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在语文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探究创新能力_信息技术教育-论文网

时间:2014-10-25  作者:王艳娟

论文摘要:为适应由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转轨的的新形势,迎接未来的挑战,根据新课标中有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自主、合作、探究精神的原则,笔者尝试将现代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有效整合,培养学生探究创新能力,取得一定的成效。
论文关键词:语文教学,信息技术教育,探究,创新,能力,培养

现代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的有效整合,能为学生创设充满情趣、充满竞争意识的愉快学生氛围,发展学生的探究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探究创新精神,训练学生的探究创新技巧,引导学生质疑问难、善思巧思、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求变求新、勇于开拓、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积极进取、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这种创新能力用于语文学科的创新阅读与创新写作及综合素质的创新训练时,让学生懂得变角以求新、发散以求活、连类以求趣、探幽以求奇、创新以求异、对比以求博的思维方式,促使学生主动记忆、积极思考,创新求活、彻底地将传统教学中的被动学习变为有选择性的、积极主动、有反馈的主动学习,从而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

1、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设思维训练课,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创新能力的核心是创造性思维,是人们在已有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发现新事物,创造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的大脑高级思维过程。要想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首先必须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我们实验的第一步就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的独特优势,开设思维训练课。具体做法是: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拟定一系列思维训练的教学方案,选择媒体的最佳组合,适时适量地把各种不同的思维方式方法教给学生,并将其化远为近、化虚为实、化静为动、突破时间、空间、微观、宏观的限制,变抽象为具体、变复杂为简单,从而达到优化训练的目的,着重培养学生养成创造性个性,敢于冲破思维习惯的牢笼,学会从不同角度开拓新的思路,懂得发散思维、集中思维、逆向思维、创造性思维的不同方法,培养敏锐的观察能力、丰富的联想和想象能力,懂得巧妙组合可创新的道理,教给学生学会用演绎推理、类比推理、归纳推理等拓宽创新的领域,或用他山之石以攻玉,或用移花接木出新招。一年多的实践证明:学生一旦掌握了创造性思维的方法,创新能力和学习效果则事半功倍。

思维的灵活性,是创造性思维的重要标志之一,下面就此举例阐述:所谓的思维的灵活性即灵活地变换思考问题的角度,不被常识束缚,不固执于一种成见之中。思考问题一旦受阻,能巧妙地转向新的思路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从以下例子可见一斑。链接网络,播放视频资料,画面是1987年,一支探险队历尽了千辛万苦,到达南极,他们准备在这儿过冬,队员们冒着严寒,把一根根铁连接起来,准备铺设一条管道,把船上和油料运输到越冬基地,管道在延伸,眼看就要接通,可突然发现输油管不够了。没有管子,油送不上岸,而船又要尽快开走,怎么办?

面对屏幕上队员们心急火燎的尴尬场面,让学生运用创造思维的方式,去寻求灵活解决难题的办法。

由于平时训练有素,学生出谋取划策,各抒已见,迅速寻到解决难题的佳法:用冰来做管子,并用随身携带的绷带来造型,具体办法是:先将绷带缠绕在铁管上,再往缠在铁管的绷带上浇水。在零下几十度的低温下,水很快就结成了冰。再把中间的铁管抽出来,水管就造成了。一根根冰管连接起来,通向基地。问题解决得独特而迅速。学生面对难题,能因地制宜,随机应变。这是灵活性创新思维的成果。而多媒体思维训练课则为其插上腾飞的翅膀。

2、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写作能力

发散思维是创新思维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要求在较短的时间内,表达出较多的概念。能够随机应变,触类旁通,能够提出新的构思和新的方法。并且所提出的方法具有独创性。这种创新方法应用于作文效果甚佳。我们在实验中,巧妙借助现代教育技术,精心设计饶有情趣的教学软件,变换出多姿多彩的趣味性教学情境,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从而撩起学生纷至的创作灵感,诱发其敏锐的观察力,准确的判断力,丰富的想象力,激发强烈的创作欲望,于是,一批选材新颖、立意深刻、构思巧妙、表达独到的佳作便会应运而生。

信息技术在此更能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如指导学生写作《绿叶的联想》时,创造性的发散思维大显神通。先用VCD中一曲《绿叶对根的情意》导入情境,再播放精心制作的动画《叶魂》,并链接植物网站,搜索并了解植物的生长史,启发学生运用发散思维的方法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尽可能多对绿叶进行联想,并用屏幕上特定的情境来诱发学生灵感,教师再因势利导,指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由叶及花、由叶及果、由叶及根、由老叶及新叶、由叶及秋、由叶及大地等等进行多角度联想,提炼出以花喻人、甘作陪衬;以果喻人,无私奉献;以根喻人,叶落归根;以老叶喻人,无私让贤;以秋喻人,一叶知秋;以叶与大地的关系设喻,来体现绿叶对根的情意等等不同走向、多元化的立意,使发散性思维的成果熠熠生辉。创新写作效果甚佳。

3、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训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阅读能力

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更是得天独厚,大有可为,多媒体独特的优势让阅读创新教学如虎添翼。阅读教学中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特征表现为思维的突破性发散性和灵活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美丽的云房子,“美丽”的语文_情境创设-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让“阅读”成为真正的“悦读”_课堂-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