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政治论文

浅析如何加强高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教育

时间:2016-06-23  作者:李风雷

内容摘要:高职院校在学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学生党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是高职院校党务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是做好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保证党员质量的基础和前提。本文主要是对高职院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理想信念的现状进行分析研究,并就如何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教育提出了对策。

论文关键词:加强  入党积极分子  理想信念  教育

理想信念是人们心灵世界的核心,存在于人的内心深处,科学的理想信念是人们战胜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是开创宏伟事业和追求幸福生活的力量源泉。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共产党员党性修养最核心的内容,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高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教育,是当前我们做好高职院校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学生党员能从思想上入党的根本保证。

高职院校是青年高度聚集的地方,把广大青年学生团结凝聚到党组织周围,吸收优秀青年学生入党,有利于在校园内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政治氛围,完成好培养合格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项根本任务;也有利于改善党员队伍的构成和分布,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在知识分子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一、    高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现状

高职学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大学生群体,他们和普通院校的本科生相比,理论知识明显欠缺,成才信心不足,自律意识较差,思想无科学的源泉,行动无向上的动力。高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是这个群体的先进代表,就总体而言,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状况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对祖国的前途十分关心,拥护改革开放,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充满信心,能够深刻认识到个人命运与国家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他们都比较早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有朝气、有活力、思维活跃,富于创新精神。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这个社会大变革的时期,各种思想文化潮流相互激荡,高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这一群体也不可避免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在理想信念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一、政治理论知识和党的基本知识缺乏,影响高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一般来说,高职学生普遍在高中阶段学习基础较差,政治理论学习的兴趣不够浓厚,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等经典理论没有进行过比较深入地学习,对党的基本知识也缺乏系统的学习和了解,有的同学甚至对党的生日、党的最终目标等常识性问题都不清楚,入党积极分子虽然有入党的热情,法学论文发表但他们无法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来回答“为什么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以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选择”等问题。缺乏理论支持的信仰是不牢固,不坚定的。

二、入党动机多元影响高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理想信念的纯洁性。高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还存在错综复杂、参差不齐的情况,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并非所有积极分子都是因为对共产主义有坚定的信念,对共产党怀有深切的热爱而产生入党要求的,还有一部分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带有明显的功利色彩。比如有的同学认为,入党可以给自己在将来的求职竞争中增加筹码活为日后的仕途升迁积累政治资本;还有一部分入党积极分子申请入党是因为从众心理和家庭成员的要求,把入党看成了一个阶段性的奋斗目标,而不是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和信仰;最后,还有一部分学生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把入党当成一种荣誉去追求。显然,这几种入党动机都是与党章的要求相违背的,这也必然影响高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理想信念的纯洁性。

三、民间信仰的侵蚀影响高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理想信念的专一性。随着社会转型的加剧,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正处在变革和重新选择之中,高职学生是一个非常容易接受新事物的群体,尤其是当他们面对生活困境和就业压力时,内心非常渴求一种超凡的人和力量来拯救自己,以求精神安慰和寄托,因此,各种各样的民间信仰在高职学生中便有了滋生的土壤。高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一方面有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憧憬;另一方面,当他们面对现实困难时,一旦意识到自己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和前途时,如得不到老师和家长的及时帮助和正确引导,便非常容易陷入神灵崇拜的泥潭,甚至在一个时期占据他们的心灵,侵蚀他们的意志,从而影响他们对共产主义信仰的专一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沙皇时期第一届国家杜马短命原因解析
下一篇论文:浅析1945年至1972年中美对抗的因素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政治论文
最新政治论文
读者推荐的政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