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机电一体化论文

工业设计专业高职教育探究

时间:2015-07-28  作者:臧国超

摘要:中国加入WTO实现了中国与世界的接轨,同时带来了产品设计领域的激烈竞争!社会对工业设计人才需求量的剧增,同时对工业设计人才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文提出高职教育模式下的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理念和设想。
论文关键词:产品设计,工业设计,高职教育

一、引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伴随着中国与世界的接轨与同步,工业设计作为新兴学科,正在产品设计与生产领域主导着愈加重要的角色!用户不再只是满足于对功能的需求,同时对产品外观的要求越来越追求完美!工业设计专业人才需求量逐年增大,现有培养规模无法满足社会需求!如何高质量的培育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已迫在眉睫,这也关系到提高我国自主产品设计质量与水平的高度上来!

二、存在问题

1998年9月澳大利亚工业设计顾问委员会就堪培拉大学工业设计系进行的一项调查指出,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应具备十项技能:

1、应有优秀的草图和徒手作画的能力。作为设计者,下笔应快而流畅,而不是缓慢迟滞。这里并不要求精细的描画,但迅速地勾出轮廓并稍事渲染是必要的。关键是要快而不拘谨。

2、有很好的制作模型的技术。能使用泡沫塑料、石膏、树脂、MDF板等塑型,并了解用SLA、SLS、LOM、硅胶等快速模型的技巧。

3、必须掌握一种矢量绘图软件(比如FREEHAND、ILLUSTRATOR)和一种像素绘图软件(如PHOTOSHOP、PHOTOSTYLER)。

4、至少能够使用一种三维造型软件,如高级一些的如PRO/E、ALIAS、CATIA、I-DEAS或层次较低些的如SOLIDWORKS98、FORM-Z、RHINO3D、3D STUDIO MAX等。

5、二维绘图方面能使用AUTOCAD、MICROSTATION和VELLUM。

6、能够独当一面,具有优秀的表达能力及与人交往的技巧(能站在客户的角度看待问题和理解概念),具备写作设计报告的能力(在设计细节上进行探讨并记录设计方案的决策过程)。有制造业方面的工作经验则更好。

7、在形态方面具有很好的鉴赏力,对正负空间的架构有敏锐的感受能力。

8、拿出的设计图样从流畅的草图到细致的刻画到三维渲染一应俱全。至少经有细节完备、公差尺寸精细的图稿和制作精良的模型照片。仅仅几张轮廓图是不够的。

9、对产品从设计制造到走向市场的全过程应有足够的了解。如果能在工业制造技术方面懂得更多则更好。

10、在设计流程的时间安排上要十分精确。三维渲染、制模、精细图样的绘制等应规定明确的时段。

针对以上工业设计人才能力要求,目前越来越多的工科院校和艺术院校相继成立的工业设计专业,大多存在同样的一个问题:学生的知识结构呈现单一化趋势,大多数学校在培养模式上过于表面,结果就导致学生的创造力得不到良性发展,或者不具备真正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对于工业设计教育来说绝对是一大失误。高职教育作为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的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个类型,如何利用三年时间培养出达到以上十个能力要求的应用型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三、解决方法

首先应明确工业设计的定义:目前被广泛采用的定义是国际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会(ICSID)在1980年的巴黎年会上为工业设计下的修正定义:'就批量生产的工业产品而言,凭借训练、技术知识、经验及视觉感受而赋予材料、结构、形态、色彩、表面加工及装饰以新的品质和规格,叫做工业设计。'从该定义里,我们可以看到,工业设计是一门交叉学科,既要有艺术方面的素养,又要有工科几何、材料等方面的知识,同时又融合了方方面面的知识体系,是一门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的学科体系。

针对以上几点工业设计专业高职教育现存问题,通过对《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文件的研读,在这里发表一下个人观点:

1、工业设计专业的高职教育要准确定位。通过社会调研,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我们培养的是面向企业一线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而真正对“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能够准确诠释的只有企业而不是学校。本科教育主要面向研发人员,中职教育主要面向一线工人,而我们高职教育呢?我觉得我们培养的工业设计专业高职学生应该是公司的产品设计人员,既有理论基础又具有良好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管理能力。

2、高职教育是为区域经济服务的,广东省近几年投入大量资金鼓励扶植工业设计专业发展,为工业设计教育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契机。我们应充分利用现有优势,加大投入,提高专业教学质量。

3、作为工业设计专业的高职教育教师,必须有企业工作经验。每年要有一定的企业一线工作时间,同时必须为“双师型”教师,老师不过关,学生一定培养不好。只有实践才能改变教师的思想,企业是什么样的,企业用人是什么样的,企业对设计人员的要求是什么样的,企业的文化是什么样的……!同时通过企业的锻炼,能够提高教师的自身水平!在企业锻炼合格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合格的学生。工业设计专业是一个动手实践能力要求很高的专业,同时产品设计更新速度飞快,教师在企业掌握一手资料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调整课程内容和知识体系来教育学生。

4、校企合作问题是一直以来困扰工业设计专业高职教育的一个问题,企业专家参与课程建设这一项做的非常好,企业和学校的合作科研项目也做的很好。但是学生的顶岗实习和教师的社会实践却存在问题,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单位,高效率运转并追求最大剩余价值是其目标,学生的顶岗实习和教师的社会实践浪费企业资源和时间,同时学生短暂的顶岗实习时间无法完全掌握设计的具体流程,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工作,这样学生学不到知识也无法提高,企业又从中得不到利益。我觉得要想使学生进入到企业通过简短培训就能马上上岗必须把一些课程开到企业去,通过企业的实际产品生产将知识融入进去,这样理论与实际的紧密结合使学生学起来兴趣浓厚,同时学生对企业的运作也逐步了解。

5、学校培养学生应是两个方面的,一方面是学知识,另一方面是学做人。学知识是有限的,而学做人是无限的。企业需要有职业道德的高素质人才,同时要有很强的自学能力,所以学校应通过各方面教学循序渐进的培养学生各方面素质,合格的人才才能被社会接受,才能在社会占有一席之地。

6、充分利用校内资源,由于工业设计是理论紧密联系实际的专业,对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要求非常高,所以应建立校内“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室,边讲边做,便于学生理解知识,将所学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提高动手能力。

7、建立基于实际产品设计项目的课程教学,将产品设计项目分解为多个任务,在授课时以完成任务为教学目标,通过课程学习,最终学生在课程考核时能够展示自己设计的实际产品,这样既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能提高授课质量。

四、小结

面对行业竞争的愈加激烈,我们想让我们的产品走出国门,在世界大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工业设计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提高教学质量,培育高质量工业设计人才是我们肩负的重任!

参考文献
[1].朱智贤《儿童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3
[2].[美]凯瑟琳·费希尔,《儿童产品设计攻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3。、
[3].朱堂纯《儿童游乐设施》[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6-1。
[4].[美]唐纳德·A·诺曼(Donald A·Norman),《设计心理学》,北京中信出版社,200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系统工程方法在组合机床设计中的研究和应用
下一篇论文:基于ANSYS的3-RRR柔顺并联机构的特性分析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机电一体化论文
最新机电一体化论文
读者推荐的机电一体化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