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职专语文教学现状及对策_现存困难-论文网

时间:2014-11-01  作者:彭晓青

论文摘要:针对职业学校语文教学现存困难,分析原因,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改革方法,提倡培养创造性学习习惯的养成,提倡积极性的作文评价、课外阅读指导的具体做法,强调在学科整合中焕发语文生命力的作用,强调教学反思、教学研究的八大策略。
论文关键词:语文教学,现存困难,原因分析,教学对策,课外阅读指导,学科整合,教学研究

职业学校语文教学的基本任务是“在初中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生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继续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也为学生学习专业课程奠定基础。要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语文训练,使他们具有适应实际需要的阅读能力、书面表达能力和口语交际能力。”但是,不少的职校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程度参差不齐,良好的学习习惯没有养成,听、说、读、写能力差。面对现状,职校语文教学改革困难重重。不少的职校语文老师知识结构单一,教学方法陈旧,“以教师为中心”,体现不出“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教师重知识技巧的教学,轻能力形成过程的教学;重技能技巧的训练,轻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重基础知识的强化,轻指导课外阅读和写作能力的训练。教学陷入学生厌学、教师厌教的尴尬境地,语文教学并未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所以,采取什么对策使职校语文教学走出困境,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效率,突出特色,为学生以后的职业生涯发展打好基础,实现其应有的价值,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那么如何改变现状呢?笔者认为,以人为本是当代教育的基本理念,职校语文教学既要立足于陶冶学生的情操修养、提升学生的文化素质,也要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交际能力、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等方面探索新途径。从职校学生理想人格建立,人文精神养成和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出发。在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任务的同时,教师要注意结合素质教育的要求,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和现代教育教学方法。尤其要注重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注意在课堂上给学生更多的参与课堂教学、展示才能、锻炼表达能力的机会,做到学以致用。

一.明确当代职校生应具备的综合素质

(一)、知识系统——立业的基石

从现代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和未来社会生存发展的需求看,职校生必须掌握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它不仅为职校生的专业知识的再学习奠定基础,同时也为其今后进一步发展搭建了立交桥。其次,应努力学好专业基础知识。第三,应当不断摄取和积累其它方面的知识。这是因为在知识经济时代,其基础已不再是技术化而是知识化。这种知识化不仅仅指拥有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科学知识,而且还包融人文科学、技术科学、生命科学等在内的广义的知识体系。

(二)、能力系统——发展的动力

1.系统的自学能力。一是能不断更新自己原有知识的能力;二是能迅速获取新的知识的能力;三是能有效综合各门学科知识的能力。

2.较强的创新能力。未来社会是建立在知识的生产、分配和应用上的新型社会。知识将在这种崭新的社会形态中成为诸多生产要素乃至整个社会生活的重要构件。职校生应在培养深厚的文化底蕴,综合的知识技能,优良的思想品德和崇高的精神境界中,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

3.全面的职业能力。包括:①一般职业能力。②特殊职业能力。③关键能力:如合理利用与支配各种资源的能力,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机智获取与利用信息的能力等。

二、明确语文教学中师生交流的特点

首先,作为课堂教学的主要载体——语文教师,要敢于挑战传统的教学经验,在新一轮的教学改革中充当教研的先锋。将“学会教学”与“学会学习”统一起来,以“终生学习”的理念来严格要求自己,重新构建自己的素质结构,不仅使自己成为学者型的教师,还要努力提升教学实践合理性,具有结合不同专业特点培养学生的能力本位的创新意识。

其次,语文教学要重“趣味”。“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让学生对语文感兴趣,自己必须对语文有热烈的兴趣。在语文课堂上努力为学生创设轻松、活泼、愉悦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教学方式,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来组织教学,激发学生的积极参与性,使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

三、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方法。

1、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整体水平与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教学相长。

2、提前预习,布置任务,精心设计教学过程。

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课堂活动的主角是学生,导演是教师。“工欲善事,必先利其器”,要达到教学目标,必须给学生充分的准备时间。所以,教师要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确定好教学内容,提前给学生分配好任务,并选择有效的检查与考核方法,才能确保课堂教学的高效率。

3、讲究课堂活动的丰富性。

“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活动很多,如以学生为主角的讨论法、讲解法、演讲法、辩论法、表演法等。教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目标,依据教学内容的特点,联系学生的实际,选择恰当的方法。

四、在学科整合中焕发语文教学的生命力

首先、课堂要情趣横溢,在课堂上,教师真正融入学生中间,与学生一起自在交流,不吐不快,其乐融融。并适当增加典故,激发学生兴趣,在这种氛围中,学生实质性地参与教学过程,始终带着渴望、带着创造的冲动去探寻文本意义,从而让教学过程成为一种充满亲和力的过程。

其次、关注学生的表现,落实以学定教,尝试让学生做主角,课堂教学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充满了生命的活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中作文教学方法探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话题作文写作常见失误举隅和对策_误区-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高中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