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浅析电视选秀风潮的文化内涵_娱乐-论文网

时间:2014-11-24  作者:颜秋蓉

论文摘要:电视选秀节目的出现是现代文化的大众传媒产物。它的盛行一方面印证了中国社会的开放性和开明性,另一方面,在这类节目大量充斥的背后,却是大众本能被激发的现实和商业利润的操作。当电视通过种种“秀”来吻合这种目的时,表现出来的是媒体文化的迷失。因此,反思电视选秀节目的偏差,定位树立其文化品格,是中国电视传媒面临的迫切任务。
论文关键词:电视节目,娱乐,选秀,文化内涵

娱乐文化盛行的背景,使得以湖南卫视“超级女声”为领头军的电视选秀节目前仆后继、乐此不疲,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快乐男声》,上海东方卫视的《我型我秀》《加油,好男儿》,中央台的《梦想中国》《挑战主持人》,江苏卫视的《绝对唱响》《名师高徒》等成为电视文化和电视娱乐界的盛事,再次证明了受众在大众传播中的主动性与参与性,另一方面,也折射出这场全民造星运动背后一些引人深思的文化内涵。

一、大众文化:选秀节目盛行的心理动因

大众文化是在大众传媒的支持下,服务于大众的一种文化形式。他必然要屈从于大众的审美趋势,但现代的大众文化往往为了追求利润一味迎合大众,从而失去了自身的主体性,沦为应消费而生产的模式化文化工业,这必然会影响大众文化的发展。如何将大众文化的审美价值和商业价值更好地统一,使大众文化能够既服务于大众又拥有独立的主体性成为了大众文化研究的首要问题。

1、节目的原生态过程

通过电视节目将生活中的行为过程原汁原味的或稍加修饰地展现出来,是电视选秀节目的最大魅力,也是目前电视娱乐选秀节目火起来的最大动力。跟以前看到的经过精心安排的、属于完美观念产品的电视节目不同,选秀节目给已经出现收视疲劳的观众带来一些新鲜感。于是,一些带有选秀成分的娱乐节目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2、受众的心理诉求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如果在现实中无法满足自己的愿望,就会寻找一种“虚拟性的满足”或“替代性的满足”,这与动物讲究实物性的满足不一样,人可以以精神性的满足替代实物性的满足。娱乐节目无疑是最佳的满足人类“虚拟性需要”的工具之一,它的操作模式和过程恰好满足了受众的心理诉求---大众实现了从自我认同到社会认同的转变,以“虚拟性满足”俘获了大量受众的心。

3、大众从自我认同走向社会认同

人需要社会对自我的认同,也就是需要寻找一种归属感。后现代主义学者韦克斯认为:“认同与从属关系密切相关,也就是说,认同有关个体与他者的共同之处和差异之处。从最基本的意义上,认同给予个体一种自我的所在感,给予个体的特征以稳固的核心。”他的“自我所在感”也就是一种归属感。电视选秀通过唱歌、舞蹈等才艺的展示参与者得到自我认同感。从电视选秀节目中脱颖而出的明星,如李宇春等就是通过选秀成功地实现了从“自我认同”到“社会认同”的转变,电视选秀则成为这一转变的平台。首先,这些选手都来自大众;其次,他们的转变过程充满了偶然性和戏剧性;再次,选秀活动往往没有过多要求。它给予大众一个无限大的入口,这就大大刺激了大众的参与欲望。明星的魅力就在于他是世俗的神话,而现在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努力成为明星,施特劳斯的《现代性的三次浪潮》对这样一种心理做了很好的回答:“不再希望天堂生活,而是凭借纯粹人类的手段在尘世上建立天堂”。电视选秀就是人类在“尘世上建立天堂”的手段之一,它使大众从对“彼岸”的向往转变为对“此岸”的追逐。

二、消费文化:选秀节目盛行的商业原因

电视选秀作为大众文化现象,其背后隐藏的是利润的操作。追求高收视率,以获得丰厚的广告利润和商业资助,并运用现代技术操纵大众文化的发展方向,电视越来越明显得受到了商业逻辑的侵蚀。

1、收视率

作为大众传播媒介,电视不可能不视大众的文化需求。但是不仅是电视,整个文化领域也已经不能纯粹用艺术的规律来衡量、评判,纯粹艺术理论的解释正遭到市场经济要求的冲击。电影需要票房,电视靠收视率,其他艺术演出也讲求上座率,这些完全是市场化运作的模式,

而这种趋势的根源在于大众欣赏需求这个潜在的消费市场。如果说,过去以艺术水准的优劣、主题的深刻与否来评判电视节目的好坏有其合理性,那么,现在的电视产品以满足大众的欣赏心理,即收视率的高低为成功的标志,这也反映了时代的某种要求。

2、短信热线

技术是大众文化产生的前提条件,它使大众文化得以广泛接受成为可能,也赋予大众参与大众文化消费的能力。在所有的选秀比赛中,观众都可以通过短信或热线的方式支持自己喜欢的选手,或让已经被淘汰的选手“复活”重新参加比赛。由技术带来的市场规律的影响,使大众文化的商业价值往往重于其他任何价值,文化艺术成了明码标价的商品,它遵循市场的需求变化,市场需要什么便提供什么,生产终结了创造。以《超级女声》为例,在全国总决赛中,李宇春的短信支持票数为352万,周笔畅的票数为32万,张靓颖则有13万票。如果一条信息以1元算,2005年的超女前三甲仅在短信上带来的经济效益就达到了810万。

3、广告

此外,广告也成为了追逐利润的工具。电视节目的关注度往往决定了广告的价格,因此,节目的收视率是支撑广告价格的基础,电视选秀由于其新颖性、独特性和对大众的诱惑使其成为大众必然关注的对象,也因此让选秀节目成为各个电视台趋之若鹜的节目形式,引发了电视选秀节目风潮。

三、传媒文化:选秀节目盛行的文化动因

电视所构造的传媒文化是一种特殊的文化。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中国传统雕塑_古代艺术-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神话与现实--卡夫卡的神话故事与鲁迅的《故事新编》的比较-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