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构建新型历史教学模式的探索_探讨-论文网

时间:2014-11-01  作者:宋素珍

论文摘要:现代教育技术参与教学过程,为学生提供了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广阔空间,教师不再是学生或得知识的唯一来源,学生可以进行网上学习,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学习,多媒体课件特别是网络课件进入课堂教学,使主体性教学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历史情境,效果更为突出。这对发展学生的社会性、个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的能力十分有益。
论文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历史教学,教学模式,探讨

“自主探究创新”的三环节教学模式的基本思路是给学生提供并创设历史情境,让学生自己走进历史,感受重大事件和历史人物的活动以多样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视觉、科学的态度审视历史,开发多元智能,探究其得失,获取历史的启迪。这对发展学生的社会性、个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的能力十分有益。

一、“自主探究创新”的三环节主体性教学模式的建构

教学模式是指在一定的教学思想、教学理论和学习理论的指导下,在特定的教学环境下展开的教学活动进程中,各要素之间稳定的关系和结构形式。那么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指导下,如何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来建构新型的现代教学模式呢?我们经过多年的探索,运用和构建了一种“自主、探究、创新”的新型教学模式。其结构示意图:

自主阶段→探究过程→创新阶段

“自主、探究、创新”的新型主体性教学模式是以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强化创新意识为主要特征的课堂教学模式。其核心目标是在学生的自主探究活动中,以学生发展为本,发挥学生的主动学习积极性,成为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成为学生建构意义的帮助者和促进者,充分展现学生的思维过程和情感体验过程,强调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和创新意识。坚持通过落实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实现在教师的引导下,带着学生走向知识和能力双重素质的全面发展。

二、“自主探究创新”的教学模式实施步骤

(一)自主阶段:教师提供尽可能丰富的学习资源,创设生动活泼、有趣的学习体验情景,为学生自主学习指引方向。学生根据教师创设的情景从各种学习资源(特别是多媒体教学资源)自主学习、自主操作、自主发现和自主探索,初步形成知识的结构体系,是学习的初级阶段。

历史情境的创意,方式多种多样。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历史情境,效果更为突出。如在学习《反对北洋军阀统治的斗争》时,首先让学生和教师一起观看《袁世凯复辟帝制》多媒体课件资源,了解反对北洋军阀统治的斗争历史背景,通读教材,理清本节教材的基本结构,最后通过大家的讨论一致认为可以以“北洋军阀统治的开始发展高潮结束”为本文的框架结构。然后我利用有关的《二次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的几段录相和补充的文字资料、图片,让学生走入创设的历史情境,感受历史事件的过程,人物的活动进程而形成自己的知识、观点、态度、情感。

(二)探究阶段

1、自主探究,自主建构

在自主探究学习历史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则是自主学习的服务者,对学生的自主探究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在此过程中,学生主要是依据学习目标对学习资源进行搜索、观察、阅读、分析、判断、加工整合等探究活动,对知识进行初步的意义建构。

2、协作讨论,优化建构

协作应贯穿在整个学习活动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协作,对学习资料的搜集与分析、假设的提出与验证、学习进程的自我反馈和学习结果的评价以及意义的最终建构均有十分重要作用。而交流则是协作过程中最基本的方式或环节。在“自主、探究、创新”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在占有一定历史信息的基础上,借助于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根据教师提出的问题(在合作探讨的过程中,学生自己提出问题或课堂上随机生成的问题价值尤为重要)展开讨论,以小组为单位,互相启发、相互补充,寻求答案。在此过程中,坚持开放性原则。重在展现学生思维的过程,合作学习的过程。

(三)创新阶段

按照课程标准提出知识与能力、学习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要求,把多媒体网络技术资源收入课堂,使学生在原有认知水平的基础上扩大思维和探索的空间,培养学生善于思考、敢于质疑的科学态度,让学生学会从多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初步形成一定的批评性思维能力。在学习过程中学习并不仅仅要求学生简单地记住一些知识点、学会简单操作,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去解决一些新问题,帮助学生建构意义就是要帮助学生对当前学习的内容所反映事物的性质、规律以及事物与其他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达到较深刻的理解,同时也建构出富有个性化色彩和创见性的意义。因此,历史教学的终极目标是学生的发展,在体验、体味、体悟历史的同时,培育人文精神和创新意识。“自主-探究-创新”教学模式恰恰能让历史教育走出枯燥、刻板、单调的说教,步入一个活生生孕育个性和创造精神的令人如痴如醉、引人入胜的堂奥。驰骋在广阔的历史舞台、历史人生。

三、“自主-探究-创新”教学模式的实施策略

1、“自主-探究-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并不适合所有的历史课,

历史新课程是以促进学生的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三维目标协同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根本追求的。关于教学模式,首先避免两个错误的看法:一是认为教学模式是固定不变的公式,为了取得最佳的效果必须死板地去套用它们;二是认为每一个学习者都有一个学习方式并且该方式是一成不变的。这两种看法都会使我们陷入尴尬的境地结果和影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谷牧经济特区建设思想及其实践_理论-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该怎样“自主、合作、探究”《孔雀东南飞》听课有感_自主是核心-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