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学术英语中同义形容词的搭配语义特征探究_语义偏好-论文网

时间:2014-11-01  作者:彭工,李冬

论文摘要:本文以strong和powerful为例,通过对比同义形容词搭配词的不同,从语义偏好角度探析形容词搭配使用中的典型语义特征。研究采用MI值的统计方法来确定搭配词共现的显著程度,数据来源于美国当代英语语料库(COCA)。研究结果表明,同义形容词的各自搭配和使用惯例之间有显著差异,可以归纳为两个特征:搭配词不同;语义偏好不同。本研究进一步探索了学习者搭配能力培养提高的途径,即在语言教学中引入索引工具,向学习者提供优质充足的输入材料。
论文关键词:语料库,搭配,语义偏好

1.引言

词语搭配(collocation)在语言使用中出现频率很高,是语言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领域。自从Firth提出“由词的结伴可知其词”(Firth,1957:12)以来,对词语搭配的研究日益受到重视。Leech认为,形容词是英语中仅次于名词和动词的第三大词类,在语法和语义上的重要性决不亚于其他实词(Leech,1989)。本文试图从语义偏好角度探讨英语同义形容词在搭配方面表现出的特征。

Halliday将搭配界定为“体现词项在某种显著的临近范围内组合关系的线性共现”(Halliday,1976:75)。本文采用卫乃兴对词语搭配的定义,“词语搭配是在文本中实现的一定的非成语意义并以一定的语法形式因循组合使用的一个词语序列,构成该序列的词语相互预期,以大于偶然的几率共现”(卫乃兴2002:100)。本研究以strong和powerful这一对同义形容词为例,从美国当代英语语料库(COCA)中提取大量真实数据来分析形容词搭配行为,总结其在学术英语中各自的主要搭配特征和语义偏好特征。

2.研究目的和方法

外语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经常使用一些合乎语法却不地道的词语组合,主要原因之一是他们没有掌握足够的搭配知识。本文试图通过同义形容词的对比研究,为今后外语学习者在英语形容词搭配使用方面提供有益的借鉴。

本研究基于在线的美国当代英语语料库(COCA),利用其强大的列表(LIST),关键词检索(KWIC)和同义词比较功能(COMPARE),提取两个同义词词项所在的索引行及搭配信息。词语搭配研究的是词语的典型共现行为,Sinclair认为,“没有不可能的词语搭配,但是一些搭配比另一些搭配更为恰当”(Sinclair,1966:411)。Sinclair一直在寻找搭配跨度的最佳设置,他提出:“搭配是两个词同时出现,而中间间隔不超过四个单词。这是横组合方向最简单、最明显的关系。”(Sinclair,1991:113)经过十三年的研究实践的检验,他认为4:4的词汇跨度是最合理的设置。因此,本文把搭配跨度设置为4:4。本文重点研究节点词(NodeWord)的显著搭配词(SignificantCollocate),使用计算MI值(MutualInformationValue)的统计方法来确定搭配词共现的显著程度。节点词即研究者在语料库中检索其搭配行为的关键词。MI值检验节点词和搭配词的相互吸引程度,当其达到一定数值,搭配词即可视为显著搭配词。本文取其MI≧3为显著搭配,数值越大,搭配显著程度越高(卫乃兴,2002:41-50)。本文选取特定的节点词strong和powerful进行分析。

3.strong和powerful的语义搭配特征

形容词(adjective)用来修饰名词或代词,表示人或事物的性质、状态和特征。在学术写作中,形容词绝大多数情况是用来修饰名词的,鉴于此,为了更精确的区分strong和powerful这两个同义形容词的用法和语义区别,我们主要借助名词来对其进行研究。

strong和名词搭配的特征:

首先分析strong一词在COCA中与名词的搭配情况。表1列出了strong的显著名词搭配词的统计数据,其中collocate表示在限定跨距内与节点词共现的有显著意义的搭配词(本文采用跨距为+4,-4),“f1”表示搭配词在语料库中的观察频数,“f2”表示搭配词与节点词的共现频数。

表1strong在COCA中的显著名词搭配词统计数据

collocate

f1

f2

MI

Nino

137

10

12.79

Nio

175

6

11.70

Serbia

528

2

8.52

El

7511

16

7.69

NATO

2782

4

6.12

Germany

7050

4

5.78

US

85567

33

5.22

incentive

5370

140

4.81

tie

7634

169

4.57

Europe

13654

3

4.41

correlation

9079

156

4.20

emphasis

9558

137

3.94

opposition

8395

113

3.85

sense

28446

369

3.80

commitment

10667

136

3.77

evidence

23744

264

3.58

desire

12966

123

3.35

express

15142

114

3.01

通过观察表1可以发现,strong的搭配词中有很多是专有名词,如Serbia,NATO,Germany,US,Europe,这些词都指代国家、地区或组织,这表明strong在搭配指代地区或国家的专有名词时可以用来形容国家或地区的强大,尤其指经济繁荣、财政充裕。而ElNino、ElNio是指厄尔尼诺,代表一种自然现象。因此,strong也可以用来修饰自然现象,表明其具有强大的能量,具有很强的规律性。在普通名词搭配词中,除express外,都表示抽象概念,表明strong所搭配的词绝大部分都是表示概念、关系、状态、品质、感情等的抽象名词常与其搭配的抽象名词还有preference,agreement,similarity,reliability等。

powerful和名词搭配的特征:

表2分别列出了powerful在COCA中的显著名词搭配词的统计数据,其中collocate表示在限定跨距内与节点词共现的有显著意义的搭配词(本文采用跨距为+4,-4),“f1”表示搭配词在语料库中的观察频数,“f2”表示搭配词与节点词的共现频数。

表2powerful在COCA中的显著名词搭配词统计数据

collocate

f1

f2

MI

Nick

265

1

9.17

PLA

327

1

8.86

Rockefeller

360

1

8.73

motivator

280

24

7.14

Rechard

4377

2

6.12

Japan

8919

3

5.68

tool

11922

240

5.32

predictor

4076

52

4.66

incentive

5370

64

4.56

China

17613

2

4.11

engine

3149

26

4.03

India

20090

2

3.92

US

85567

6

3.42

symbol

5804

40

3.77

neighbor

4205

25

3.56

weapon

6775

32

3.23

force

40711

185

3.17

influence

29523

128

3.10

根据表2显示,在powerful的显著名词搭配词中,不难发现,powerful也经常与表示国家、地区或组织的专有名词搭配,但strong和powerful所强调的侧重点有所区别,前者多指经济财政上的繁荣和发达,而后者一般更多地表示有很大的权力,能够对他人施加很大的影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如何提高学生英语学习兴趣_教学实践-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日语近义词“连、甚至”_日语表达-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