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规划论文

山区职高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的思考

时间:2015-12-27  作者:程大军

山区职高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的思考
论文关键词:山区,职高,校外实训基地

校外实训基地是山区职高实训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职学生与职业技术岗位“零距离”接触,巩固理论知识、训练职业技能、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的实践性学习与训练平台。基地除了作为实训教学、职业素质训导、职业技能训练与鉴定等平台外,还是开展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就业指导、服务社会等工作的多功能场所。

1.弥补校内实训基地的不足,提供真实或仿真实的实训场景

校外实训基地是对校内实训基地设备、场所和功能缺陷的有效补充,能有效解决学校实训基地建设所需经费和空间不足的矛盾。由于校外实训基地的运行往往由企业技术骨干作为兼职教师共同参与,并能指导学生的理论与技能学习,也能减轻校内实训教学安排上的压力。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学生在校外实训基地接受的是一种直接在生产和实际工作的现场培训,所以十分有利于他们掌握岗位技能、提高实践能力、了解岗位的社会属性。

2.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缩短工作适应期

现在,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工作经验要求越来越高。山区中职学校学生通过在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校外实训基地的工学交替、顶岗实习,可以接受现代企业氛围的熏陶,熟悉相关行业先进的设备、技术路线和生产工艺,尽快掌握相应岗位所需的基本技能与专业技术,取得实际工作经验,巩固、综合、强化实践能力,并能培养现代化生产和科技发展倡导的团队协作精神、群体沟通技巧和组织协调能力等综合素质。同时,校外实训基地所在单位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及员工日常行为规范,也可以为学生提供形成综合实践能力、职业素质、职业道德、职业意识的实践氛围。总之,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按照规范的职业标准开展项目实训,能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缩短他们的工作适应期。

3.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整体办学实力

校外实训基地为山区中职学校“工学交替”准备了条件。另外,通过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和运行,学校可以及时了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发现学校师资培养、专业设置、课程目标与内容、教学计划与方式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办学实力。如通过选派教师到基地企业挂职锻炼和聘任企业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的互动方式,提高学校的师资水平;聘请企业专家参与调整专业设置、调整教学计划、开发工学结合课程和编写校本教材等工作。

4.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扩大学校影响力和辐射力

山区中职教育的生命力在于贴近人才市场需求,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学校将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科技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校外实训基地的系统功能和作用,提高科技服务能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服务,这样既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又能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二、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应处理好几方面的关系

1.处理好校外与校内的关系,增强实训的系统性

中职学校的校内实训基地应以能力为本,细分实训项目,优化实训设备选型。校内实训主要以基础性、规范性、通用性训练内容为主,按照工厂化、车间式进行布局,基地即车间,车间即课堂,使学生对岗位技术学得会、用得上,克服理论脱离实际的弊病,努力实现“校内基地工厂化”的目标。为了提高实训内容的针对性,中职学校应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依托行业和企业建立各具特色的校外实训基地。按照“校外基地学校化”的建设理念,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分级管理、绩效考核、动态调整的管理机制,制定指导性建设标准,进一步促进顶岗实习、工学结合、工学交替教学方式的运行。基地所在企业在学校设立奖学金、奖教金,接纳教师挂职锻炼与顶岗工作、接受学生顶岗实习;企业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受聘担任兼职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实训。

2.处理好建设与利用的关系,提高实训的有效性

当前,山区中职学校一般都能认识到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的重要性,但往往忽视有效的管理和利用。因此,校外实训基地建设过程中必须处理好建设与利用的关系,通过加强管理,充分发挥基地的资源优势和功能,提高基地的综合效益,增强实训的有效性和人才培养质量,真正使校外实训基地成为学生走向社会的桥梁。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工作应列入学校的发展规划与年度工作计划,定期专题研究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工作,制定目标、落实责任、动态考核。同时,建立健全与实施《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管理办法》、《校外实训训练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校外实训基地管理制度,制订与理论教学相适应的实践训练计划、实践训练大纲、实践训练指导、实践考核办法等实践教学计划管理办法,严格操作规程,争取做到人员结构合理,岗位职责明确,保证校外实训基地运行规范有序和建设管理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在实践教学管理上,制订与理论教学相适应的实践训练计划、大纲、考核办法等实践教学计划管理办法;聘请基地技术骨干参与实习指导,负责实训内容的实施;及时将岗位中的新标准、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的知识引入实践教学中,以保证实现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目标。

3.处理好基地与学生就业的关系,强化实训的针对性

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在确立具体场所时,应选择现代化管理水平高、效益好与学校专业相对应的优秀企事业单位,经过协商,签订较长期的实训合同,保证学生能在校外实训基地通过实践获得综合实践能力和综合技能,为学生毕业后顺利进入就业市场、适应岗位需要打下良好的基础;要根据不同岗位人才的培养目标,建立与理论教学体系相适应的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力求做到与用人单位的要求“零距离”对接,使学生在顶岗实训过程中有针对性地掌握主要业务能力,争取就业后的零适应期、甚至免去试用期;与校外实训基地所在单位开展订单培养,按企业需求确定生源计划、专业及教学计划,学校负责招生和理论教学,企业负责提供实训基地并进行实践教学,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该企业工作;大力推进“双证书”制度,努力使学生在取得毕业证的同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帮助学生增强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为进一步适应就业市场的发展变化,学校应积极探索“后订单培养”方式,学校按照企业提出的基本要求,在二年级学生中选拔一批学生,送到企业所在的校外实训基地,由学校和企业共同进行为期1年的联合培养,课程教学、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等都紧密结合企业对岗位人才的要求,企业能以最快的速度选拔录用急需的人才。

三、有待加强的三项工作

1.提升基地服务能力,保证稳定持续运行

现在,大多数校外实训基地是学校为适应市场经济谋求发展,为学生寻找就业门路主动找企业寻求合作而建立的,企业与学校主动合作的还很少。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提升校外实训基地的服务能力,建立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以互惠互利、文化融通、互相促进、共同发展为导向,实现学校办学和企业经营的双赢,保证基地稳定持续运行。校外实训基地要以服务求发展,融教学、实训、培训、研究、生产、服务为一体,利用自身的理论和技术优势,主动为企业开展订单培养、员工培训和咨询等全方位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最大限度地利用先进的设备、良好的实训场地,实现社会资源的社会化,面向社会开放,提供多方位服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团体心理训练在提升高职学生职业核心能力中的应用研究
下一篇论文:以培养关键能力为核心的行动导向型教学的解析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