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哲学论文

浅议中国古代主流思想—儒家思想

时间:2016-06-23  作者:李孟宇

 [内容摘要]儒家思想是春秋时期孔子创立的。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孔子代表新兴地主阶级提出自己的治国之道。到西汉时期,儒家思想被封建统治者所采纳,逐渐成为封建社会的统治思想。在其发展演变过程中,虽产生过负面影响,也受到一些思想家的批判,但它毕竟主导中国社会发展两千多年,我们应本着“取其精华,剔去糟粕”的精神,科学对待儒家思想。

[论文关键词]儒家思想,“仁”、“仁政”、统治思想、“民本”思想

  思想文化是社会的反映,不同时期的思想文化与这一时期的政治、经济等状况相适应。其中政治、经济发展为思想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条件。

一、儒家思想的产生

春秋战国时期是一个社会大变革时期,是我国的奴隶社会过渡到封建社会的时期。铁农具和牛耕的推广,生产获得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的大变革,即阶级关系剧烈变化。奴隶制逐渐崩溃,封建制度逐步形成。社会的动荡使得思想活跃,使得许多思想家以不同的角度对社会变革发表不同的主张。生活在春秋时期的孔子创立了儒家学派,他代表新兴地主阶级的利益,赞成奴隶制向封建制度转变的社会变革,其政治理论的核心是:“仁”。要求统治者要爱惜民力,以爱人之心调解与和谐社会人际关系,以德治民,反对苛政和任意刑杀。不过维护周“礼”,主张贵贱有“序”,是其思想中的保守部分。

二、儒家思想的演变过程

战国时期的孟子进一步发展了孔子“仁”的学说,主张实行“仁政”,提出“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和治国理念,主张“政在得民”,反对苛政,主张给农民一定的土地,不侵犯农民的劳动时间。另一位儒学代表荀子强调“天行有常”,主张“制天命而用之”。儒家的德政、礼治、道德感化在社会大变革时期不合时宜,同时,儒家思想中又有保守的一面,它们对社会发展起阻碍的作用,所以未被统治者采用。

秦朝时期,儒家思想受到排斥。其代表性事件是“焚书坑儒”。

西汉时期儒家思想成为我国封建社会的统治思想。董仲舒对儒家思想进行了发挥,建立起了新儒学。他宣扬“大一统”思想,认为天和人息息相关,皇帝要依照天意办事;要用儒家思想统治天下,禁止其他学说,这样法令制度才可以统一;应当设立大学等学校,用儒学经典作为教育内容;他倡导的儒学核心是“天人感应”“君权神授”,把儒家思想与君权、神权结起来。提出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加强思想控制,巩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董仲舒建立的新儒学适应了封建统治者的需要,被汉武帝所采纳。从此,封建政治开始与儒家密切结合,儒家思想逐渐成为我国封建社会的统治思想。

到宋代,儒学正统地位得到巩固。在宋代形成了以儒家思想为基础,吸收佛教和道教思想的新儒学——理学。其代表人物有程颐、程灏和朱熹。其中朱熹是集大成者。他认为,人欲是一切罪恶的源泉,提出了“存天理,天人欲”。这实际上是维护了封建等级秩序。代写本科论文

明朝初期,程朱理学盛行,到明期中期,社会动荡不安,为挽救政治危机,思想家王阳明创立了心学。他反对朱熹把心与理视为两种事物的观念,认为“人外无物”、“心外无理”、“心外无善”,主张通过“内心反省”、“克服私欲”,以“致良知”,即恢复内心固有的封建道理观念,忍受封建统治压迫。这说明了理学已走到极端,反映了封建制度走向衰落。

明清时期,随着早期民主启蒙思想的产生,儒学受到批判。代表人物有李贽、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等。李贽指责儒家经典并非“万世之至论”,否定孔子是“天生圣人”,反对“咸以孔子之是非为是非”。黄宗羲强烈批判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提倡“法治”,反对“人治”,他反对重农抑商,提出“工商皆本”。顾炎武强调“经世政用”,反对君主专制,主张“以天下之权,寄天下之人”,实现“天下治”。王夫之认为“气”是物质实体,“理”是客观规律,提出“气者,理之依也”和“天下惟器”的唯物观点,他否定理学家主静的形而上学的思想,提出“静即含动,动不舍静”的辩证思想。

三、儒家思想的影响

儒学思想影响了我国长达两千多年,巩固了中华民族的国民意识,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而极大地促进了中国政治统一、民族统一、思想统一,无论民族文化规模大小,都最终同化在浩浩荡荡的中原传统文化中。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论崆峒道源文化中的养生哲学
下一篇论文:浅论儒家“和”文化的思想内涵及其理论渊源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哲学论文
最新哲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哲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