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社交软件中虚假信息举报机制现状研究

时间:2016-05-2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当今时代,社交软件普及大众,网络对人们的渗透作用日益显著,同时虚假信息层出不穷,扰乱公众视听,带来了不可避免的消极影响。随着虚假信息的泛滥,举报机制亦随之产生,但社交软件中的举报机制仍有待完善。虽然人们已经认识到虚假信息的危害之重,但是虚假信息在网络上的泛滥之势并未得到遏制。本文旨在分析社交软件中虚假信息存在的影响和举报机制亟待完善的必要性。

【关键词】虚假;危害;举报

1 社交软件普及的大背景

信息时代高速发展,互联网以其开放性、互动性和传播速度,飞入寻常百姓家,越来越成为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推动力量。QQ,微信,微博等社交软件更是普及大众,成为人们网络生活的重要部分。

社交,即社会上的交际往来。而通过网络来实现这一目的的软件便是社交软件。随着时代的改变,伴随着移动互联的崛起,我们身边渐渐出现了很多社交软件。例如QQ、微信、微博等。广泛的来说,手机、座机等通讯设备也属于社交软件的范畴之一,即所有能与人通话交流的都称为社交软件。

2 虚假信息存在的原因及其影响

这个高速发展的网络时代,再也不需要烽火狼烟,也不需要快马加鞭,敲敲键盘就能传达你所要表达的信息,点开链接便能知道千里之外刚刚发生的事情。网络信息传播速度快,覆盖面积广。我们在社交软件中传递信息,享受着网络时代的便捷,这样的网络大环境,这样的信息传播优势,便给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机。使用社交软件的过程中,有91.6%的人接收过诈骗广告、谣言传闻等虚假信息。

虚假信息,就是不真实的信息。出现在社交软件上的信息五花八门,涵盖社会、地区、生活、教育、娱乐明星、游戏、体育、企业等方方面面。我们假设每个用户每一个星期只在一个社交软件上发一条动态,那每天也有数十万的信息在网上流通。无疑大大增加了监管的难度和疏漏。同时,社交软件为了增加用户的粘合度和活跃度,也推出了各种各样的社交功能,交互性强不仅存在于用户和软件客服,还存在于用户和用户之间。聊天和谈话的私密性以及网络社交转换为线下社交时,都极大地扩大了虚假信息的传播范围和传播源。

一些网民为了娱乐哗众取宠,捏造歪曲事实;恶意营销,并未经过质检的各类养生保健产品层出不穷。在这个彰显个性和自由的时代,网络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网络媒介信息发布平台多样化,各类媒介信息平台提供及时发布、及时分享的功能,使得信息发布不受空间和时间限制。甚至可以通过推送功能向外强制传播,这些都为网络虚假信息的传播提供了生存的土壤。同时,也增加了管理部门对网络虚假信息的监管难度。

很多网络负面信息的真实与否,对大多数网民来说难以核实。并且谣言是建立在毫无事实根据上的虚假信息传播。而网络传播的匿名即时,很多网民也在无意之中成为了谣言的传播者。代写硕士论文他们不擅甄别,不在乎信息的真假,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往往是接受而没有足够的经历和时间来怀疑,调查结果表明有43%的人在不了解实情的情况下转发或编写过虚假信息。从心理学角度讲,传播信息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其自身的成名心理需求。自媒体的时代,人人都是通讯员,个个都是记者,网民可以通过贴文、微博等形式提供在网络上自由发布信息。而网络的匿名性又使得发布网络虚假信息承担责任的风险降低,这些都促使了网络虚假信息肆虐。

就影响来说,虚假信息有着很大的负面影响。虚假信息泛滥给企业或个人带来的损害比起传统媒体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在我们的调查中,32.2%的人都曾因社交软件中的虚假信息遭受过精神或财产损失,诈骗广告、恶意营销等信息不仅可能能会给人们带来精神或财产损失,更会污染社交软件及网络信息的大环境。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谣言的可怕,就在于其扰乱视听,对社会或个人造成极大的危害。因网络具有传播快、覆盖广等特点,一些谣言一旦被扩散,往往会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一些本来真实的信息,因“网络谣言”的盛行而受到公众的质疑,明珠蒙尘;一些虚假有害的谣言,因网民无知而被广泛传播,危害大众。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微信公众号平台的图书馆移动信息服务模式浅析
下一篇论文:山东半岛与辽中南城市群经济联系强度比较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