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生活化”的几点思考-论文网

时间:2014-12-01  作者:吴锡平,邮编

论文摘要:思想政治课作为中职学校德育教育的主渠道,对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起到了关键作用。思想政治课的学习,关键是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从耳听目染的生活素材入手,变抽象深奥的理论论述为具体生动形象的分析,不断提出疑问,分析原因,引导思考,指导行为。也就是让生活成为课堂的窗口,让课堂成为生活的指南基础,真正让思想政治课堂成为学生政治修养、素养提升的殿堂,成为广大学生思想火花碰撞闪耀的舞台。要达到这样的境界,政治教学就要求“生活化”。
论文关键词:中职学校,思政课,教学,思考

随着经济生活的突飞猛进,各种报刊杂志、广告宣传铺天盖地,特别是网络的飞速发展,给广大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政治素材,更给我们学习政治提供了活生生的东西。而思想政治课作为学校德育教育的主渠道,对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起到了关键作用,更应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朱熹说的好“问渠哪能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思想政治课的学习,关键是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从耳听目染的生活素材入手,变抽象深奥的理论论述为具体生动形象的分析,不断提出疑问,分析原因,引导思考,指导行为。也就是让生活成为课堂的窗口,让课堂成为生活的指南基础,真正让思想政治课堂成为学生政治修养、素养提升的殿堂,成为广大学生思想火花碰撞闪耀的舞台。要达到这样的境界,政治教学就要求“生活化”,它包括几个层面的意境。

一、评价体系的生活化。

评价体系是指挥棒,它能有效促进教师教,学生学,从而达到教学紧密相连、相互促进的目的。评价从本质上是为了促进师生教学质量的增进。我们现阶段的新教材关注每一个学生个体的活动过程,重视学生在活动过程中所付出努力的程度及探索、思考、创意等的能力。美国人把人的智能归纳为九种内容,即语言智能、数理推理、求生能力……等,人的多元智能以不同方式、不同组合存在。当然,作为一个学生,不可能九种智能全面发展,但每人都有一种或几种智能较突出。为此,政治教学就同样应尊重个性差异,采用多元、生活化评价方式,项目设置上应具层次性:⑴除了一般学生所能达到的基础技能外(如收集信息的能力以及表达、辨析、实践能力);⑵同时还要设置,如在生活和学习中体现的纪律情况、发言次数、学习态度、参与热情的情况等其它技能的培养都应逐一列项;⑶此外,评价主体上也应改变单纯的老师评学生,做到学生与老师互评,家长评学生,多主体评价。要在注重每一个学生的原有水平基础上,看发展、看进步的成长过程。要立足激励,让每一名职专学生树立“我也有才,我也能成才“的理念,学有目标,进有人“扶”,以多元评价体系宏观指导政治教学。

二、教学语言的生活化。

“师欲善其教,必先善其言”。语言作为教学活动的工具,不仅是知识信息的载体,也是接通学生心灵的桥梁。政治课理论性、思想性、政策性较强,学生对授课过程中教师阐述理论的“高”“大”“空”“虚”是相当厌恶的,尤其是职专学生。因此,职专的政治课教学除了注意语言上的逻辑性、条理性、科学性之外,还应讲究语言的灵活性、趣味性、生活性。我从自己几年来的课堂教学实践体会到:诗词歌赋、名人名言、民谣俗语、歇后语、校园时尚等的引用和生活实践相结合的讲解理论知识点,特别有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实效。如,在学习“坚强意志是事业成功的保证”这一课时,我借助网络上关于“航天英雄”杨利伟上飞机训练的艰苦过程,概括出的“十字歌”——“一心想吐,二目无神,三餐不进,四肢无力,五脏翻腾,六亲不认,七倒八歪,九死一生,十分难受”,从而让学生产生情感共鸣,让他们真正地理解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坚强意志都是事业成功的保证。生活化的教学,基础是方言、口语,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增强了教师的亲和力,使广大学生有了亲切感、信任感和自信心,营造了互动、和谐、民主的课堂气氛。师生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标也就水到渠成了。教学语言的生活化少了严词空调,多了鼓励熏陶;少了厉色说教,多了笑容春风;少了枯燥单薄,多了兴致笑声;少了言之无物,多了体验感受;少了强制灌输,多了沟通互动。

三、课堂教学方式的生活化

现代教学理论认为,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成长的互动过程。师生之间应结成互教互学的学习共同体。这种互动不是简单的师生内容“授——受”,而是多元化的互动交流。政治教学由于承载着品德教学的重大任务,更应注意从多个角度,从多个层次观察分析。传统的政治说教,原始的立足单向说理、灌输已不能适应新时期思想活跃、信息纷繁的职专学生,新的政治教学务必立足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侧重活动、探究,倡导“自主+探究+合作”为主要特征的学习方式。这样才能有利于政治教师转变教学理念,优化教育方式,实现个性化、创新化的政治教学。

首先是课堂讨论的生活化。讨论是激活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热情,碰撞思想火花的最佳手段之一。教学的成功更重要的不是看课堂的热闹程度,更重要的是看问题的角度和深度,看设置的问题能否激发学生兴趣、热情,看问题能否引起学生深层思考,热烈讨论。我们的政治课教材,把职专学生政治课的教学互动关键看教师如何捕捉课题,罗列课题,引导学生开展创造性的思维分析。因此教学活动过程中,时空要少受限制,手段要灵活多变。座位组合、男女组合、师生组合,多媒体、电影电视、大型联欢等都可以成为学习的对象,成为课堂讨论生活化很好的载体。如中央台的《动物世界》可让学生讨论“和谐发展”与“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英国的火车站连环爆炸与美国的“9.11”事件,可引导广大职专学生讨论伊斯兰极端恐怖主义产生的社会土壤原因,了解世界“多元文明”的重要性,引导学生讨论批评美国的“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外交思想的霸道及不正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实施“123”就业指导工程_核心能力-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职学生流失的原因分析与对策-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生涯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