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浅谈新课程标准下多媒体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_新课改-论文网

时间:2014-11-24  作者:黎凤华

论文摘要: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新课程理念已深入人心,现代先进教育技术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多媒体教学已成为现代教育技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制作图、文、声、像等多种素材并存的课件,不仅为学生提供生动、形象的演示,而且交互性和可操作性很强。本文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转变教学观念、学生课堂活动,培养学生主动探、以及正确看待多媒体在教学中的作用探讨新课程标准下多媒体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论文关键词:多媒体,语文教学,新课改,现代教育技术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不断发展,课程的不断改革,传统的教育观念、教育模式、教育技术和方法等已经渐渐不适应社会和时代的发展和需求,并日益成为遏制语文教育快速发展的瓶颈,所以,语文教育工作者必须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树立适应现代化、适应社会和时代的发展和需求的观念,思考如何能将语文这门课程化为声、形、影俱全的学科,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那么,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这就要求语文教育工作者在语文教学中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把现代教育技术与语文教学相结合已是时代的迫切要求,也是语文创新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必然趋势。新时代之下的语文教学,必须借助多媒体这双新鞋,走全面提高语文教学之路。处于新形势下的语文教育工作者,就必然要学习、掌握并且在教学实践中自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造一个图文并茂、有声有色、生动逼真的教学环境,为教学提供形象的表达工具。

现代教育技术暨多媒体教学是集声音、图像、文字和动画等多种信息于一体的教学辅助手段,能极大地满足学生在视、听等感官上的需求。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时,教师可以利用电把声音、图像、文字有机地融合到一起,形成一体化的教材,学生也不会总面对这枯燥的书本。这也就打破了传统教学的教师、书本、黑板的平面教学模式,课堂也更具互动性和活跃性。同时也能省去教师板书的时间,避免教师板书时学生注意分散的情况,并且教师可当堂用课件出现反馈题目,一改黑板、作业本、或试卷的沉闷和单调形式,提高学生的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有利于直观地揭示教学内容的实质,促使课堂交流的高效实现,这样可以提高学生思维和技能的训练。

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引入,构建立体的教学模式,就会逐渐加强师生的信息交流和反馈,使师生在直观的教学互动中能更好更快捷的完成教学目标。

一、运用多媒体模拟教学情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运用多媒体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教学可以多层次,多方位地展示教学内容,配合图片、动画等模拟真实情境,让学生在贴近真实情境的氛围中充分感受语言文化,从而使课堂教学具有直观性,富有趣味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语文的教学中,可能会学到国外的文章,由于种族文化的差异,风俗习惯的不同,课文中会出现很多与我们迥然不同的文化或习惯等,学生难以理解,影响语文教学目标的完成。利用多媒体展现其他的国家的风俗人情等,能使学生很好的理解并掌握这些差异,对于学生掌握课本内容,对语文教学起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如教学《背影》这篇课文,由于文章写作的年代离学生太遥远,教师单纯地讲授父子间的情感就太抽象,学生难以理解,如果利用多媒体播放影像资料父子浦口车站送人的感人的场面:父亲那肥胖的背影,怎样艰难地爬上站台,再加上感伤的音乐和画面就能够使学生直观真切地体悟并融入到父子感人的情境当中,对父子模糊的情感就会变成鲜明的感性认识。

二、转变教学观念,采用先进教学技术

教师观念的转变,合理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方面对多媒体辅助教学,教师必须转变观念,学习并接受应用多媒体,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作为新形势下的语文教学,为了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的需要,教师必须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创新能力,为了达到这个目,教师必须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接受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思想,如果还是采用传统的语文教学。难免又步入缺乏形象、太抽象的怪圈。但由于经济因素的制约,传统观念的限制和师资水平的影响。有些地方的教师仍满足与传统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和一张嘴的教学方法,难以突破遏制语文教学发展的瓶颈,也同新课改的培养全新人才的要求格格不入。而且,有的教师,尤其是年龄较大的教师往往以多媒体教学难以掌握等借口,拒绝使用这种新式的教学手段。还有个别教师,抱着使用多媒体会加重教师负担的观念抵制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事实上,多媒体的使用,对教师和学生都是观念的更新,劳动的解放。对语文教学来说,运用多媒体课件以其动态的图形,鲜艳的画面避免了教师上课给学生抽象讲解时学生难以理解的尴尬,并且还能创造情境让学生练习对话,使学生有了好的模仿范本。这对于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学生语文能力,提高语感,都是大有裨益的。在黑板上板书,这无形中给教师加大了工作量。而利用多媒体教学,使用课件可以有效地避免这些弊端,教师在设计题目时,可以插入适当的音乐或图像,给学生提示,这样,多媒体技术能把培养学生抽象思维与具象思维结合起来,使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思维紧张起来,在直观中进行抽象思维。

三、注重学生课堂活动,培养学生主动探究的能力

新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为学好其他课程打下基础,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打下基础。同时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语文课程应该是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的。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因此,教师进行多媒体课件设计时,课件设计的主导应该是使整堂课学生的活动占主要部分,将学生放在首位,要努力创造学习者可参与的环境,使传授知识和发展智能与素质培养统一起来,能让学生在课件的启发下,更积极的调动起学习的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更好的参与思考与回答;同时,多媒体还应该能体现教师的方法指导,不仅可以让学生借多媒体增加感性认识,也应通过多媒体获得理性的方法指导,培养学生主动探究的能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让“阅读”成为真正的“悦读”_课堂-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论新形势下技校生语文能力的培养_创新能力-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