识帮助记忆加工。

(三)加工维度与方式要多样化

根据认知加工层次理论,词汇习得的深度与记忆的保持,关键在于加工方式。加工的层次越深,维度和角度越多,信息和信息联系越丰富,学习者的注意力越集中,词汇记忆的效果就越好,保持也越长久。具体说,学习者对新词的发音、拼写、语法范畴、词义等诸多信息作精细加工,要比只作简单粗糙加工(如只注意上述一两项内容)所获得的多得多。[1][3]除音、形、义层面外,词汇初始加工还可以利用与词语相关的具体形象、图解等,在词汇与具体可视的形象之间激发主动联想,以促进学生利用视听形象获得词汇知识。

词汇初始认知加工的具体方法很多,如比较法、分类法、对比法、归纳法、联想法、图示法及这些方法的组合等等,为节省篇幅,以下仅以其中少数几种方法为例,略作例释。

如NSEFC(I)中两个词形类似的单词journal和journey,它们有共同的词根journ,其意思是day(日)。词根journ加上后缀-al (物),生成本义“每天记下来的东西(日记)”,又因为词源的历史变化,产生了类似范畴的“杂志;定期刊物”的意义,而journey的后缀-ey表示“场所、地点”,和词根一起构成“每天到一些地方”,表“旅行;旅程”的原义。这样的归纳类比除了可用于同根词外,也可用于具有其它方面理据的词。如上文例释的tip一词,其所含字母i拟像意义“小、轻”,这一理据可解释很多词,如little, pick, lip, micro, mid, middle, sip等。对于catfish、overcoat、president这类有具体意象的词,除了可以采用音、形、义来解释,很方便采用图示或言语形象来加强学生记忆。如catfish一词,不就是指象猫(cat)一样嘴上长有须的鱼(fish)“鲶鱼,鲇鱼”,而president不就是坐(sid=sit)在众人前(pre-)的人(-ent)“主席、总统”吗!

四、结语

中学英语词汇学习中,间接学习很重要,但直接学习在多方面是间接学习所不可替代的(董燕萍,2005:47-48)。利用词汇自身规律进行词汇初始性直接加工,是全面深入获得词汇知识与能力的热身准备活动,它有利于增强词汇的可学性和记忆效果,改善和增进学生学习词汇的兴趣、观念和策略等。当然,这种学习所获得的词汇只是认知型被动词汇,离掌握一个单词的全部知识有较大差距,所以,应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进行有语境的直接和间接加工,以更好地提高词汇教学的效率。

注释:

1.以下几类词不在统计之列:1)人名、地名、首字母缩略词;2)与国家、地区名相关的词;3)非独立词素,如《英语》第一册词汇表中独立列出的前缀anti-。

2.经查多部词典,tip作“技巧”注解并不太恰当,与“小”、“轻”的意义也有些扞格不入。

参考文献:
[1]孙蓝. 2001.从认知制约看心理词汇[J].外语教学,(4):25-27.
[2]洪显利,张荣华,冉瑞兵. 2003.组块构建记忆策略训练——提高高一学生英语词汇学习质量的实验研究[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6):40-45.
[3] Laufer, B & J. H. Hulstijn. 2001. Incidental Vocabulary Acquisition in A Second Language: The Construct of Task: Induced Involvement Load [J]. Applied Linguistics, 22/1:1-26.
[4]董燕萍. 2005.心理语言学与外语教学[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归因角度浅析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对策研究
下一篇论文:分析提高高职英语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