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规划论文

由技能型人才的缺失探讨职业教育的速成-论文网

时间:2014-12-24  作者:李康

论文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技能型人才的缺失严重阻碍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职业速成教育能够快速为经济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技能型人才的储备,从而推动经济的发展。
论文关键词:职业教育,速成,技能型人才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市场主体进一步活跃,我国国有企业以及大批民营科技企业迅猛发展,国际知名企业以及投资主体纷纷涌向中国大陆,导致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急剧扩大;另外,“十五”、“十一五”期间以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为主的信息产业迅速发展,不仅打破了传统制造业的格局,也要求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数量随之变动,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也急剧增加。所谓技能型人才,一般是指接受过一定教育并拥有一定技术和技能的实用型人才。他们是生产分工中的重要阶层,是联系研发技术和产品生产的纽带,是技术的骨干和生产现场的灵魂。据新华网转载报道:2005年,广州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为153.48万人,其中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20万人;普通高等(含高职)在校生39万人;成人高校在校生21万人,与实际需求相差甚远。管中窥豹,可现一般。技能型人才的缺失已经成为严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

之所以会出现大范围的技能型人才的缺失,有多方面深层的因素:第一,国家以前的教育规划中,从来都没有把职业教育纳入主体教育的范畴,导致职业教育的规模跟不上社会经济的发展,从而导致技能型人才的缺失;第二,作为一个深受儒学影响的国家,民众广泛受到“学而优则仕”、“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观念的影响,一致认为读书,考入正规的大学才是他们感到光宗耀祖的目标。这种本末倒置的观念支配着人们只动脑,不动手,很少有人注重技能的学习;第三,在万人追求一个公务员岗位的今天,一般技术工人的收入比起其他行业来说普遍偏低,缺乏收入的吸引力……等等。

要快速的解决技工荒的问题,出路还是在于职业教育的培养上,我们应该缩短职业教育的培养时间,灵活安排职业教育的培养模式——即所谓的职业速成教育。但是,更多的人对速成教育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教育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便是其最好的写照。他们提出“教育应该待花期,教育有其潜在的规律,受教育者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因此,其一致质疑速成教育的培养能否实现。这里,笔者要指出的是:这些人口中的“教育”是指传统的学历教育,这确实是一个漫长的阶段,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而职业速成教育不同于传统的学历教育,针对某种特定的技术类型,我们能够通过短暂的技能培训,让其掌握初步的技能,从而适应社会的需求。同时,这种“速成”培养模式还应该真正贯彻教育终身化的理念,对技术工人的职业化培养一直贯彻其劳动生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使其能够由初级技工进步成高级技师。

职业速成教育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建国初期,百业待兴,各级组织和各个行业都急需大量的有文化、有技术的干部与劳动者,工农职业速成教育由此而诞生。工农职业速成教育招收优秀工、农骨干,用短期速成的方法,补习文化与技能知识。工农速成教育完成了大量退伍转业军人以及接管城市的管理人员的学习培训,培养出大批的合格的新中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新中国政权的建立和巩固做出了重要贡献。

因此,笔者在这里大胆的提出,职业教育,可以速成。职业教育的速成,有其深刻的社会历史背景,也有其广泛的现实因素,笔者依次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方面来探讨:

一、天时;

首先,政府公开承认速成职业教育的学历并在各种场合中大力提倡职业教育,给职业教育的速成提供了很好的契机。2005年9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职业教育工作,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该决定给职业教育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契机。职业教育的出路,一般都是以取得国家承认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这些证书名目繁多,带有鲜明的职业指导趋向。我国现行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体系包括5个层次,即:初、中、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每个等级都有相应的知识和技能的要求,其中作为一名合格技师的能力要求包括:能够熟练运用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完成较为复杂工作的能力;能独立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能解决本职业关键技术操作和工艺难题的能力;在技术攻关、工艺革新和技术改革方面的创新能力、组织指导他人进行工作和培训一般操作人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资源分配能力即管理能力。国家职业标准中对技师应具备能力的要求还是比较全面也是比较高的,没有较长时间工作实践的磨练和提高,是很难具备上述各项能力从而成为一名合格技师的。因此很多的人担心速成教育不能培养社会需求的高级型技术人才。但是,一般来说,职业速成教育培养的都是初级或者中级工,这些初、中级工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以及继续教育培训中会经历进一步的大浪淘沙,其中的精英分子成为社会急需的高级技师。

其次,市场的需求像冬天里的一把火,点燃了职业速成教育的明天。自工业革命开始,人类社会拉开了社会化大生产的序幕。人类社会的经济形态一旦脱离了自给自足的家庭作坊式经济的窠臼,便一直受到社会供需平衡的影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应届大学生求职意向与企业需求差异化探究分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P方法分析大学生毕业去向_层次分析法-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