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哲学论文

“自我”成就在寻爱之路上 --解析女性成长小说《他们的眼望上苍》-论文网

时间:2015-01-08  作者:齐丽霞

论文摘要:他们的眼望上苍》是哈莱姆文艺复兴时期著名女作家赫斯顿的一部经典力作,享有很高的赞誉。小说通过主人公的三次婚姻,揭露了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男权中心主义和白人至上论,展现出主人公在面对来自性别、阶级、种族的迫害时,敢于大胆地反抗,追寻自由,获得自身成长的过程,强烈震撼了西方传统意识形态的基石--逻各斯中心主义,颠覆了男与女,白与黑二元对立的思维模式。
论文关键词:逻各斯中心主义,男权中心主义,自身成长

《他们的眼望上苍》是美国哈莱姆文艺复兴时期著名黑人女作家佐拉·尼尔·赫斯顿最重要的一部作品,堪称女性小说之经典。它表现了美国妇女反抗性别歧视,追求自我的主题,也被视为一部成长教育小说,但小说并非一出版就受到好评,而是经历了一场从褒贬不一、默默无闻,到逐步复兴,进入经典的过程。尤其是到20世纪70年代,才被爱丽丝·沃克和罗伯特·E·海明威等人发掘出来,受到了重新认识和评价。这是一部典型的女性主义之作,主人公在高举女性主义大旗,在追求自由、抗争命运时,敢于挑战这些在南方社会世代传承、被奉为典张制度的陈规陋习,质疑了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男权中心主义和白人至上论,颠覆了传统的男与女、白与黑的二元思维模式,从而撼动了西方传统意识形态的基石---逻各斯中心主义。

逻各斯(Logos)这一概念最早出自古希腊,意即“语言”、“定义”,其别称是存在、本质、本源、真理、绝对等等,都是关于每件事物是什么的本真说明,也是全部思想和语言系统的基础所在。西方传统的形而上学就是以逻各斯中心主义(或逻辑中心主义Logocentrism)及语音中心主义(Phonocentrism)为基础的。从古希腊开始,经过基督教的中世纪时期,西方文化一直到现在都受到逻各斯中心主义及语音中心主义的影响。逻各斯中心主义”使得西方传统的形而上学思维方法建立在一正一反二元对立的基础之上,如:灵魂/肉体、自然/文化、男性/女性、语言/文字、真理/谬误等。这种二元项的对立并非是平等并置的,“逻各斯中心主义”通过设立第一项的优先性而迫使第二项从属于它,第一项是首位的、本质的、中心的、本源的,而第二项则是次要的、非本质的、边缘的、衍生的。如把善放在恶之前、男性放在女性之前等。乔约森·卡勒说:“在传统哲学对立中各种术语不是和平共处的,而处于一种激烈的等级秩序之中。一术语支配另一术语(从公理上、逻辑上)便占首要地位。在特定的时刻,解构这种对立就是颠倒等级秩序。”以这种二元对立为基础建立起来的社会等级秩序一直以来禁锢着人们的思想道德、行为规范,也造就了盛行在美国社会的男权中心主义和白人至上论,它是种族歧视、性别歧视思想产生的根源。在面对传统的意识形态,是顺从亦或颠覆,小说人物给了我们各自的答案。

一.珍妮的“自我”追求----颠覆

小说主人公珍妮生活在19世纪后半期南方的佛罗里达,在这个乡土气息浓厚,阶级和性别差别异常突出的地方。父权制社会牢牢控制着人们的思想和生活,人们信奉男尊女卑、白人优越论和男权高于一切的思想,这注定了女性在社会上是毫无地位的,甚至是毫无自身身份可言的,她们只不过扮演了屈从于男性的附庸角色,处于‘他者’地位。妇女的命运寄托在、也掌握在男人身上,加之珍妮的黑人身份使其社会地位更加卑贱。然而,小说并不是把大量的文笔放在她所受的压迫及她的忍辱负重上,而是塑造了一个与时代格格不入、不断与周围抗争、有反叛精神的黑人女性。作为一个女孩,尤其是黑人女孩,珍妮一开始就注定了是没有自我的,六岁之前,她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谁。有一天她看到自己和白人小伙伴们拍的相片时,她认不出自己。最终是借助了旁边人的帮助,她才意识到在一群白人之中的那个小黑点竟然是她自己。她认不出自己的脸,也不知道自己的名字。别人都叫她“alphabet”,名字更暗示了珍妮身份的不确定性。深受了祖母亲身经历的教训,十六岁的她尽管还在疑问,“婚姻能像太阳造成白昼那样造成爱情吗?”(p.23)仍顺从地走进了祖母为她安排的婚姻殿堂,嫁给了洛根·基利克斯,一个拥有着60英亩的田地和一所大房子的富裕的农民。选洛根是因为其土地和房子而不是爱情,而洛根也把珍妮只当做干活的骡子,随他使唤。这段婚姻本身毫无爱情基础,充满了矛盾冲突,当这场冲突愈演愈烈,“她明白了,婚姻不能造就爱情,珍妮的第一个梦消亡了。”(p.27)她并没有屈就,她和乔的私奔,表明了自己的立场,有力地回击了高高在上的男权。乔的出现使她觉得“她的一切又洒满了花粉与阳光,她的花上会有一只蜜蜂”。(p35)然而,在和乔的婚姻里,她依然失落,乔深受美国种族主义的性别歧视的毒害,在自己的“王国”里,乔有着强烈的身份感和占有欲。他只是把珍妮当成向别人展示的珠宝,不许珍妮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他认为“她是个女人,她的位置应该在家里”,(p.46)珍妮失去了发言权,珍妮发现做“镇长夫人”是一种“冰冷且恐惧的感觉”,她很孤独。当乔仅仅因为她早饭做的不合他胃口而了她一巴掌之后,促使她开始考虑自己婚姻的实质,当她明白“和乔在一起她的花瓣不再张开,”(p.76)珍妮又开始了对于婚姻和爱情的思索,开始了她作为女性对自身权利和自由的追求。珍妮的第三次婚姻是和比他小十几岁的迪·凯克,,他们来到了佛罗里达大沼泽地,珍妮甚至穿上了工装裤,和迪·凯克一起下地干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左拉自然主义创作中的现代主义尝试-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重提启蒙:理性主义的反叛_后现代哲学-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哲学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哲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哲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