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爱情对女性职业生涯的影响分析-论文网

时间:2015-04-12  作者:李卫芳,张秀丽

论文摘要:由于受传统思想和女性自身观念的影响,婚姻前的爱情对部分女性的职业生涯有着深刻的影响,本文在分析爱情对女性职业生涯影响的成因、表现和结果的基础上,提出了平衡爱情和职业的建议。
论文关键词:爱情,女性,职业生涯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观念的转变,我国男女平等观念的不断深入,职业女性越来越多,“她时代”成为了二十一世纪热议的话题,但与此同时,通过对女性中后期职业进行分析得出,婚姻前的爱情对部分女性职业生涯的影响非常深远。

一、爱情对女性职业生涯的影响成因分析。

(一)社会传统爱情观念的影响。不可否认,当今的社会仍是男权为主的社会。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是希望男人事业有成,年少多金,女性得体大方,协助男性。也就是说,事业的要求,从来都是针对男性,不针对女性。更多的人会认为,在职场上摸爬滚打是男人的事,女人还是应该以未来的婚姻为重,不要太忙,不要太多应酬,更不要“离家出走(外派)”。必要时,甚至可以成为家庭主妇。在一份对“女性有较高的身份和经济地位对爱情的影响”的调查中,60%的人选择不好的影响,只有25%选择好的影响。这样的价值观自然会影响不少女性对职业的追求,特别是男方家境和工作条件较好缴费,在职业追求上更容易“不求上进”。

(二)同时面对爱情和职业时,职场压力的影响使得女性倾向爱情。一些能力较强、有追求的女性,在职业发展道路上,随着不断地进步,职位的上升,随之而来的压力和工作强度也会越来越大,也容易产生退缩心理,阻碍了她在职业发展中的进步。女性在事业上容易失败,心理因素占主导地位。常见四种原因:过分的优越感;爱情取代事业;同性的嫉妒心理;不善于创造。同时面临爱情和事业时,职业的压力使得更多的女性羡慕那些“经营爱情,享受爱情”的女孩,这样的主流观点自然会渗透在女人的思想里,爱情取代事业成为部分女性压力下的选择。

(三)爱情失败和缺失,将影响女性对职业的信心。如果爱情失败,一方面由于女性一味看重爱情,一旦爱情失败,将会造成女性对生活、对未来失去信心,不再相信别人。另一方面,由于社会对女性婚姻的不利态度,恋爱过多的失败,将影响女性在他人心中的看法,最后给其职业带来影响。也有很多职业女性,在前期的打拼中她们忽略了爱情,最终成为“剩女”。据统计显示,1990年,北京30至50岁单身人数约在10万人左右;但到2002年,北京、上海等地这个年龄段的单身人数分别达到约50万人,其中女性超过六成。前期对学业事业的重视带来爱情的缺失,反之也会影响职业的进一步发展。单身现象成为现代都市里极尽流行的一种“痛”。大龄白领女性择偶的难度,大大超过了男性,她们所面临的压力,也超过了男性。由于爱情失败和缺失,导致女性在重新审视爱情的时候不得不考虑自己职业与失败和缺失爱情的关系,势必将会对女性职业生涯的中期产生影响,是进是退,是事业还是爱情,成为心中纠结的事,各方的压力造成女性职业信心下降。但也有部分女性对爱情的失望,而把精力用于事业之上,助其事业成功。

(四)女性对爱情的态度。女性对爱情态度的不同,也会影响到其职业生涯。许多女性有“真爱梦想”,不少女性抱有如此想法:除非遇见让自己感受到炙热浪漫爱情的男子,否则决不结婚。戈特利布认为,这类女性多半会孤独终老。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不会真正审视爱情的女性,她更不会注重自身的职业生涯设计和管理,不仅将会错失诸多爱情,而且对自己今后的事业也带来相当大的影响。还有一种女性,太过于渴望爱情,过于依赖男人,这种女性,无疑就会忽视自身职业生涯的管理,她们只希望有一个基本的工作,一味想找一个自己认为未来有依靠的男友。可见,只有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客观地去审视爱情,才能保证与事业协调发展。

(五)对婚后状况的担心,提前影响女性职业生涯。爱情的结果是走进婚姻的殿堂,过多的女人在爱情时过多的考虑婚后状况,因为婚后将面临家庭、生育和抚养子女,面对未来的一切,当双方都面临工作时,尤其是女性生育时,会出现职业生涯的短暂停滞,有些女性出现了对婚姻后这种状况的过分担心,尤其是在没有计划好一切行动的情况下,出现计划外的事项时,由于女性受性格局限,狭隘的自我认定,认为自己反正有退路,工作不顺利还能退位成家庭主妇,所以在职业上常常表现得不够执着和坚定,做事容易浅尝辄止。

(六)组织的歧视。由于女性婚姻和生育对工作短期的影响,加之组织管理者的传统思想,导致组织对女性在爱情阶段就存在歧视。2004年上海10所高校针对1000名应届本科毕业生中开展的调查显示,求职过程中,55.8%的女生认为遭遇了性别歧视,还有63.7%的女生和47.6%的男生认为用人单位存在着“很歧视”或“比较歧视”女生现象。有些组织反对办公室恋情,对办公室恋情的反对导致一方离开,而选择其他工作,离开的一方往往是女性。组织由于害怕女性恋爱而结婚,对女性工作服务期的限制等方面也作出相应的规定,在这种情况下,女性不得不为了爱情而考虑组织对女性的这种态度,可能有的女性选择离开。正因为组织的歧视,导致了女性职业生涯的影响层面较男性更复杂。

二、爱情对女性职业生涯影响表现分析

(一)就影响时期而言,爱情对女性职业生涯的直接影响主要体现在职业生涯早期,间接影响体现在职业生涯中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国公务员职业生涯管理面临的挑战与对策_职业路径-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创业教育与就业辅导有机结合之路径探讨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生涯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