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浅议职业教育学院中的英语教学-论文网

时间:2014-08-28  作者:乔耀琼

论文摘要:文章在实践教学的基础上,分析目前职业教育英语教学的现状、存在问题及相关对策,并提出了改进职业技术教育英语教学的手段,以期促进职业技术英语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
论文关键词:英语教学现状问题对策职业技术学院英语教材教学内容

引言:

英语已经成为一种世界性的语言而被广泛应用,且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我国成功“入世”和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对于英语的需求更为迫切。越来越多的人对英语学习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与狂热,英语教学受到人们的普遍重视。虽然当前职业教育学院中,英语教学的地位已经表现得越来越突出,然而,职业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发展。职业教育的学生英语基础普遍差,学生从心理上惧怕英语学习,心理压力大,口语表达能力差,传统的灌输教学方式以及枯燥的英语教学环境等问题的存在严重地影响了职业院校英语的教学质量,影响了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对于这些问题,只要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从根本上处理好学生对英语学习的正确认识,采用切合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能把英语学好。

一、当前职业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薄弱

根据有关教育方面的资料显示,70%的学生英语基础差,单词读、写困难;20%的学生基础可以,但对英语学习不感兴趣,导致实际英语成绩差;10%的学生英语基础较好,受整个英语学习环境的影响,英语读、写能力提高缓慢。实际上学生的英语基础,比统计的情况更加严峻。

2.心理压力造成学生对英语学习失去信心

由于对英语学习的惧怕,造成学生对英语学习背负了沉重的心理压力,使一部分学生对英语学习失去信心;枯燥、繁多的单词、语法、时态变化和跟不上英语教学的进度,使得学生对学习英语产生厌倦情绪,失去了对学习英语的信心,继而放弃了对英语的学习。

3.语差造成学生对自己学好英语失去信心

英语教学中,口语是学习英语的关键。可实际中口语是学生学习英语最为薄弱的环节,音标基础差,不敢读单词,怕出错。不会读单词,造成记忆单词困难,听写困难,背、读课文困难,理解课文困难,跟讲课进度一点都合不上拍,找不到学习英语的感觉,对自己学习英语的能力产生了怀疑,失去对英语学习的信心。

4.传统被动式的灌输英语教学方法抹杀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受传统英语教学的影响,老师一味地赶教学进度,不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只是满堂灌,老师累的气喘吁吁,学生听的迷迷糊糊。再接下来就是听写单词、背诵课文、做练习题、测验考试,周而复始,形成了机械的程序化,教学课堂没有了生机和活力。老师主动的灌,学生被动的听,学习成了一种使命,上课成了完成任务,抹杀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采取措施

1、加强听说实用能力,重视阅读理解能力,训练基本的翻译和写作能力

英语应用能力包括读、听、说、写、译等五个方面,进行交流所必需的技能不仅仅是口语能力,同样包括读、听、写、译的能力。因此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教学,不能仅提高口语能力的培养,而应注意全面提高五个方面的能力。大量研究表明:真正学好一门外语,主要的途径还是通过阅读。如果仅仅强调口语教学,也许又会培养出“瞎子英语”、“文盲英语”。或者即使有一定的口语能力,也很有可能由于忽视阅读而造成语言的输入量少、词汇量相对较少、语言整体能力不强,而无法表达较丰富、较复杂的思想。

2.积极开展英语口语交流活动,树立学生敢说、能说的信心

积极开展英语口语交流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例如,英语故事角色表演、英语日记讲述、英语园地、英语论坛、英语角等活动,通过活动达到让学生进入到学习英语的状态中去,从而树立学生敢说、能说英语的信心。

3.实行趣味英语教学法,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实行趣味教学法是培养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有效途径。趣味教学就是以引导学生学习兴趣为主导,在教学中穿插一些生动的英语故事情节、幽默的英语笑话、国外的风土人情等的内容,使枯燥的英语学习变得生动有活力,逐渐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此外,合理的运用多媒体教学设施,基于多媒体技术的英语教学集声、像、图、文与一体,多角度地提供大量生动的语言素材,全方位展现比较真实的语言和文化环境。教学内容展有助于教学模式的更新和教学观念的转化,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意识。以现代多媒体技术为支撑,新的教学模式可以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自主性与参与性,学生的主体作用可以得到充分发挥。学生从被动转向主动,从消极接受变成积极参与,有助于个性发展和自信心、动手能力的培养。教师在学生实际需要的基础上不断调整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教师的教以“学”为中心,为“学”所带动。

4、协调好课堂教学中的师生关系,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在新的教学模式下教师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教书匠和知识的传授者,而要转变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设计者。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要求教师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不断提高,要求教师花更多的心血研究学生的学习心理和教学方法,有效地通过教学设计与教学实践来实现教学目标。教师要着跟于学生的学习过程,在教学中要充分考虑的是怎样才能真正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促使学生自主学习,加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提高学生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动态教学法”在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中应用研究初探_课程改革-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国高校辅导员制度的历史演进与发展研究_职业化-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